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造价中施工组织设计的影响

桥梁工程造价中施工组织设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现代交通运输行业的不断发展,桥梁工程建设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加。为最大程度地保证桥梁工程项目的总体效益,施工单位有必要就实现造价成本控制进行深入的研究。而施工组织设计对于整体工程造价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简要地就施工组织设计对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进行分析,并从加强项目成本管理、实现组织设计优化等多方面提出了实现成本控制的建议,以期为实现桥梁建设成本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桥梁工程;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影响;控制措施

桥梁工程建设是现代经济发展下的重要建设项目,有利于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实现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发展。但是就当前的桥梁建设项目来说,其在工程造价方面持高,施工单位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是十分重要的。而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各个环节对于成本控制工作来说具有较大的影响。所以,施工单位应当积极分析施工组织设计对桥梁建设的影响因素,并以实现成本控制为目的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

1施工组织设计对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

1.1施工方案制定所造成的影响

桥梁工程的施工方案主要是指在正式的施工工程展开之前,对工程项目的实际开展安排制定的全面计划[1]。由于不同的施工工程所处的地质水文环境、地理因素以及居民要求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施工方案的制定只有在对以上条件进行深入分析之后,再以实现工程建设质量与满足设计基本需求作为基础,进行相关的方案制定,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其造成的施工成本提升问题。否则将会由于施工材料以及施工环节等方面的设计缺失,导致成本提升。

1.2工程进度计划所造成的影响

在桥梁建设工程中,工程进度计划主要是指对施工项目的实际开展进度进行合理的制定与安排,同时还要对各施工环节的进展顺序进行安排以及对不同工种的施工人员进行合理调度。该项工作是保证施工工程开展能在规定工期要求内实现工程建设的重要保证。对于桥梁建设项目来说,施工周期越长,其所花费的资金投入也就越大,造成总体造价的提升[2]。

1.3工程现场布置所造成的影响

在施工组织计划中,现场布置设计是重要的组成成分。合理地进行现场布置能最大程度地实现施工场地的合理利用,保证文明安全的施工工作开展。其主要是指对施工建设中的材料运输路线进行合理规划,同时就不同的工作需求进行所需场地的有效划分。最后还需要对施工过程中的所需设备与供电装置的运用场地进行规划。这是施工组织设计中直接影响施工成本的重要因素。

1.4强化施工组织设计,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实际工作中,无可靠依据的施工组织设计常常引起工程决算的经济纠纷和工程的安全隐患。施工组织设计流于形式或者虽有施工组织设计,但对其中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未进行严格审查、监督,同样也会引起经济纠纷。

2加强桥梁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

2.1工程成本内涵

工程成本主要是指施工单位在开展相关施工项目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多种生产费用的总和。其主要分为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两部分。前者主要是指在施工进展过程中所所产生的人工费用支出、建筑材料费用支出预计机械费用支出等多种直接支出费用;而后者主要是指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所花费在工程组织与管理工作中的一系列经营管理费用等。

2.2实现成本管理的相关措施

成本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降低,由于施工环节往往存在着施工特点差别以及成本影响因素差别,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实际项目环节进行成本控制方案的合理制定。在成本管理工作中,常见的成本控制方案主要包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材料成本的有效控制,组织实现均衡化施工,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实际使用效益,加强施工方案的经济性能提高,不断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工作积极性的提升。

2.3施工各环节成本的深入管理分析

项目环节中的实际成本主要包括人工成本、材料成本以及机械使用成本等。其中人工成本主要是指人工费用[3]。对人工成本造成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实际施工工期与方案设计中的工期存在差距以及实际支付工资与计划工资之间的差异。所以,施工单位在对人工成本进行管理控制工作时,可以从定额工程任务完成、工作时间的高效合理利用以及实际劳动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管理方式的确定。材料成本主要包括了材料购入与结构成本,对材料成本造成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材料价格变动以及材料实际消耗需求两方面。另外,周转材料消耗成本也是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材料成本构成,施工单位要对该部分成本进行合理管理应当从相关材料的周转利用率以及实际损耗率控制等方面实现成本控制。机械使用费用主要是在成本预算范围内进行台班产量与费用制定的基础上实现的,在实际的成本管理工作中,施工单位应当从自由机械使用所耗成本以及租赁机械使用所耗成本两方面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在实际成本控制中,该部分成本实际支出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相关机械的完好率以及利用率。

3实现施工组织设计优化

3.1加强施工方案制定的优化

施工方案不仅是保证施工工作正常开展的要素,同时也是保证工程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所以,施工单位应当不断加强施工方案制定的优化。首先,施工单位应当就施工开展顺序进行合理安排,其主要是指将不同施工开展的先后顺序进行明确,这包括地基建造、模板搭建以及混凝土浇筑等施工环节的合理规划。同时还应当在保证成本控制的基础上进行详细的施工方案的确定。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实现人员利用,加强施工效率的同时缩短实际工作周期,从而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其次,还应当明确施工方式与施工机械需求。这主要是从避免额外成本投入,规划不同机械设备在实际施工环节的利用效率提升的方式来实现成本节约。

3.2加强施工周期的合理规划

施工周期与施工成本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4]。加强施工周期的合理规划是实现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其主要目的就是保证施工开展能够严格按照施工计划顺利进行。同时还要保证工程建设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甚至实现超前完成。施工单位可采取先进的网络计划技术来实现这一工作。

3.3优化施工现场布置工作

为保证施工现场布置方面实现施工成本控制,施工单位应当首先将钢筋加工地点、配电室以及宿舍区域等进行合理的位置划分。其次还应当在保证施工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将相关管道线路等进行合理安置,避免由此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发生。除此之外,施工单位还应当对施工所需材料的运输路线以及机械停靠地点进行合理规划,材料运输路线的确定应当以其到达施工点的最短距离来进行制定。同时还应当将相关机械停靠在就近位置以及实际所需位置,以此避免重复运输所造成的运输费用的提高。

4结束语

对于桥梁工程项目来说,其本身具有施工协作性要求高且工程不可重复的基本特点。所以,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实现工期有效控制,控制工程造价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施工组织设计对于成本控制工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若设计环节不足很有可能导致施工材料、机械以及施工人员的工资等的投入增大,造成施工成本的大幅提升。施工单位应当积极从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以及不断实现组织设计优化等多方面工作着手,实现施工造价的有效控制,发挥工程建设项目的最大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海洋.分析高速公路施工组织设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J].信息化建设,2016(3).

[2]欧阳雪.高速公路施工组织设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10).

[3]刘翀.浅谈公路施工组织设计在实际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14).

作者:刘国琴 单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桥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