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工作总结

文化工作总结

一、围绕文化建设保障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我局把文化建设活动作为推进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把文化建设与加快构建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结合起来,做到领导、人员、措施、责任、经费落实,把文化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文化建设,以加强生态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营造“林业兴、个人兴”的文化思想,大力倡导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廉洁高效的文化精神,着力建设高品位的管理文化、团队文化、廉政文化、环境文化,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围绕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工程,提升队伍素质

我局利用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道德讲堂、宣传专栏、研讨调研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要论述、省委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宣讲,有效提升队伍素质,促进工作。以组织集体参观、专题宣讲、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暨赵一曼诞辰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围绕“发挥好党员队伍作用,为加快现代林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主题开展讨论。采取公民道德集中宣传教育、股室(站所)教育讨论等形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态文化、《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办宣传栏3期,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利用道德讲堂对本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培训活动2次,共培训328人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参与和配合搞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公共文明幸福指数测评等文明创建活动。同时,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及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开展关爱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困难党员、职工活动,激发他们关心、支持、参与林业建设的热情。深入双龙镇联系村,发放农村适用技术资料5000余份,为农户解答问题,现场指导实用技术,办实事好事16件,深受好评。

三、围绕文化形象提升工程,提升行业形象

坚持内外并重,加强对外宣传和舆情引导,进一步提高林业法律法规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大力宣传林业工作新举措、特色亮点和所取得的新成效,大力挖掘、树立、宣传先进典型,积极配合搞好文艺精品打造,不断提升行业形象。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组到我县摄制油樟专题片《会出油的叶子》,将于12月向全球播放,时长30分钟;省委办公厅以《每日要情》的形式,把我县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工作转发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省级相关部门传阅;《改革全面深化进行时》为题,对我县林改工作进行专题报道;9月28日,在全省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推进会上,县委书记王光柱作改革试点经验交流发言,播放宜宾县改革试点专题片。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为成功举办荷莲文化节、荔枝文化旅游节等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作出贡献。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大力推进永兴省级荷莲湿地公园建设,为创建部级湿地公园夯实基础,并以此为基地,加强生态文化宣传,引导群众爱绿护绿,保护环境,增强干部群众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凝聚共建美好家园正能量。在“3.8”、“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7.1”、重阳节等重要节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节俭、环保的活动方式,组织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登山等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既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又增强了团队意识、进取意识。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局开展文化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步,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突出部门特色,进一步加强和有效推进行业文化工作,为扎实有效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