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民政工作会上的发言

领导在民政工作会上的发言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年中汇报会,传达了全省民政年中分析会议精神,总结分析我市上半年民政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刚才,各市、区总结交流了上半年工作经验,也提出了下半年工作措施。从总结交流情况来看,各市、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下面,我讲两方面的内容。

一、上半年民政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以“争创一流、争当全省民政工作排头兵”为目标,通过抓落实,抓重点,促发展,使年初制定的民政工作目标取得阶段性进展,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我局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对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满意度为100%。刚才大家在汇报中都谈到各市、区民政系统的先进性工作都做得很好。一是党员思想素质得到提高。通过先后邀请老同志、老领导、市委党校宣讲团、军舰政委等为全体党员上7次党课,学好周国知、唐铿怡、廖绍秀、徐凤娇4个典型等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通过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争当全省民政工作排头兵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和组织各类访贫问苦、扶贫助学、“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工建和妇建。我局各级党组织在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的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群众反映问题得到解决。我局系统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干部职工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5条,并进行了整改,收到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我局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局机关党员中开展对10名贫困学生开展助学活动、10间敬老福星改造督导活动、开展创建10个特色社区活动的“三个十”活动。通过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四是服务宗旨意识得到增强。全局系统党员开展了“我入党为什么”和“学习心得交流会”的专题讨论,对照当前自己的思想和觉悟找差距,查原因,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措施,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方向。五是机关作风问题得到改进。针对机关作风中群众意见最大的“四种现象”即“老鼠屎”、“传令兵”、“太极推手”、“贫血症”现象,我局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不做‘老鼠屎’,争当‘镙丝钉’”的号召,并提出树立“四种观念”(和谐大局观念、岗位责任观念、目标效率观念、学习进取观念)、提高“五种能力”(调研能力、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防腐拒变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六是重点业务工作得到促进。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局党组研究确定了今年14项主要工作考核目标,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科室、责任人和经办人。经过科学统筹,统一部署,调研指导,共同努力

,使我局14项主要工作进展顺利。

(二)重点工作成绩显著。

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6月份,我市各地普降大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西沿线市、区受百年一遇洪水袭击,受灾地区损失较为严重,全市受灾人口9万多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393公顷,绝收面积1661公顷;倒塌住房475间(其中居民住房444间),损坏住房671间,直接经济损失8030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6037万元。灾后,我局及时到受灾地区了解情况、上报灾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000多人,投入灾民生活救助92.5万元。灾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低保工作进一步落实。到6月底止,全市共有低保对象19223户55096人,比去年底增加1615户3991人,增幅为7.8%,低保对象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为1.44%,比2004年底增加了0.1个百分点。低保人数增幅最大的是区和市,今年上半年,区新纳入低保范围的有690户1702人,市有643户1696人,较好地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市还计划在年底前新增低保对象3700多人,新增五保户800人,市也计划在近期内新增低保对象2000多人。1—6月份全市累计发放低保金147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0万元。

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我市现有1051个村委会、264个社区居委会,除区16个村(居)委会由于实施“村改居”而延期换届外,实施换届选举的村(居)委会共有1299个。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我市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年1月份开始,全市各级切实强化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精心组织,措施到位,目标明确,换届选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7月中旬,全市已有1296个村(居)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居)委会,占总数的99.8%,选举工作接近尾声。

社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在我市264个社区居委会中,有203个的办公用房面积已达到80平方米以上,占总数的77%,全市已建成区、街级社区服务中心7个,其他社区服务设施超过250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星光计划”项目246个。各地在社区建设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进展顺利,示范活动进一步深化。区围绕创建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的目标,完善了创建方案,强化部门责任,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促进了社区建设工作水平的提高。自2003年成功打造样板社区——农林社区后,今年,区又以范罗岗社区为试点,全力创建“和谐型、平安型、经济型、文化型”的新型示范社区,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长、区委书记亲自抓,工作力度非常大,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民政部门牵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逐步加强。为加强我市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今年初,市镇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05年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镇村务〔2005〕1号),提出了加强我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标和对策。6月中旬,市镇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印发了《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意见〉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有关单位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分工。

依时完成“明天计划”第一批残疾孤儿手术康复工作。根据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部署,我市第一批15名残疾孤儿经定点医院检查确诊和实施手术矫治康复工作,在4月底前已全部出院,手术费用16.5万元,比原来预算减少46.4万元。同时,在5月底前完成全市第二批30名残疾孤儿的调查、筛选和选册上报工作。

