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探析

高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探析

【摘要】高中阶段作为学生学习生涯中重要阶段,对以后长期的学习生涯都起到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在高中阶段,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养成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好优秀的基础。另外,不能忽视了班主任的德育管理,在有效的德育管理下,学生才能知道如何做人,进一步成为优秀的人才,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先成人后成才,这是教育界达成的共识,可见,德育工作才是教育的首要任务,突出了德育教育的无可动摇的地位。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

所谓德育其实是指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两方面的教育,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中阶段,高中生尚未形成坚定的道德观念,加上高中生学习压力过大,心理素质不强,极其容易受到不良观念的影响。这时,需要班主任及时作出正确的引导,帮助高中生形成正确的德育观念,推动高中生积极健康地发展。由此可见,在高中教育阶段,加强对高中生的德育管理显得尤其重要。

一、高中德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德育培养的理论化与模式化

许多学校由于对德育教育认识不够全面,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只是一味地给学生灌输各种理论知识,这种枯燥乏味地教学方式,不仅没有提高学生的德育意识,而且导致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最终教学效果适得其反。同样,班主任也是如此,强制性地让学生全盘接受德育理论,仅仅只把德育教育当成一种模式化的教学任务,严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阻碍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利于学生综合实力的提高。另外,当下实施的德育教育仍然沿用以前的模式,严重缺乏创新意识,不符合现在的德育教育需求。

2.高中生德育意识薄弱

高中生由于年龄小、缺乏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学习经验,因此,不管是在心智上还是思想上都表现出不成熟的状态,例如,随着互联网的广泛使用,高中生容易受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出现思想败坏等现象。

3.班主任盲目地抓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德育管理

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升学率已经成为评价班主任和学校的主要指标,学生成绩的好坏显然已经成为决定学校能否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加上家长对教育的越来越重视,导致班主任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严重忽视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与管理。这一现象也是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并不能靠某一方的力量能够切实改变的。因此,学校很难真正将德育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二、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的策略

1.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实施德育教育

传统的德育理论教学通常都是枯燥乏味的,根本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取得的教学效果也不太理想。因此,为了在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班主任可以充分利用一些有趣地集体活动,实现对学生的德育教育。集体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各种德育知识,不断完善自身的德育知识体系,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开展集体活动,能够有效增加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感情,营造出一种和谐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德育集体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德育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给学生渲染出一种德育氛围,班主任可以选取法定节假日或者传统的节日开展各种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2.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情感和思想教育

道德教育主要体现在情感和思想两个层面。班主任作为高中生最主要的教育者,其行为举止潜移默化中都对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就要求班主任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带着以真挚的情感去面对学生,通过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有效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班主任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学生,而且还要在生活上照顾学生,给予学生人性化的关怀。通过班主任的嘘寒问暖,能够有效增加学生对班主任的好感,充分尊重班主任,为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以美的行为教育学生

为了将德育教育贯彻落实到位,需要班主任做到言传身教。有时,班主任反复嗦地德育说教,不仅没有提高学生的德育意识,而且导致学生产生逆反的心理,对德育教育毫无兴趣。而有时候班主任的一些良好的行为举止往往会对学生带来潜移默化地影响,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德育行为。因此,在校园内班主任应该积极树立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给学生起到一个榜样作用。这样,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能够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结语

高中班主任要积极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与管理,不断完善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教学中积极渗透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在正确的道德观的指导下,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实现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切实提高我国高中生的整体素质。

参考文献:

[1]赵彩宏.构建新形势下的学生德育管理体系[J].教育革新.2013(11)

[2]李志聪,蒋建国.学校德育管理的实践与创新———以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德育管理为例[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05)

作者:丁建光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