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教学的学生道德教育管窥

中学教学的学生道德教育管窥

一、在中学教学中加强学生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道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当前国家大力倡导素质教育,旨在使国民的各方面素质都得以提高,使社会得以更稳定、健康发展。所谓素质,就是人们先天具有与后天习得的一系列特点和品质的综合。分为八种: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审美素质、劳技素质。素质教育,就是培养与提高人的素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教育改革经过八十年代中后期多年的酝酿,终于举起了“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大旗,并逐步付诸实施和全面推进。经过十多年来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奠定了素质教育的体制,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全面提高学生的基础,做人又是成才的基础。可见,新时期抓好青少年素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中学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进行思想教育。在课堂教学中,对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教育学生,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乐于奉献的道德品质。

二、在中学教学中,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虽然素质教育及时代要求大力倡导道德教育,可现阶段的课堂教学中道德教育仍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得不我们引起重视。

(一)各学科考试工具化色彩越来越浓,对道德教育不够重视由于升学的压力,大多数家长更多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教学目标呈现而社会也是以升学率的高低来评价学校质量的高低。在这种背景下,思想品质、人格德行等教育目标都被片面追求升学这个庞大阴影所遮蔽,使中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功能被减弱。

(二)教学中过于偏重课本知识的传授,对道德教育的素材挖掘不够教师一味的追求学生的分数提高,偏重书本知识的传授,或往往重视道德知识的灌输,忽视其他要素的落实与结合。不少教师对各种概念、事件、人物讲得头头是道,传授知识重难点突出,学生掌握知识也详细扎实,这本无可厚非。但教书育人,应是在教学中既要注重知识的学习,又要关注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因此,应结合日常生活及当前的一些社会现象在中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道德情操的培养。

(三)教学中,道德教育与现实生活脱节目前在中学教学中,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法较为单一,基本上就是讲述法,并且是单纯地讲一些道理,没有与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结合起来讲,把学生作为接受知识的容器、传声筒,照本宣科,漠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做人做事的经历感受,让学生感觉到十分枯橾无味。所以,我们应该通过组织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及阅读报纸等方法与课堂道德教育相结合,使学生了解国内外重要时事,并通过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进行比较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同时,组织学生深入现实生活,让学生了解自己身边的模范人物事迹、普通人的美德,从而将课堂上和书本中的道德行为准则化为个体的行为习惯。

三、在中学教学中进行道德教育的对策

当前,一部分人尤其是青少年身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自立自强精神渐显缺位,不思进取、畏惧艰辛甚至奢靡颓废之风日渐增长。鉴于这种现状,我们就应该挖掘丰富多彩的典型素材,寓道德教育于历史教学中,可以对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是历史学科的特殊功能所在,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实施德育教育,是历史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加强学生爱国主义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共同基础。在中国历史上,为国分忧,心系祖国的事例比比皆是:有屈原忧国忧民、上下求索,虽九死而未悔;有苏武持汉节牧羊于外族十九年,始终心系祖国;有诸葛亮为国操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陆游至死不忘收复中原;有顾宪成“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有顾炎武倡导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等等。新中国成立后,在海外留学的科学家,为了祖国的富强、中华民族的振兴,毅然抛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投入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更是不计其数。数学家华罗庚、地质学家李四光、核工业物理学家钱三强、物理学家钱学森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这些都是爱国主义美德的生动体现。

(二)传承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美德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以诚实为本,重言行一致、不文饰、不虚美、守信用、重然诺;讲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言必行,行必果”,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勇于承认错误,修正错误,知错就改,认为“失信不立”,“诚实重于珍宝”。诚实是立德、立业的基础,是做人的根本;人无信则无以成人,人无信则无以被用。中华民族是一个吃苦耐劳的民族,不惜汗水,不辞辛苦,用勤奋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褒扬勤劳俭朴的美德,中国人民不图奢华,不追求享乐,精打细算过日子,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所谓“奉公以勤,律身以俭”,史书上不乏这方面的名言,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身之计在于勤”、“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等等。故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教育,使学生懂得如何做人,不弄虚作假,懂得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并身体力行。

(三)养成尊敬师长、孝义为先的品德尊敬师长,孝义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三顾茅庐”、“程门立雪”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史上广为传颂。今天,尊敬师长、尊老爱幼的光荣传统不仅不能丢,更应提倡和发扬。在中学教学中,必须进行这样传统美德的教育,使学生从小树立尊敬师长、孝义为先的品德。

(四)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情趣教师应充分挖掘人文学科中的人文资源及美育素材,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不断提高审美情趣。比如,在进行教学时要选取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素材,使学生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倡“把信心留给自己,对自己负责;把孝心留给父母,对家庭负责;把关心留给他人,对集体负责;把爱心献给社会,对社会负责;把忠心献给祖国,对祖国的前途、人类的命运负责”。在教学中通过生动、具体、真实的审美客体,培养学生形成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情趣,获得美感,接受审美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

(五)培养对社会、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社会责任意识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也是社会是否和谐的显现标志之一,一个人的责任意识不仅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修养,在某种程度上也将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整体文明素养。中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确保国民素质沿良性轨迹承传发展的基础。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能担当时代重任的年轻人,因为他们是中国通往世界强国之路的真正的希望。中学教育就是要提升中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坚强意志和远大理想的人,具有爱国热情,能肩负民族未来重任的人。道德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孩子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地提升起来。教会他们同情和关心他人,养成对社会、对集体、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心。在教学中不断教育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要为祖国而学,为人类进步而学,在关系到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关键时刻,每个公民都应承担起挽救国家、振兴民族的责任。总体来说,应使中学生学会正确观察、分析和理解客观事物与社会现象,学会以冷静、稳妥和积极的态度审视人生、认识环境和对待生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有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作贡献的志向与愿望。最终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和发展。

作者:杨娟单位: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