福利发行销售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共发行销售福利8357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1%,比去年同期增长8%。主要工作是抓好3D培训、发行点设置,确保发行销售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其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不断规范。规范了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计核算行为,全面实施《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并于4月中旬会同市财政局举办了一期《制度》培训班,市直民间组织会计和负责人共132人参加了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民间组织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制定了开展活动工作方案,并以14个全省先进民间组织和市直“十好”社团名义向全市民间组织发出《维护公众利益,携手共铸诚信》倡议书,得到了民间组织的积极响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加快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培育发展,对等市(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现状进行了调研,至6月底止,全市已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32个,其中上半年登记3个。

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深入开展。按照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完成了全市899名伤残人员新旧残疾等级套改和换发证件工作。同时完成了2004年优待兑现和2005年优待评定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全市兑现了2004年度优待金1666.47万元,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权益。对区、区5个团以上驻军及舰59名失业随军家属发放了上半年生活补助金总额10.08万元。根据省的要求,上报了我市3个双拥共建模范单位和3个双拥共建模范个人。认真做好退伍安置政策法规和接待工作,上半年我市共接收退役士兵1403人,应在城镇安置的271人(含六种对象)已100%安置完毕;应回农村安置的1132人已扶持开发使用1069人,开发率达94.4%。

区划地名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区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全面启动,第一期600多个街路牌的制作安装工程已完成投标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安装工作。完成了区会城镇撤镇设街工作,使行政区划更趋合理。

殡葬改革成果得到巩固。一是火化率保持100%。上半年全市户籍人口死亡数为15681人,其中在土葬改革区土葬遗体118具,在火化区火化遗体15563具,火化率为100%。二是清坟和处理“三道两区”散葬坟工作力度明显加快。全市上半年共清理和处理散葬坟3457个,其中“三道两区”992个,新坟和其它坟墓2465个。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有新发展。市殡仪馆自筹资金兴建业务楼、告别厅主体工程基本竣工;经营性公墓通过年检和公益性公墓通过整顿均有了较大转变,殡仪服务素质也有了较大提高。

老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初市政府出台了新的《市、区老年人优待办法》,对具有市、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14项优待。同时为市、区16万名老年人换发新的优待证,使老年人能凭证享受各项优待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全市民政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业务发展较快,有的业务发展较慢;二是“三道两区”清坟工作进展缓慢,由于部分镇政府对殡葬工作不够重视、公墓管理和制度建设未够完善、群众的殡葬观念尚未完全转变等原因,影响了我市清理“三道两区”散葬坟的进度;三是低保、五保工作仍存在资金困难问题,个别地方因无法足额安排低保、五保资金,未能实现两个应保尽保的目标。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根据民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下半年要继续落实好今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的部署,主要是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局机关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局要认真做好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现已进入文件编写阶段,要把贯标工作作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行政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标准化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在规定时间通过认证。

(二)切实做好灾民重建家园工作。重建家园工作是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省民政厅专门召开了重建家园工作会议,布置抓好重建家园任务,李容根副省长亲自参加会议并作出指示。我市虽然不是重灾区,但也有350多户灾民需重建修复住房,其中全倒户87户,主要分布在、开平、、4市。资金是重建家园的关键,各级政府是实施救济的主体,民政部门要争取政府加大投入,目前市在这一方面做得不错,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争取财政安排10万元投入重建工作。市局本级也正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在本级两项经费安排部分资金资助各市、区重建家园工作。总之,要通过上下努力,抓好落实,确保国庆节前完成重建家园任务。

(三)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低保、五保工作。这两项工作是“铁指标,硬任务”,我们要确保年底前做到应保尽保。这方面工作难度较大的有市、市。市的工作现已有较大起色,今年全市低保工作会议后,我局与市财政局、民政局积极向该市林飞鸣市长反映情况争取支持,目前该市低保配套资金已基本落实。希望各市、区要切实将这次会议的要求和低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因为市人大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时,仍有反映一些符合条件的群众未纳入低保,所以对于应保尽保工作,不要放松,要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能纳入低保。二是加快敬老院改造步伐。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敬老院有12间,到目前为止仅有4间动工,仍有8间未动工,我局救灾救济科将跟踪督促落实。在改造过程中,有的市、区反映因上级资金未到位而没有动工,在此我要明确,建设资金要以本级为主,上级资金只是资助,希望有关市、区不要等待观望,要抓紧动工,确保按期完成。三是强化慈善组织建设。目前、开平两市已成立慈善基金会,市也将要成立,市已召开会议布置工作。这项工作有进展,但进度要加快,因为民政部十分重视慈善工作,李学举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各地要大力抓慈善事业。因此,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方面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如市本级慈善会明年要抓好市青少年宫和市妇联活动中心筹款工作,虽然有些工作不是职能范围业务,但仍要当作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认真抓落实。

