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素质探讨论文

领导干部素质探讨论文

摘要:干部队伍的素质是执政党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为了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必须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使其具有多方面的才能。

关键词:队伍建设;领导干部素质

干部队伍的素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素质对于全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能否培养和造就一批忠于党的事业.素质好、党性强、有组织领导能力和实际本领的领导干部队伍.关系到党的政治路线能否实现,关系到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问题。因此,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

在新形势下,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的领导干部应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具体说,领导干部应具有如下素质:

一、优良的政治素质

所渭政治素质,是指领导干部关于自身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的总和。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干部“四化”标准中的革命化,也就是一般俗称的“德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是反映自身的社会聚合力状况的素质,是决定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节操观、责任感、义务感、荣誉感等思想观念的内在基础。具体来说.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包括:(1)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就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决贯彻执行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2)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在。领导干部要坚持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冷暖.把群众视为自己的衣食父母.而不足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少说空话.多干实事。(3)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权力是谁赋予的以及为谁掌权怎么用权的问题.时刻牢记当官为什么、在位时做了什么、不在位时给人留下什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办事公道.为政清廉,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4)要有为国为民求贤若渴的精神。领导干部必须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仅要有知人善任的本领.而且要敢于使用德才超过自己的人,鄙视嫉贤妨能,乐于举贤荐能。(5)有优良的思想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慎独”、“自律”的能力,自觉接受“监督”、“他律”,切实做到谦虚谨慎.公道正派,作风民主.平易近人。

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才能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使其付诸实践变为千百万人的行动。因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坚实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否则.如果政治上模糊不清,立场不坚定.就会在日趋复杂的环境中迷失方向.就不能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二、广博的业务知识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领导干部所面临的工作日趋广泛复杂。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包括政治理论知识、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具体专业知识、实践知识等力求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通才”.以适应日趋复杂的综合性的领导工作。列宁曾说:“任何工作都需要有特殊的本领。有的人可以当一个最有力的革命家和鼓动家.但完全不适合一个管理人员。凡是熟悉实际生活、阅历丰富的人都知道:要管理就要内行,就要精通生产的一切条件.就要有一定的科学修养。”这段话说明了具有一定业务知识的重要性。

一是要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就是要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深刻领会同志“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是要有丰富的社会科学文化知识。包括政治学、文学、史学、法学、心理学、数学、外语、计算机、逻辑知识等。只有这样.在工作中处理问题、解决矛盾时才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三是要掌握必要的现代管理知识。特别是行政管理知识,以及决策科学、领导科学、社会科学、公共管理学等.这样才能使工作方法得当.管理有序。

四是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特点越来越明显.领导干部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就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可见.领导干部只有多才多艺.才能成为工作的行家。

三、高尚的道德修养

高尚的道德修养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之一。它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对领导干部来说.(1)要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协作的凝聚力。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一个领导干部能否把工作搞上去.最根本的一点就在于能不能把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做到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同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不能个人专横跋扈.自以为是.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才能统帅全局.驾驭全局。(2)要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感召力。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许多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也是不少领导干部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关键所在(3)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能否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党的宗旨不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不惜牺牲生命.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四、纯熟高超的管理技能

领导干部的管理技能.包括观察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概括表达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领导干部的基本技能之一就是观察决策能力。新时期的工作任务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尽快进入角色.有较强的适应性。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观察分析.灵活运用.把握事物发展的主动权。特别是在众说纷纭、意见分歧的关键时刻.以做到不徘徊.不犹豫.有主见.做出正确的决策.并把决策的意见变成干部的需要和行动,激发广大干部为之奋斗。如果领导干部不会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优柔寡断或者主观片面.就必然会给工作带来损失。超级秘书网:

那么.正确的决策能否实现.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协调好各种关系.凋动其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完成共同的任务和衷共济.努力工作。同时.领导干部还应具有较强的概括表达能力.能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概括和总结.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工作。要有说服力.必须做到调查研究.抓住事物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此外.开拓进取的创造力也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需要领导干部敢作敢为.不断开拓工作的新路子、新局面。彻底破除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瞻前顾后的思想意识。因为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需要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总之.在新时期领导干部必须要德才兼备.有真本领、硬功夫.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其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