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企财务风险分析和预警

房企财务风险分析和预警

一、财务风险及特征

(一)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收风险

房地产企业在完成前面的筹资活动与投资活动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资金回收。俗语说“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这同样适于房地产企业。资金在回收过程中,不论是从时间上还是金额上都具有不确定性。且资金的回收与国家的经济政策密切相关,受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督、规定的影响,同时受国家财政金融利率政策的影响等。企业的管理水平也与资金回收有着密切的联系。

(二)房地产企业的收益分配风险

房地产企业在经过上述系列过程后,获得了收益,会面临收益如何分配的问题。在如何分配收益问题上,我们又面对留存收益和分配股息如何分配的问题。是用更多的资金去重新投资,扩大规模,还是在现有的规模上稳定发展,分给股东更多的利益,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风险。企业的资金链至关重要,收益分配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影响企业的外在形象,可能会降低企业信誉。

二、加强财务活动的管理、建立预警防范体系

(一)加强筹资风险管理

房地产企业一般通过两种途径进行筹资,一是增发股票,扩大规模,即所有者投资。房地产企业同时可以利用上一循环的留存收益进行第二次投资。二是从外界借入资金,负债经营。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向银行借款、信托资金贷款、销售融资资产证券化等途径最大效益的利用资金的时间价值,实现利益最大化,降低房地产企业的筹资风险。

(二)重视投资风险的管理

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投资时,要认真分析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既要大胆迎接挑战,又要谨慎对待投资风险,尽最大的努力降低投资风险。房地产企业要充分掌握市场需求,土地信息,经济政策、相关利率等各方面的信息,努力实现房地产企业投资的最大效益、风险最小、稳健发展的目标。

(三)完善现金流量风险管理

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收环节中,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在实践上的上下不一致就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回收风险。我们应尽量降低房地产企业的机会成本、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坏账损失成本。制定相应的信用政策、收账政策、销售政策等,以此来实现资金的快速周转,加大现金的流动比率,使企业能有更多的运营资金进行企业的运营管理,降低资金回收风险。

(四)提高收益分配风险的管理

留存收益与分配股息在收益分配中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此消彼长的关系。房地产企业应权衡两者的关系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企业如果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扩大规模,这就需要更多的留存收益进行二次投资。企业如果利率过高,就要分配股息,吸引投资者的积极性,从另一方面保证企业的资金运营。

(五)建立风险预警体系,进行预警和分析

任何预测都是以数据为基础的,企业应该注重财务报表数据的搜集整理,并进行相应分析,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立风险预警体系。通过对房地产企业长期指标、短期指标、动态指标、静态指标等的分析对比,构建一个适合房地产企业运营管理的体系,并不断完善该体系,真正的达到财务预警的作用。在建立预警体系的基础上,要进行深入分析,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为企业做出贡献。

(六)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念,坚持原则

面对房地产企业市场竞争中的各种诱惑,房地产企业首先要树立风险意识,正视房地产企业中的“泡沫”风险等,不能盲目扩大规模,应在原有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追求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坚持自己的原则,努力在大趋势下稳步发展。面对房地产企业的复杂性与风险性,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分散风险、顺势改革、打好基础。从根本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实现企业的健康、经济、高速发展。

三、结论

综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房地产企业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适应市场需求,针对企业的现状做出正确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正确对待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针对行业特点,寻找适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与风险管理政策。如何在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过程中高效、全面的完善财务风险的防范系统与制定相应的预警措施,对我国房地产企业高速、稳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理论意义。

作者:曹建梅单位: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