(四)确保完成全市“三道两区”清坟工作。今年全市花了很大精力开展“三道两区”清坟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和汇报有关情况,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多次提交到市长办公会议讨论。副书记、副市长亲自在全市“三道两区”清坟工作会议上作动员,市殡葬工作领导小组也要作调整,将一些有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进一步充实领导小组力量。最近,我局草拟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已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将很快下发到各市、区,以便促进这项工作的落实。采取以上措施的目的就是要调动各方积极性,打好清坟工作攻坚战。全市清坟工作会议后,各市、区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市市长林飞鸣亲自动员部署,区重点抓了白水带清理复坟工作,市龙口镇清坟工作已正式开展,市已部署村级组织负责“三包”工作。在这里要特别指出,司前镇作为全省、全市清坟工作重点镇,市领导已多次提出要加强该镇清坟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抓住机遇,将工作全面铺开,确保今年底完成任务。

(五)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和民主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去年中央已下发17号文对村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而且在实践中也认识到村务公开的重要性。特别是今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就充分说明了问题,凡是村务公开工作做得好的,选举必然顺利。而选举所引发上访和其它矛盾都是村务不公开、民主管理不完善造成的,因此我们要在今年下决心开展好此项工作。省、市两级非常重视村务公开工作,准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我市准备到市抓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面开展。这项工作也得到市纪委、市依法治市办、市检察院的支持,这些部门表示将与民政部门共同抓好该项工作。

(六)继续抓好社区建设工作。社区建设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环。省领导对社区建设工作相继作出了重要指示,下半年将召开会议总结推广经验。因此,我们将在下半年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的达标工作,根据省提出下半年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要有新突破的要求,副市长已明确提出9月底前我市居委会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达到80平方米以上。据统计,到7月14日止,我市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达到80平方米以上的占77%,其中区有3个,区有1个,区有2个未达标,而4市的任务则较重,因此,各地一定要按照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在9月底完成任务。二是加大社区文化小广场、小绿地的配套设施建设。三是继续推进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活动,市局本级将指导区切实加大创建全国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力度。

(七)切实加强村(居)委会建设。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全市还有3条村未完成。各市、区换届选举工作的难点已基本解决,换届选举接近尾声。下一步关键是抓好培训、建章立制工作。

(八)千方百计扩大福利发行销售量。上半年我市福利销售发行总的形势是好的,销售量居全省第六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不大,、开平两市时间过半,任务未能过半,其主要原因是3D市场开发不理想。市3D市场开发好,销售量就跟上去。福利为筹集资金解决很多问题,为繁荣地方经济,打击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要提高认识,努力抓好福利发行管理工作,下半年要千方百计扩大销售量。目前,我省的形势很严峻,山东省销量已超过我省7亿元,黑龙、湖北两省紧随其后,省厅对此十分重视,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提出今年的销售任务要由32亿提高到36亿,届时各地将增加任务量,因此,各市、区一要千方百计扩大销售量;二要扩大销售渠道,增加玩法,如中福在线、网上等;三要落实“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抓、亲自解决问题,希望各市、区按福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发行工作。特别是副市长提出发行中心要配置专职人员的要求,希望各地抓紧落实。对各地反映发行费下拨迟的问题,请在8月底前提交有关材料给我局,以便我局与财政部门沟通。

(九)认真做好复退军人的思想工作。近期,复退军人上访问题比较突出,今年8月1日有300多复退军人到省政府上访,据查,我市没有人参与,这与大家平时做了大量工作是分不开的,如市对12名复退军人到省厅、市政府上访的问题处理得当,为及时化解矛盾做了大量有效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区荷塘镇也出现类似情况。对此,我们要及时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及时化解矛盾。中央、省要求对于此类问题各地不要乱开口子、突破有关政策界限,大家要密切注意,要象市、区一样,发现苗头,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

同志们,上半年全市民政工作在各级民政部门努力下,取得很好的成绩。下半年,我们要克服困难,抓好落实,为圆满完成今年任务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