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心理教育应用

班主任心理教育应用

一、问题的提出

在生活中,“健康”是每人渴望的,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健康”一词已经赋予了更多的含义。世界卫生组织曾明确提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道德健康。当前我国小学生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小皇帝”“小公主”,在家中唯我独尊,而来到班级这个大家庭中,他们只是班里的普通一员,出现了“难管、难教”的现象:有些学生自卑感较强,敏感多疑、胆小怯弱、抑郁沉闷,有时贬低别人,打击别人,甚至滋长虚荣心和嫉妒心理,以至采取消极的方式来寻找心理的平衡;有些学生常常觉得孤独,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在公共场合不敢讲话,或者讲话时脸红、心跳、出汗,因此,他们很害怕与别人交往;有些学生意志薄弱,心理承受能力较低,经不起一点点挫折和打击……这是由于社会、家庭中的优越的生活和无原则地迁就、溺爱给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使他们在自我展示能力方面自然地形成了两极分化。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应在班级工作的日常管理中融入心理教育,培育学生完整人格,使其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做到“教书育人”。

二、研究目标

由于平时大量的问题来自班级,所以班级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场所。班主任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及其发展规律,研究对策,有意识地消除不利因素,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培养小学生的自我展示能力,帮助学生学习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合群性、同情心;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帮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学会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保持乐观、平和、愉快的心境;学会认识自己,分析自己,促进他们健康全面的发展。

三、具体措施

1.架起师生心灵间宽阔的桥梁

据调查表明:学生最反感的事情是教师不尊重人。教师是人,同样,学生也是人,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又如何赢得他人的尊重呢?心理教育是一种师生心理互动的过程,是一种积极的诱导教育,学生只有对班主任具有充分的依赖和期望,才能从班主任提供的信息中获得启示,受到感染,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尊重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打开心灵的通道,是进行心理教育的前提。班主任必须一视同仁,民主、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教师的每一个笑容,每一句推心置腹的话,每一束真诚的目光,每一次耐心的教导,都传达着信任和鼓励的信息,让学生切实体会到班主任无时无刻在关心、爱护他们,给学生以温暖和勇气。对待优秀学生不能一味表扬,他们有错误、缺点时也要给予批评;对待暂时落后的学生不要看不起,当他们有了进步的时候,要同样给予表扬。融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一起跳皮筋儿、踢毽子,在愉快的氛围中,渐渐地他们就会把教师当成自己的朋友。和他们一起玩耍时,学生会变得无拘无束,这时他们的心理防线会不知不觉地撤掉,什么心里话都肯告诉教师,这样会发现很多平时上课发现不了的问题。

2.帮助学生真正地认识自我

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基础上,班主任可以通过会谈了解学生的心理行为,也可以对学生的认知、情绪、态度施加影响。在会谈中,教师用心倾听,减少对方的敌对和心理防卫,并向对方提供鼓励性信息,如“说得很好”“原来如此”等,以获得学生准确的资料。辅导中,如果发现受辅导者所说内容前后不一致,可以向他提问,协助当事人弄清自己的真实感受,也有机会让学生当面澄清问题。班主任在工作中,给学生协助和服务,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环境,正确评价自己,看到自身的弱点与短处,也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正确对待他人与自我,学会扬长避短,帮助学生寻找发挥自己才能的渠道,特别是当学生遇到挫折或失败时,要坚持以优点为评价的出发点,以鼓励为主的评价方式,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积极性;其次,教育周围的学生正确对待同学的缺点和不足;最后,帮助学生依据自身条件,确立有益于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的生活目标,克服成长中的障碍,全面、健康地发展。

3.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金子

任何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正确地给自己定位,引导他们客观地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千方百计让学生的闪光点有用武之地,挖掘他们的潜力,树立自信,从而激起学生的斗志,鼓足前进的勇气。只要细心观察,最终都会淘尽黄沙始得金。清代教育家颜昊先生说:“教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苛求学生,不如用点心力去发现其优点,并以此鼓励他,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滋味。一句赞语比任何苦口婆心的说教和任何暴风骤雨般的责备和批评都更有力量。此外,班主任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单亲家庭学生,有证据表明,大多数单亲家庭的学生处于压抑、哀愁、多疑、郁闷等不健康心理状态。父母离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造成了深深的伤害,而再婚家庭,对孩子也缺乏关爱,这都不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班主任应更加关爱这些学生,平时多与学生接触,缩短师生之间距离,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注重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促进这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总之,班主任要在工作过程中,针对不同学生发展的特点,施以不同的教育,真正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