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开展冬季长跑实施方案

中学开展冬季长跑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为了加强对“冬季长跑活动”的领导,使此项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我校特成立“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宣传:*

二、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的部署,从2009年11月到2010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沿江工业开发区社会事业处为各校学生冬季长跑确定的主题是“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我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切实抓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为了使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特制定此方案。

三、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四、参加对象:全校学生

五、活动时间:2009年11月16日至2009年4月30日。

六、组织方案

(一)活动起跑仪式

1.活动起跑仪式安排在2009年11月16日上午8:50,首先由胡大洲校长进行“*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宣传发动,进一步宣传冬季长跑的目的、意义。

2.第一次开跑:按照做操队伍在篮球场集中后由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到各班规定位置进行长跑。

(二)长跑基数

每天每人跑1500米。在法定工作日,以慢跑的形式完成跑步里程,若遇下雨安排其他活动。节假日和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三)时间安排

1.每天大课间活动各班跑步要在8分钟以上,跑步路程不低于1000米。

2.每天体育课(或课外活动)体育教师(或班主任)再带领学生跑500米以上。

3、每天课外活动体育教师或班主任要让学生自备绳子或毽子进行锻炼。

(四)活动方式

冬季长跑活动与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课有机结合。

(五)场地划分

(六)负责人安排

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由班主任组织,一位行政人员协助。体育教师总体巡视指导。

(七)记录统计

各班级由班主任督促体育委员认真填写“*冬季长跑活动学生记录册”,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每周把统计结果报体育组;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后,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八)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安排

倡导学生在节假日能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七、评选表彰

学校要对各班开展的冬季长跑活动全程跟踪检查,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学生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

(一)优秀班级

评选条件:

1.冬季长跑活动组织健全,措施具体;

2.长跑时纪律良好,全体参与,充分发动班干部和任课老师共同参与管理和组织;

3.冬季长跑普及率高,学生普遍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4.活动记载完整。记录表每天填写,准确记录,实事求是,班长和体育委员签名完整。抽查均符合要求;

八、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按顺序开始跑步。

2.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3.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可以实行免跑,或安排其它可行的练习。

4.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体育组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

5.鼓励学生坚持写长跑日记或感言,并把文字材料上传到活动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