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体育教学思考

中学体育教学思考

一、以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

具有健康的体魄是所有青少年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能够体现我们龙的传人最旺盛的生命力。学校必须把健康第一作为体育教学工作的核心理念,不断改进体育教学工作。传统的体育教学只注重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动作和技能等方面的传授和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忽视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如果只考虑学习成绩和身体素质训练来进行体育活动,结果只能是锻炼了学生的身体机能,对那些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学生来说,将来步入社会很可能会遭遇各种困难,进而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要从思想上转变观念,认同《课程标准》对健康的定义和内容的规定,并从身体、心理、社会适应性的角度对健康加以理解,真正把健康第一作为体育教学的核心理念。

二、创设有效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兴趣

教学情境是指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材特点,为落实教学目标所进行的情景氛围、学习场景、器材布置等学习环境的设置。它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障碍跑的教学中,我们可以设计一个送“鸡毛信”的学习情境。将垫子铺在地上当做“草地”,架起栏架制作成“钢丝网”,将两条绳子摆设成“小河”的形状,使用实心球代替“地雷”,以上情境设置完毕后,要求学生利用跑钻、爬、跨、绕等动作通过一系列障碍,将信送达目的地。这种教学情境的设置,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活跃了他们的思维,在练习中表现得积极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的效果。

三、发挥学生在体育训练中的主体地位

传统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严格服从教师的安排,学生的学习目标、基本要求和行动都被进行了统一的规定,这导致学生的自主学习受到了很大限制。新课改提出要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科学地处理师生之间教与学的关系,一切教学活动都要围绕学生来进行,师生之间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缩短彼此的距离,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自在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为更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他们自主创新学习的能力,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1.当好引导者的角色

在各种体育活动的练习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过程,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初二蹲踞式跳远考核的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先讲解考核办法和进行一次示范演示,然后让学生进行自测,并分组开展考核。整个过程全部通过学生自己来完成,既实现了对学生的跳远能力的考核,又增长了学生裁判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2.高度重视教态调整

教师的教态指的是教学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肢体语言和精神状态,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到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糟糕的面部表情能够给学生带来紧张、焦虑,甚至引起精神压抑感,根本无法要求学生做到专心致志地开展学习活动。体育课大部分在操场进行,在这种开阔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容易受到周围因素的影响。因此,体育教师应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蔼可亲的态度、极富活力的肢体语言,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积极地学习和掌握教师所教的各种动作。即便是一些有难度的动作,学生也会积极开动脑筋进行思考和研究,最终掌握这些动作。

3.勇于接受学生质疑

体育教学由于其内容具有开放性和生成性的特点,教师在讲授某项知识的时候,可能会碰到学生在进行课堂学习之前就已经对该知识有了一定了解的情况,导致教师就失去了先知先觉这个角色的优势。此时,教师要注意与学生进行互相学习、切磋、启发和激励,把教学课堂变成师生平等互动的平台。体育课要注意让学生来掌握大部分的时间,以进行自主练习和各种技术动作的探究,解放学生的思维,形成新的见解和建议。教师有时候会碰到学生对自己的指导提出疑问,这时需要教师放下架子,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注意保护学生这种积极参与的热情,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充分发挥其学习的主体地位。

四、满足学生需求。鼓励学生创新

绝大部分中学生都具有活泼好动的性格特点,他们尤其喜欢体育课,丰富多彩的各种体育活动能够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但他们自身同样存在的自控能力和约束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的特点,需要教师进行积极的引导,要特别关注那些好奇心和求知欲强的学生,加强对他们的正确辅导。很多学生都希望能从体育课上接触更多新的内容,每堂课都能够有新的收获。因此教师要在把握教材基本知识点的基础上,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组织形式上,都要以能够给学生带来全新的体验、获得新知识为目标。通过新颖的内容安排,多变的教学手段的运用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而又极具创意性。总之,我们要在体育教学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通过各种途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需求鼓励学生进行创新,重视德育工作的开展,推动初中体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