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学习自主性提升策略

学生学习自主性提升策略

一、激发兴趣,培养自主化学思维

兴趣是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学好每一科目的前提。因此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忽略兴趣的培养。学生一旦对化学产生了兴趣,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要汲取更多的知识,从此,繁重的学习也变得不再是负担,而是那样的轻松,真正的学习就会开始。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化学思维的过程中,第一,一定要把一成不变的化学教学模式丢掉,合理设计课堂的教学结构;第二,要创设有意义的教学情境,开阔学生视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第三,化学是一门实验学科,实验在化学教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验教学一定摆脱课本的束缚,寻求更加新颖的方式,使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第四,教学中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习题,使其巩固学到的知识。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角度出发,审视事物。例如,看见一瓶矿泉水,商人想的是如何赚钱;地理学家想的是出自哪一个岩层;而化学家想的应该是里边有哪些元素等,培养出学生的化学思维能力。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更加自主的去学习,探究,用化学的角度去看待物质世界。

二、优化师生关系,创设和谐的教学环境

著名的教育家巴班斯基说过:“只有在师生积极的相互作用中,才能产生作为一个完整现象的教学过程。”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自由,和谐的教学环境。首先,教师要在改变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善于应用言辞,甚至“装傻”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适时的这样去询问学生:“老师在备课时,遇到了些问题,怎么解释都觉得不够全面,想问问学生们的看法,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诸如此类。其次,教师要在学生面前,忘记自己是老师,而是一个集体的组织者、参与者、共同探讨者,而不是一个命令者、终裁者。要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来,并且能够自主的学习,进而发展创新思维。最后,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赞美自己的学生。即使他们的想法、做法有偏差,也应该用一些赞许鼓励的话,让他们不要灰心。只有他们的行为得到了肯定,他们才能大胆地想、大胆地问、大胆地做,才能给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让他们更加自信。这样双方才能处在最佳的教与学的状态,取得更高效的教育成果。

三、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索未知

像“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此这般的教学方式已经持续了千年,如今在这个瞬息万变、五彩缤纷的世界中,要求学生不只是简单的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而应该有思考的头脑,勇于向教师或是书本提出对知识的质疑,彻底根除只知道老师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的思想。同时化学作为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实验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老师去演示实验,更多的是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走上三尺讲台,自主思考,探究,自己动手做实验,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让他们在操作中探索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经历过,才会对这一部分经历记忆犹新,从而达到巩固相应的知识的目的。所以,我认为在化学教学中应不断地提高学生自主性学习的能力,要把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为他们的学习营造一个自由、民主、团结的氛围。就像陶行知先生的主张“:把学生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谈;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去取得更丰富的学问;解放他的时间,给他一些空闲时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他自己高兴干的事情。”化学教学并不在于机械式地把知识灌注到学生的脑子里,而是如何引导他们自觉地去掌握这些知识,因此,作为教师应该摒弃那些陈旧、古板、被动的教学方法。只有让学生在学习上获得真正的自主和独立,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表现他们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