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品德课中的德育教学

思想品德课中的德育教学

一、晓之以理,使学生发挥自身优势

由于初中学生日趋成熟,参加各种活动时总想显示自己的才能,办什么事情总不愿受别人的束缚,希望受表扬,被尊重,自身的荣誉感和自尊心都特别强。这种现象有时是件好事,但其中确也潜藏着一种不良习性。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势必危害这部分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教师在备课中应精心设计,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展示教学目标,为更好地开展德育教育提供有效、广阔的平台,真正做到以情感人,情理交融,以情载理,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才能有效地灌输德育意识。例如,班上一名姓何的同学,身为班长,却瞧不起同学,有时甚至不尊重老师。凡事总是她说了算,别人给她提建议也根本不听,老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不是急于去批评她,而是从一个人应该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对待别人谈起,谈到班集体,谈到一个班干部的职责,谈到同学们的友谊,谈到个人主义膨胀的危害,并以另一个班干部谦虚谨慎,以诚待人的事例去耐心细致地做她的工作。终于使这位同学逐步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主动和一位品学兼优的同学结成互帮互学的对子,工作、学习都有了很大起色,成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治班有方的好班干部。

二、以德施教,注重道德实践体验

社会实践活动是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思想教育涉及大量的实际问题,单靠课堂教学不可能完全解决,因此,在思想品德课程中,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例如,我们在学习了“可持续发展”这一课后,发动学生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活动,有的同学随时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有的同学清理校园的口香糖污渍,有的同学清理教室的门窗。通过这些活动,产生了课堂教学所达不到的效果。在道德实践中,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普遍得到了升华,产生爱憎分明的道德情感、落实具体正确的道德行为。懂得了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真正理解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意义所在。实践证明,中学阶段决不能忽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只要我们每位教师端正教学指导思想,确立德育观念;以情感人,情理交融;时刻关注学生的言行,用满腔热情,积极引导他们。这样,才能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实效,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的德育功能,培养时代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刘菲单位:江西省兴国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