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人事组织工作会经验交流

公司人事组织工作会经验交流

2014年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在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公司“网络开发”和“销售上量”两个攻坚战,按照“建一流班子,抓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思路,加强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人力资源储备、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开拓人力资源视野,把握人力资源动态,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员工队伍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们抓员工队伍建设的一些做法与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

一、与时俱进,认真开展员工培训工作

要做好销售工作,我们的队伍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的适应市场的需要。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始终把员工的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的提升员工的个人素质,为员工自身发展提供良好的竞争平台。我们坚持重点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在确保全体员工接受培训的同时,加大管理人员、加油站经理和主要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一年以来,分公司共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期,培训人数达人次。通过培训教育,不但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还储备了安全计量员名、核算员名、储备经理名。

二、突出重点,强化“三支队伍”建设

(一)完善制度,不断优化机关管理人员队伍

根据公司人事处相关要求,我们不断完善管理岗位聘任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各级管理人员。一是年初对机关管理人员和加油站经理进行了考核。为了确保考核结果,考核结束后,根据考核结果,分公司领导班子与对评价为基本称职的员工进行了诫勉谈话,指出其不足与差距,要求期限改进;二是分公司将机关各部门主任岗位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公开竞聘,着力打造一支高效精干的管理人员队伍,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机关管理人员岗位公开竞聘,广泛网络人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骨干人才纳入分公司机关。四是对公司统招的实学生进行了岗级晋升工作,今年共有35名大学生从原办事员提升为助理主办,使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和谐发展。

(二)摸索经验,进一步加强加油站经理队伍建设

为了切实增强公司零售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零售上量和油站管理水平,分公司对加油站经理岗位进行了公开竞聘竞标活动。一年里,分公司举办了2期加油站储备经理竞聘。并在12月21日开展了竞标活动,参聘人员根据竞标站年纯枪量、非油销售收入,费用控制和损耗控制等四项基础指标进行了摘牌竞标。通过竞聘竞标活动的开展,不但激发了员工学习和履行岗位职责的积极性,还使分公司人才的选拔、培养、任用和激励机制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今年,分公司从一线操作人员提拔加油站副经理岗位20人,提拔加油站经理岗位8人,进一步优化了油站经理人的队伍。

(三)灵活运用,持续抓好操作人员队伍建设

为加强库站一线操作员工总量和定员的管理,我们以控制增量、激活存量为手段,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用工的日常管理。通过规范用工管理、用工行为和招聘程序、建立健全市场化用工档案、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动态监控、跟踪考核等方式,不断的强化操作人员队伍建设。同时,我们严把入口、疏通出口,积极探索建立劳动力内部调剂机制,运用市场手段促进内部劳动力交流,挖掘劳动力潜力,调剂余缺,盘活存量,有效的促进了人力资源有效开发与使用。

三、拓宽视野,扎实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一是开展好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招聘、培训和实习工作,逐步完善公司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通过进一步加强与职业院校的合作,与公司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引进、储备、开发和培养等专业目录信息,及时对外传递最新招聘信息,吸引职业院校毕业生,并于11月份与石化技校签定了合作协议,为公司发展提供可靠稳定的人力资源;二是强化、细化实习管理工作,逐步完善管理人员培养机制。通过与实习生的定期交流、学习和培养,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升职平台和途径,使他们明确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保持队伍稳定;三是加强对加油站后备管理人员的培养。开展了储备加油站经理及储备核算员竞聘工作,选拔优秀基层员工到相应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其中15人走上了加油站储备经理岗位,27人被列为储备核算员进行培养。

四、结合实际,切实开展员工职业技能鉴定

根据上级公司关于职业技能鉴定的布署,结合分公司员工技术现状及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在今年加大职业技能鉴定的力度,拓宽了鉴定的范围和工种,并鼓励员工自愿参加专项培训与技术评定,实现一岗多证,今年共安排了个工种名员工参加技能培训与鉴定。

五、良性竞争,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分公司在今年开展了期以“”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公司员工的风采,更增强了员工的信心,让员工能在自身的岗位上不断的发挥自己的创造新和积极性,有效的促进了分公司员工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