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幼儿园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安全工作事关每一个幼儿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很多关于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对幼儿园的审批程序、设施配置、消防安全、卫生保健安全、校车安全以及幼儿的日常安全管理等都有明确和具体的规定,但是幼儿园的安全教育现状仍然不容乐观。

一、幼儿园安全教育的现状分析

幼儿园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错综复杂的,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

幼儿园内有许多供幼儿游戏的设施,比如滑梯、秋千、平衡踩踏车等。这些设施原本是为了丰富幼儿的户外活动,但是如果这些设备陈旧、老化、年久失修而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就会给幼儿的安全带来隐患。

(二)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的现状

制度不严、管理不善,是造成幼儿园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娄底市幼儿园为例,公办园和大型民办园安全管理制度比较完备,但未能严格执行。中小型的幼儿园在幼儿的晨检、饮食问题上不够重视,对于幼儿的每日身体健康状况缺乏了解,对食品的安全缺乏监督,交接班时没有统一的制度,门卫管理不严,出现陌生人出入的情况,有的教师在离园时,将幼儿交给未受家长委托的熟人或邻居,造成不良甚至是严重的后果。

(三)幼儿教师实施安全教育的现存问题

1.幼儿安全教育形式单一,内容不全面。

幼儿园虽然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但安全主题活动进行的不多;大多数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多数都是教师以讲故事或训导的方式进行,但是实际演练少,有的幼儿园甚至从来就没有进行过一次演练。

2.重视智力教育,轻视健康发展。

现今,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为了迎合家长的口味,很多幼儿园在课程安排上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识字、数学、英语上,小学化倾向也越来越严重。长此以往,幼儿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安全教育就更不用说了,导致幼儿处于一个危险的环境中。

(四)上级部门对幼儿园开办缺乏严格管理

虽然《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规和文件对我国幼儿园办园资格等方面都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但是一些民办幼儿园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规划和设计时“偷工减料”导致很多项目不达标,安全隐患频出;加上有的上级部门的检查与监督只是走过场,对幼儿园无法进行彻底改造,从而为幼儿园安全埋下了各种隐患。

二、对于改进幼儿园安全教育的策略

(一)政府重视幼儿园安全教育

第一,进一步加强上级部门同教育部门、消防部门、卫生部门等相关部门对幼儿园的安全工作的指导;第二,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第三,政府有专项资金用于幼儿园安全方面的基础建设;第四,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二)幼教管理者提高管理水平

1.创设健康安全的环境,排除安全隐患。

秉着“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的原则,幼儿园应该切实落实《园车接送幼儿制度》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针对幼儿园的环境以及相关设施,应派专人负责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比如幼儿园的攀岩墙、滑滑梯等攀爬类设施下面垫上泡沫垫子。

2.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安全教育研讨与培训。

园长应在给教师的的培训中,制定教师安全培训计划、开展定期的安全教育专题研讨会,制定各种安全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借鉴其他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和能力。

(三)幼儿教师增强责任心、提高专业素质

作为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幼儿年龄、思维发展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游戏、安全演练活动让孩子主动地获取安全知识,同时还要具备基本的急救常识和技能,如及时对幼儿受伤状况作出判断、简单止血,一旦事故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能够控制险情,配合医生及时医治。

(四)同家园、社区携手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幼儿园的安全工作不仅仅是幼儿园及教师的任务,与家长的沟通,社区资源的共享等都是幼儿园安全教育顺利进行的前提,三者对幼儿承担着相同的安全教育责任,只有三者进行有机地结合,才能保证幼儿安全教育成功。幼儿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儿童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拥有健康的儿童就拥有未来。安全问题是幼儿园工作的重心,幼儿园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错综复杂的,幼儿园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一定要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注重从小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同政府各部门、家长、社区密切配合,通过多种途经和方式帮助幼儿掌握有关安全知识,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使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彭满华 单位:湖南省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