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群众文化美术工作研究

新时期群众文化美术工作研究

摘要:在群众文化中,美术活动是一重要的载体,更是群众文化关键的一环。经常性的组织和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工作,不仅能够满足当前我国人民日趋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大众提供精神食粮,也是对大众日常文化生活的丰富,营造文化生活的氛围,提升生活品质,从而将大众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审美能力代入更高的层面。本文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文化的审美工作进行探讨,旨在为广大群众文化工作提供意见支持,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素质。

关键词:新时期;群众文化;美术工作

工人文化宫是群众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是开展群众文化的主力军,在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建设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是连接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同时还承担着研究创作各项文化活动的职能。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美术活动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主要承担着两大责任,除了承担各项文化活动,还以提升大众审美能力为重要职责。正因如此,确保美术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是群众文化美术工作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需要通过多个方面的努力来实现。本文以作者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具体来探究群众文化的美术工作,到底应该如何组织和开展,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1同步推进分散活动和集中活动

当前,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随着时代和国家经济的发展,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与过去相比,大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有了更大的需求。以往的美术活动,通常都是在工人文化宫、社区内“任务性”的开展,群众处于一个被动接受的处境,而今时不同往日,各地群众开始自发的组织美术活动,依靠各种资源,在美术活动中彰显个性化的一面。这种分散的活动现象已经成长为了一种趋势,从现状来看,以前工人文化宫或者社区的那一套组织活动的方法和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实际情况,因此这就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逐渐转变工作模式,顺势而为。首先要调查研究基础的美术活动,在美术创作方面,与群众多交流,多沟通,互相学习经验,总结缺点,共同进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能闭门造车,与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相逆行。但是也要注意,大众文化有着较多的从众效应,美术工作人员还应加强引导,使得群众自发组织的美术活动,向着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避免误入歧途,就适得其反了。除此之外,在群众自发的开展分散美术活动之中,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充分地发挥出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将一些高质量的美术活动集中定期的组织起来,并且致力于将这一活动打造成一个平台,为广大群众创造交流和商讨的机会。在集中的美术活动中,可以穿插宣传活动,让群众对美术活动的了解更多一层,了解得越多,参与的热情也就会越大。

2打造美术交流展示的平台

本质上讲,工文化宫就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纽带,组织开展群众文化美术活动,也是政府服务职能的体现,在服务大众的过程中,扮演文化的参与者与辅导者。群众文化美术工作的开展,应当立足于当地的民俗文化,在开展各种专题活动中,要突出重点,有组织的进行,一切都井然有序,为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能够分享经验的交流平台,广大的平台有利于提高群众的美术才能,见多识广,扩展群众的视野,对于美术素养的提高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在这样的平台也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而激发美术爱好者的积极性。除了组建平台,也要定期的开办大型美术创作交流活动,邀请一些艺术名家来做讲座,同时可以将群众中的优秀美术作品筛选出来,参加全省或者全国的美术展览。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的展览馆艺术馆都实现了对外免费开放,文化馆的美术工作要尽力的将这些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积极地组织群众参观,陶冶文化情操,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3努力营造群众文化美术创作的氛围

以我国当前的群众文化美术活动的现状来看,这已经是习以为常,不再是什么新奇事物了,这也为区域性的美术活动氛围创造了条件。区域性的美术群众群体,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处于社会的不同阶层,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群体。群众美术群体,以社区为依托,建立在休闲娱乐的基础之上,让群众在对生活的观察中,激发出美术创作的热情。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在美术知识和技能方面多做宣传教育,让美术爱好者的创作水平有所突破,从而创造出丰富而又有内涵的艺术作品。美术在群众文化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群众文化美术创作氛围的营造,离不开一支稳定的群众美术队伍,因此文化部门以此为蓝图,以促进文化建设为最终的目标,以基层的美术骨干为基础,不断地向外延展,辅导群众提高美术创作能力,不断地壮大美术队伍。

4加强群文美术队伍建设

群众文化美术活动开展的基础,就需要依靠群众文化美术队伍,它也是群众文化美术工作的运作主体。要做好群众文化美术工作,就要以美术队伍为主心骨,以美术队伍的建设为核心,将社区内的美术爱好者组织起来,针对爱好者团体组织活动,不断地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从而壮大群众文化美术队伍。这就要求群众文化美术工作必须做到如下几点要求。第一是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不断充实自身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第二是做到一专多能,对美术的各个门类之中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具体的内容,了如指掌,避免在美术活动中表现得不专业,反而会丧失权威性。第三是要与美术爱好者保持联系,时刻掌握美术爱好者群体的动向,积极地为他们提供活动场地,参与到其中去,与美术爱好者建立良好的关系。第四是要与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确保每一次组织大型美术活动,都有政府的支持,获取他们的协助。第五是建立档案。要对当地的文化、美术形式、美术活动骨干人员详细的做好记录,以方便将来美术活动中参考利用。

5积极开展群众美术活动

要切实的使得群众文化美术工作在这个新时期内做好做出成效,除了政府和文化馆的大力推广和宣传外,更离不开民间美术团体的参与和带动,否则无异于在唱独角戏。因此,相关的文化部门应该重视民间的美术资源,和这些资源联起手来,开展基于群众的美术活动,营造出浓厚的群众文化美术氛围。可以通过在民间组织美术展览的形式,来拓展群众的视野,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来提升群众的审美能力,激发艺术才能,从而调动群众中有创作能力的美术爱好者的创作激情。另外也可以节假日为依托,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美术活动,丰富群众的日常生活。

6结语

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与群众文化美术工作是否有效的开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直以来,群众文化美术工作都有一些工作上的误区,认为群众文化美术工作就是对群众的美术辅导,而对于群众的审美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这也导致了群众文化美术工作长久以来的停滞不前。因此实现美术工作在群众中的推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建军.浅谈文化馆美术工作与群众美术辅导[J].美与时代(中),2015(04):72-73.

[2]张继芝.关于做好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的思考[J].大众文艺,2013(18):212-213.

[3]赖小军.试谈如何做好群众文化美术创作和辅导工作[J].大众文艺,2015(18):202.

[4]高钦森.谈如何有效开展群众文化中的美术工作[J].大众文艺,2014(17):10.

作者:张宾 单位:济宁市工人文化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