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

电气工程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

1强化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理念

1.1集中控制

集中控制有利于电气工程实现正常运行与便捷维护。在系统设计方面,以电气控制的实现较为容易。集中控制可以将电气工程中的每一项功能都集中到一个系统中进行信息处理运行。处理器是自动控制的核心,它的处理速度决定着控制系统的应用性。随着更多的电气设备被加入到控制系统中,监控的信息越来越多,线路越来越复杂,相关的投资也会不断增多。一些隔离刀闸的辅助接点位置不对问题将会导致电气系统无法顺利进行。集中控制可以在面对接线方式非常复杂时更好地进行检查,在现代的电气领域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推广。

1.2远程监控

为了减少电缆的使用数量,采用远程监控的方法已经成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基础功能。远程监控传输速度更快,但它的缺点在于不适合全厂电气自动化系统控制中应用,只是适合于一些规模较小的电气工程中。

1.3现场总线监控设计理念

电气化系统主要有现场总线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通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都促进了电气自动化设备的不断更新与发展。在总线控制中要充分利用系统中的设计方法对不同间隔进行不同功能的选择,从而进一步的设计。现场总线监控设计方法还具有远程监控的特点,在电气智能设备局地安装监控系统是根据通讯设备来连接的,大大节约了线缆。

2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研究

2.1变电站的自动化控制应用

在变电站中进行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是为了代替人工操作与通讯等。随着现代变电站数量的众多,对其进行监控是电力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变电站运行是否正常将会关系到用户的用电安全问题。在变电站中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是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设备在屏幕上进行监控操作,通过计算机电缆取代电气信号进一步实现。

2.2电网调度自动化控制应用

电气自动化控制在电网的调度自动化控制应用现实意义非常大。电网调主自动化系统包括服务中心、大屏幕显示器计算机网线共同体。电气自动化系统实现主要是利用了特有的局域网把调度服务中心与测量设备进行有效连接。电网调度自动化控制主要是为了实现电力工程中电力系统的运行评估,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电力负荷测量因此可以进行电力控制与调度来实现经济自动化的目的。一般应用于县级以上的控制电网。自动化系统通过对数据信息的采集、处理与储存,来对电网的运行进行监控与分析、预测等,实现了现代化的电力市场运营的需求。

3智能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智能技术是一种利用模拟人类智能的理论来实现的一种应用系统的技术,在计算机科学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技术的范围来看,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设计思路简单。智能化技术通过函数近似器来实现对控制对象的控制。其次,性能更强。只需要在智能化控制系统中改善相关的参数,就可以快速对控制系统及控制设备的性能调节。第三,智能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适应性。智能控制设备将会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采纳,大大提高适应性,人们可以利用响应信息和语言来进行控制设计。第四,智能化控制一致性好。智能化是现代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对电气系统开关量与模拟量进行实时采集与处理。根据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一趋势将会更加明显。电气控制也将会更加简捷,甚至通过一些无线终端或远程控制器就可以实现整个系统的控制,实现快捷与准确。

4结语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与电气工程的技术性不断增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将会进一步发展。相关专业人员要不断通过学习,提高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设计水平,充分发挥系统的优越性。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控制技术将会在应用中实现其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未来将会向着更加现代化与全球化方向发展。

作者:辛天一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