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钢琴教学中学生兴趣培养

职校钢琴教学中学生兴趣培养

摘要:

当前职校钢琴教学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主要原因包括学生钢琴基础薄弱、钢琴教学方法单一枯燥、钢琴教学内容不能激起学生学习热情、学生对钢琴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主要可以通过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运用因材施教的科学教学方法、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感知钢琴音乐的美感。提升钢琴教学的学习兴趣,可以提高钢琴教学效率和效果、提升学生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

关键词:

职校;钢琴;学习兴趣;问题;策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于精神享受的追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在艺术的学习上,包括音乐、舞蹈、书法等。在音乐领域,除了学习唱歌和声乐技巧以外,种类丰富的乐器也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的青睐。在职校教育中,也跟随时代变化,将乐器教育纳入职校教育体系中。但是,结合职校目前的音乐教育情况可以发现,在乐器教育上还存在很多问题。以钢琴教学为例,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学习兴趣贫乏,导致学习效果不尽人意。

一、职校钢琴教学学生兴趣缺乏的原因

1.学生钢琴基础薄弱

由于当前升学压力增大和职校扩招的政策,致使很多家长和学生将职校当作一个学生到社会的过渡阶段,很多人选择钢琴的原因可能都不是因为喜欢钢琴,而是出于盲目跟风或者得过且过,大部分甚至都没有钢琴学习的基础。而真正的钢琴学习过程又是一个伴随着理论和练习的枯燥过程,所以很多学生对钢琴教学兴趣慢慢减小。

2.钢琴教学方法单一枯燥

当下职校的钢琴教学中,在教学方法上仍然沿用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老师示范、学生练习的传统、陈旧的教学方式,而职校的学生又大多处于思维和情感比较活跃的青春期,对于很多事物都追求一种新奇和刺激,对于一成不变的事物总是缺乏持久的兴趣。职校的钢琴教学方式无法满足职校学生对事物的这种接受特点,所以学生自然对钢琴教学兴趣缺缺。

3.钢琴教学内容不能激起学生学习热情

钢琴教学体系的建构要求开设钢琴专业课、钢琴理论课、钢琴艺术实践等课程,包括钢琴艺术史、钢琴音乐作品的鉴赏等。这样丰富的钢琴教学内容实际上是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的,但是当前的职高钢琴教学中,常常忽略这些课程教学过程的趣味性和特色,加上教学方式和手段的千篇一律、千课一教,导致很多学生感觉钢琴教学内容枯燥,逐渐丧失兴趣。

二、职校钢琴教学学生兴趣的培养策略

1.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

科学、合理的练习方法是钢琴学习的必经之路,它也贯穿于钢琴学习的全过程。科学的钢琴练习方法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钢琴学习效率。对于一首全新的钢琴音乐作品,教师首先应该教会学生正确地读谱,理解乐谱中的速度标记、节拍、临时升降记号、音乐术语等。这个过程也是了解创作者的思想和情感的过程。读谱之后就是钢琴曲目的练习了,这个既包括课堂上的教师指导练习,也包括学生课下的自主练习。科学的练习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快地体会到学习钢琴的成就感和快感,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2.运用因材施教的科学教学方法

早在中国古代,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提出过“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现如今,不得不承认这种教育理念是历时常新,永远不会过时的。在职校这种集体性的教学模式中,一位老师面对的是十几甚至几十位的学生,这些学生具有彼此迥异的个性,而且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和钢琴基础也不同,所以教师在教学时就应该在了解学生的前提下有策略地照顾到全体学生,使学生在适合自己的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学习钢琴的快乐,从而提高钢琴学习的兴趣。

3.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内容

教学以教学内容为血肉,任何有意义、有成效的教学都应该以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为根本,钢琴教学更是如此。每个人都喜欢欣赏动听的音乐,但是每个人、每个年龄的喜欢的风格又不一样,老师和学生的喜好也不一样。因此,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时,应该在教学大纲要求的合理范围内,了解学生的喜好,将学生纳入教学内容安排的体系中来,用他们感兴趣的教学内容自然而然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4.引导学生感受钢琴音乐的美感

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钢琴音乐作为一种黑白键上流淌出的高雅音乐,凭借着琴键与琴键之间的律动和音符与音符之间的跳跃可以带给人一场如梦似幻的听觉盛宴。但是,由于职校学生目前所处的年龄段和环境,他们往往不能静下心来感受钢琴教学带来的审美享受。

5.提高钢琴教学效率和效果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兴趣的引导下会对钢琴学习充满热情,对老师的讲解仔细认真,对练习没有抵触心理,这样的学习状态就会大大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接受能力。从事钢琴教育工作多年,深知,学习钢琴是时间的积累。但是,如果能够有方法,有效率的练琴,就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职校的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持续性不强,经常容易半途而废。因此,维持他们学习的兴趣,是课堂上的关键。教师在课堂上,除了语言的丰富,更要能够给学生准确的示范。让学生能够更直观的感受乐曲的魅力,从多方面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多方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从而推动职校钢琴教学。

6.提升学生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

现如今的学生,学习能力较强,对于新鲜事物,有着较强的探究精神。课堂上的教学,不再是以往的教师教为主,学生学为辅了。而是应当通过教师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应该是一个主动双向互动的过程,感受钢琴音乐的美感,需要学生在学习兴趣的指引下主动地感知。而且学生在对钢琴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感知到钢琴艺术的美感之后,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并且还可以在感受钢琴音乐之美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对美的欣赏能力。因此,总结职校钢琴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并思考对策,改善职校钢琴教育,并为其他门类的艺术教育提供灵感和借鉴,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这样也有利于钢琴艺术的普及和推广,有助于陶冶身心,提高人们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黄建波.《运用“期望”效应,提高学习积极性》[J].宁波大学学报,2000.

[2]赵灵绸.《激发学习兴趣,发挥主体作用》[J].教育艺术,2006.

[3]叶新.《高校钢琴教学方式拓展思考与实践》[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3.

[4]刘媛媛.《钢琴教学方式拓展的思考与实践》[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2.

[5]李和平.《钢琴集体课(课程在中国师范教育的发展(下))[J].北京:钢琴艺术,2005.

作者:朱晋 单位:扬州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