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采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管理者都开始积极地加强内部控制,希望能够通过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优势。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内部控制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下面我们就以采矿企业为例,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监督,同时提出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

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优化经营的范围比较广泛,为了更多的获得矿产资源,需要不断地寻找矿产,找到后建立项目,进行日常的采矿活动。因此其内部控制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内控相对分散,不好控制与管理。下面我们就重点分析目前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的问题,并提出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

内部控制制度建立,需要企业拥有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这样才能针对体系进行制定相关的制度。然而,目前我国采矿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并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首先,采矿企业内部缺乏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很多的职务之间不能有效的分离,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获取不当利益,企业的经济效益受损。其次,针对固定资产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注重保养,很多的固定资产还没有到达使用年限就提前报废,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损失。再次,采矿企业的项目决策程度不科学,很多的项目在完成后出现质量问题,这就是在采矿项目开展过程中对于缺乏必要的监管程序,影响了采矿企业最终的完工。最后,采矿企业内部预算工作不是非常的完善,很多的预算数据都无法真是的表达企业的未来的情况。内部体系中的问题影响了企业内部水平,使得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不利。

(二)项目经理责任制不完善

采矿企业为了更好地进行采矿业务,需要在有矿产的地方建立项目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对于每个项目都会设置一个项目经理。项目经济的职责对于项目的开发与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然而,目前采矿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项目经理责任制度,因此项目经理在日常的工作中不够积极努力,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自身的职责的重要性,对于项目的顺利开展不利。缺乏完善的项目经济责任制也让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无法充分地发挥。

(三)采矿企业内控信息传递滞后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信息技术获得跟多发展优势,然而,目前采矿企业内部控制中信息化水平低,内控信息传递的速度相对较慢。这影响了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很多的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及时的发挥作用,这严重影响了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的充分发挥,对于采矿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不利。

(四)缺乏明确的内部控制制度原则

内部控制制度在建立的过程中,需要依据明确的内部控制原则,然而,目前采矿企业并没有针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明确的原则。因此,采矿企业管理者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过于盲目,随意性很大。一些管理者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利益,对于一些涉及到自己的经济利益的事项没有制定项目的内部控制制度,这就让内部控制制度不是非常的完善,内控制全面性不足,无法公平的对待企业的所有工作人员,这就让很多的员工心理不平衡,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不足,影响内部控制制度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有效解决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问题的对策

(一)完善财务控制体系

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有利于内部控制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科学性、何立新以及可执行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采矿企业应该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通过建立审批制度,保证财务行为的可控性。针对不同的岗位实行岗位分离,保证岗位职能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对于重要的管理岗位,应该实行轮岗制,保证重要的财务职位的独立性,为采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采矿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会计准确,根据会计制度制定相关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合规性与合法性。为企业财务制度的规范性做基础。再次,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应该做到帐证、账实相符,保证企业的财务控制体系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为内部控制制度的进一步实行做好准备。对于固定资产,采矿企业应该加强管理,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固定资产的完整性,提升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为采矿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做好充分地准备。最后,优化采矿企业的决策程序,通过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提升采矿企业内控制度的科学性与可执行性,为内部控制制度作用的充分发挥奠定基础。

(二)明确项目经理职责

采矿企业的项目经理对于项目的成败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应该明确项目经理职责,保证项目经理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职责,为项目经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工作中做好准备。采矿企业应该采取委派制度,通过委派的形式对外地的项目进行监督管理,一方面保持经理的独立性,另外能够增强项目经理对于自身职责的认识,保证项目经理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工作中,提升管理水平,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更加有效的在项目部中得以施展。项目经济委派制能够让项目经理与项目部财务人员保持应有的独立性,为财务制度更有效的发挥作用起到了积极的的作用。

(三)信息维度的控制

完整科学的内部财务控制报告机制是采矿企业实现公司信息控制的重要方式。因此采矿企业必须要加强信息维度的控制,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财务内部控制水平,提升内部控制质量。对于资金企业应该针对信息收集到有效的控制情况,针对控制现实对控制重点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发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现阶段,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人们对于信息技术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作用被最大化的挖掘。采矿企业通过信息技术能够提升内控制制度的完善性,找到内部控制问题,设置有效的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方法,这对采矿企业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重大影响。

(四)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原则

采矿企业想要进一步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就必须要制定明确的内部控制制度原则,严格遵守相关原则,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规范性与有效性。首先,采矿企业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系统性原则,根据系统性原则能够保证内部控制制度更加的全面,为内部控制制度全面发挥作用具有积极作用。系统原则要求内控制度具有很好地集合性、关联性以及整体性,只有严格遵循系统性原则才能保证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集合性、关联性与整体性得到充分地保证,为采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作用的发挥奠定基础。其次,内部控制制度应该保持必要的分权原则,根据采矿企业自身的特征,找到集权与分权的平衡,使得采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实行既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很好地集中权利,保证管理者的管理地位,又能够充分地发挥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中层管理者有一定的自主权,强化中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中层员工能够针对不同的采矿区的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这样采矿企业就能让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真正的服务于企业经营与发展,对于采矿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非常积极地意义。

三、总结

采矿企业经营相对分散,管理相对困难,严格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业资金安全以及日常采矿工作的正常运行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不断地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地实行,充分地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赵红龙.浅谈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J].中国招标,2009(8).

[2]梁涛.加强现代企业的财务控制[J].决策探索,2005(11).

[3]金孝娟.培训中心内部财务控制浅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7).

作者:张丽静 单位: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