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方案

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二、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省委9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宗旨,以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逐步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

三、参加对象

全区中小学校学生(小学为五、六年级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0年1月至2010年4月

五、活动内容

2010年1月7日下午,举行*第三届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2000米。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分时、分段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学校各年级、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各校校长作为学校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制定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条件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冬季长跑工作。

六、活动要求

1、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的重要意义,继续认真组织好冬季长跑活动,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学校教育、体育和团委的工作计划,密切配合,广泛发动,切实提高冬季长跑活动开展的普及率,做到人人参与。要把组织学生长跑活动作为推动阳光体育的重要抓手,要把冬季长跑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努力开创阳光体育运动的新局面。

2、全区中小学校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活动有机结合;各学校要因地制宜、积极实践,为学生长跑锻炼创造条件,场地条件不足的学校要根据校园环境和地域特点设计好跑步路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长跑时间,提高校园体育场地使用率。校长要亲自动员和号召学生参加长跑锻炼,中小学班主任、体育教师是学校长跑活动的重要组织和推动者,要组织、指导并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让长跑活动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冬季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使冬季长跑运动“人人踊跃参加、班班积极组织、校校形成特色”。

3、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冬季长跑活动。要结合学生运动会、体育节、团队日等活动,设计开展“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动员青少年学生主动参与冬季长跑活动,在活动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要组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冬季长跑的意义和作用,宣传本地、本校丰富多彩、新颖多样的冬季长跑活动形式。各学校要建立宣传报道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本校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跟踪报道。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

4、各校要对长跑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记载、有评比,并建立激励机制,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应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5、活动开展期间,要指定专人负责每半个月上报学生参与数、跑步公里数、长跑日记评比等开展活动的相关信息(冬季长跑活动信息员填写附件三),并于2010年1月15日前报送冬季长跑活动方案。各校要及时上传图片和信息给社会发展局教育科(邮箱:*),图片和信息篇数不少于3幅(篇),并在2010年4月20号以前上报冬季长跑活动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