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切削技术在高职教育教学中的改革

高速切削技术在高职教育教学中的改革

摘要:

为了解决高速切削加工技术在高职教育中存在的教学效果不佳、学生对新知识的吸收程度不明显等教学问题,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本文基于教学工作的基本原理,对教学过程进行了系统化分析,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之上,提出了针对授课教师、学生以及授课过程等施教环节进行的课程教学改革,可以进一步优化高速切削加工技术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提高教师的授课效果和和学生对高速切削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完善高速切削加工技术的授课过程,实现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对高速切削加工这门新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和实践操作能力,为毕业进入社会后快速适应岗位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高速切削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0引言

高速切削加工技术作为现代化制造企业中高端加工技术发展的一门关键专业技术,近些年取得了高速发展,在现代加工制造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不断改进了企业在加工过程中的质量难题,优化了高端产品的高精度、高质量、高水平加工。高速切削加工技术能够取得如此快速发展是与国内外大量学者的辛苦努力分不开的。1931年德国工程师卡尔•萨洛蒙博士提出了有关高速切削的概念,同时提出了著名的萨洛蒙曲线,首次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金属切削机理的认识,1979年在德国政府研究技术部的支持下,Darmstadt工业大学与德国机床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重要的机械制造相关企业单位完成了高速切削在铝合金和硬质材料的应用,1960年美国工程师沃汉研究小组通过实验进一步验证了高速切削加工机理[1],后期在大量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高速切削机床、刀具、系统、加工工艺等也得到了高速发展。对于高速切削技术在高职教育教学中改革问题,李朔进行了多轴高速切削加工技术教学浅析的研究[2],优化了高速切削技术在复杂零件中的加工与应用,王炜罡进行了基于高职数控专业多轴加工和高速切削课程的研究[3],针对高职专业开设多轴加工和高速切削课程的具体措施,还有其他学者也进行了涉及高速切削技术教学改革方面的相关研究。

1高速切削技术教育教学现状

随着高速切削加工技术在现代制造过场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未来培养涉及高速切削技术的应用的人才,如多轴高速切削机床的操作、自动编程、机床维护以及销售人员的高职院校来说责任就愈来愈重大,迫切要求高职院校切实能够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但是在目前高职教育教学中,老师困惑授课困难,学生困惑难以有效吸收等现实问题变得越来越普遍,具体分析发现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因素:第一,对于授课教师而言,知识储备不够,主要因为高速切削技术涉及到加工的各个方面,需要授课教师要有很强的企业实践工作经验来充实理论教学的有效性和吸引性,而单从课本至课本的教学模式效果就显得欠佳;第二,对于受教育的实体对象学生而言,自身的知识结构储备还不足以有效吸收高速切削技术知识,因受到生源录取质量、认知环境、学生的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学生普遍缺乏深入掌握接受高速切削加工知识结构的基础知识;第三,授课方式及授课条件不足,高速切削加工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不适合教师进行纯理论的授课方式,而需要结合高速切削加工机床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进一步指导理论的目的,践行学生能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关键。

2高速切削技术教育教学的改革措施

为了改善高速切削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现状,实现切实有效的教学改革,本文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提升。

2.1师资方面,优化教师素质结构

一方面加强引进企业精通高速切削加工的一线技术人员,优化授课团队的知识结构,形成互补优势;另一方面加强理论授课教师的专业理论学习,强化自身专业理论水平的同时,积极鼓励理论授课教师定期深入一线生产企业学习涉及高速切削加工技术的专业实操技能,了解高速切削的发展动向,实现对理论授课教师的再教育。采用更加合理的教师素质结构,优化高速切削技术教育教学的授课效果,更好地服务学生和社会。

2.2学生方面,要加强其理论和实践知识结构的升级

高速切削技术作为一门新的专业技术,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首先,学生要固化学习高速切削技术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才能更容易接受新的知识。其次,应加强逆向学习,即通过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及相关实践操作学习后,授课教师再让学生对比传统加工与高速切削加工的异同,进一步深化学生对高速切削技术的理解与掌握;最后,加强编程与技术的学习,不仅要重视操作,而且要深入掌握高速切削技术的编程知识,这是因为目前企业岗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只有学习更多的东西,方可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

2.3授课方式与条件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加大实践条件建设力度

很多高校在高速切削技术授课时依然采用常见的纯理论方式讲授相关技术,学生很少接触到高速切削技术相关的实践操作与应用,难以仅从理论出发完成对这门技术的理解。因此对于开设高速切削技术这门课的相关院校来说,要加大高速切削相关实训室的建设工作,保证教师高速切削方面的科研、训练需求,学生在高速切削方面的参观、实训、授课、技能训练等要求,同时加强学校与相关企业的校企合作,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实际,训练学生的专业水平,完成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

3结束语

面对高职院校存在的高速切削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本文从调研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了高速切削技术的发展现状和高速切削技术教学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分别从教师、学生、条件建设三个层次为切入点,提出了高速切削技术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具体措施,形成面对教师深入优化教师素质结构、面对学生深入强化其理论和实践知识结构的升级、以及面对授课方式与条件建设改革要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改革方向,实现提高院校教学能力、优化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对于高速切削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其它方面的改革还需进一步调查研究。

参考文献:

[1]卢启建,褚辉生.高速切削与五轴联动加工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李朔.多轴高速切削加工技术教学浅析[J].科技咨询,2015,30:81-82.

[3]王炜罡.基于高职数控专业多轴加工和高速切削课程的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264.

作者:杨茂芽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