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课现代教学实效性

思想课现代教学实效性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使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思想品德课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有些理论比较抽象、深奥,学生理解起来比较难,往往教师教得疲惫,学生学得枯燥,教学效果差;现代教育技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将抽象内容具体形象化、复杂事物简单化,并能多角度地向学生传递教学信息[1],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帮助他们理解和接受相关理论。学生运用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感知材料,从根本上改变那种空洞的理论说教,化抽象为具体,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效果。例如,在学习“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这一内容时,由于学生的社会阅历尚浅,没有经受过什么苦难,因此对于祖国与个人的关系没有什么深刻的认识。为了加深学生的理解,我先播放歌曲《在松花江上》Flash动画,再现“九一八”事件以后,日本侵略者在东北三省犯下的种种罪行,致使成千上万同胞背井离乡,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呻吟着、呐喊着什么时候能回到可爱的家乡。然后,对比着播放歌曲《歌唱祖国》Flash动画,再现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取得重大成就的感人场面:第一辆汽车下线中欢呼的人群,“神五、神六、神七”成功升空的画面及航天英雄的英姿,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盛况等。通过新旧社会不同的真实场面的对比,再加上歌曲旋律渲染气氛,使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体会到旧社会人民的艰辛,新中国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从而使学生明白: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个人的自由和发展;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实现了爱国情感的升华,在血液沸腾中立下报国之志。

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

生活化教学情境,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参与意识,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现代教育技术具有直观性、生动性、形象性、新颖性、趣味性的特点,图形交汇的操作界面,能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化教学情境,可以促进学生的多感观感受,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2],营造浓厚的生活化氛围,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新奇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求知欲和创造性,开拓学生的新思路,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求知探索。如在教学八年级《珍惜学习机会》这一课时,我课前播放歌曲《读书郎》,利用音像资料渲染气氛创境引题。再播放小品《招聘》片断,让学生在笑料中认识到无知的后果,并结合材料创设问题情境来激发学生的思考与讨论。然后,我展示四幅漫画———日常生活中侵犯受教育权的行为,并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小品的形式进行模拟表演。学生在这种生活化的氛围中可以体会生活,感受生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满足学生表现欲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号召学生履行受教育权利的同时,给学生播放《背起爸爸去上学》片断,给学生营造了真实的生活化氛围让学生在心灵受到震撼中谈谈自己的感想。用典型鲜活的事例感染了学生,起到了榜样示范的作用,增强了学生履行义务教育的主动性。通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引发学生体验的愿望与需求,让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这种境界,置身于特定的教育环境中去感受、去体验、去探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我,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时代气息和可信度

思想品德课教学由学习课本、解决课本这个“小社会”的问题,到认识社会、解决社会这个″大社会″的问题,决定了思想品德课教学要适度增加有利于教学的信息量,要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和新情境、新语言,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率[3]。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具有传授知识新、快、全等特点,可灵活及时地运用各种信息,将这种特点融入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使思想品德课教学与国内外形势、当前社会热点、时代聚焦点以及反映实际生活的图片、数据、视频片段有机结合起来,用事实说话,实现了超时空的信息再现,增加信息量,反映时代脉搏,丰富教学内容,增强了思想品德课的时代气息。如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的教学中,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搜集有关“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的资料,在课堂上交流展示;然后在《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播放了中国维和部队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以及中国军舰在亚丁湾护航的新闻画面,使“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这一问题化远为近,化虚为实,更加形象化、具体化,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长期以来,许多人包括我们的一部分学生总认为思想品德教学就是说教,思想品德教学的教师也是“马列老太太”,这是因为传统的思想品德教学多为言传口授,学生缺乏真实的感受,可信度低。学生对思想品德的信息组织与管理往往是“背”字当头,思维方式总是处在一个平面上。而引入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以后,我们可以把一些新闻报道、纪录片以及反映实际的图片、数据、视频片断与思想品德课有机结合起来,用事实说话,从而大大提高了思想品德教育的可信度。例如,过去我们在讲授有关“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的教学过程中,尽管我们用许多材料和数字讲授,但学生总有三分怀疑。而我们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切入一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实际变化的图表数据、98年抗洪抢险、08年抗震救灾、反腐倡廉大动作等一系列人和事的视频材料后,学生的怀疑就大大减少了,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可信度提高了。因此,只要我们平时做有心人,关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调查》、《今日说法》等重点栏目和网络资源,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并加以处理,通过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就大大增强思想品德课的可信度。

四、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教学内容,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现代教育技术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提供了一个双向的平等的交流平台,它既使教师、学生之间围绕共同话题进行协作、讨论和对话成为可能,也实现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个别化教学和学习,促进教学目标由“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现代教育技术为教学提供以文字、图像、动画和声音等作为显示方式的教学信息,突破时空的限制,既丰富了教师的授课素材,又拓展了教学内容,丰富了学生的感性知识,让学生在宽松、开放的环境中主动参与学习过程,有效地促进学生自主探索,从而实现兴趣浓、负担轻、效率高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一内容时,我布置了如下的学习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搜集有关台湾问题的知识,从①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②台湾不容分割的历史和法理依据;③台湾回归祖国后的更大好处;④新中国成立后历届中央政府对台湾的政策和策略的演变;⑤实现和平统一的时机和条件等,在主题班会上进行交流和讨论;学生利用网络从不同资源中搜索、收集相关信息。在课堂上,我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课件展示其研究成果,让大家共享许多从来没有了解过的台湾信息,不仅拓展了学习成果,还有利于实现学生的合作式学习,更好地实现不同思想观点的交流和探索,使网络成为思想品德课教师进行研究和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阵地,培养学生的独立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树立社会责任感。在这方面,我经常向学生布置一些探究性课题,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变化、近20年来我国科技的重大成就、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等,让学生通过网络随时与同学和教师进行研讨。教师在这一过程中适时适量地将剪辑、复制、粘贴的相关知识介绍给学生,与学生一起讨论问题,既使交流的内容得到了充实,又有利于形成和建立民主、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教师变知识的传授者为课堂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真正达到将现代教育技术作为学习工具的作用。有效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与学,拓展了教学内容,扩大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促进素质教育的落实,为我们深化思想品德课教学现代化,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提供了重要参考。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在思想品德教学中的应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能促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培养高素质的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创造型人才提供优良的环境,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施展的平台,并推动思想品德向多元化、信息化发展,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