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常委会老干部工作交流汇报材料

人大常委会老干部工作交流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和政府一贯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我们区人大机关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满腔热情,认真努力地做好老干部工作,让老干部安度晚年,活得开心,玩得满意,把一片真情奉献给老干部,使老干部这人间“夕阳”的彩霞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辉。下面,我向大家汇报我们区人大机关老干部工作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请各位领导,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

一、区人大机关老干部基本情况

区人大机关现有离退休老干部29人,区级干部7人,其中离休1人;处级干部19人,其中离休3人;工人3人。80岁以上4人,70—80岁的10人,69岁以下17人。长期生病或在家休养3人,能经常坚持参加学习和活动的一般保持在80%左右。区人大机关老干部总体情况是职务高、年龄偏大、身体欠佳。

二、思想到位,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因此,我们区人大机关做到思想到位,积极执行总书记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加强领导,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我们区人大机关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由常委会主任董小平分管、副巡视员彭德宣协管,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高毅主管,综合科负责老干部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具体由综合科科长张建梅负责。老干部工作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纳入区人大机关日常工作中,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老干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分管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支持,热心老干部工作,积极为老干部们服务,全面、及时、准确完成区老干部局交办的组织老干部参加会议、体检、游园、各种报表、名册等有关工作,努力获得老干部的满意,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三、感情到位,为老干部奉献一片真情

在老干部工作中,我们区人大机关做到感情到位,为老干部奉献一片真情。一是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观念,牢记庄严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二是在态度上对老干部和蔼可亲,满怀热情,不管老干部来反映什么情况,都做到洗耳恭听,愿闻其详,使他们有可亲可信、身在家中的感觉;三是在工作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老干部办实事,答应的事,一定要做到,办实办好。四是有孝心,以儿女之心、晚辈之情为老干部做好服务工作,做到不是亲人胜于亲人。老干部来区人大机关,做到“一张笑脸迎人,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待客”,温馨和谐,其乐融融。

与此同时,我们区人大机关努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把尊重和关心老干部当作一份政治使命,一种政治责任,从内心深处尊重老干部,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分管领导非常重视老干部工作,多次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关系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亲自传达学习各级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通报本单位工作情况,认真听取老干部的建议和意见。按照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职责,办公室制定了在职区级领导和工委领导分别联系老干部的制度,对生病住院的老干部进行看望慰问,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与老干部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合理保障老干部就医、学习、参加重大活动用车需求和活动经费。

四、政策到位,保障老干部优厚待遇

我们区人大机关政策到位,从政治与生活两方面保障老干部的优厚待遇。在政治上,一是为每位老干部订阅《当代党员》、《中国老年》、购买2014年版《现代老人科学生活指南——健康生活方式篇》等学习资料,拓宽老干部的视野,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除夏季天热外,坚持每月组织老干部一次学习活动,学习国家和市区重要文件,组织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区内重要工作,传达有关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2014年,组织老干部学习了区第七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学习传达区委10届11次全委会《中共区委关于贯彻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庆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决议,通过学习,使老干部们能够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市区的发展形势,使他们跟上时展步伐,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政治上尊重老干部,一年一度的人代会,特别邀请人大离退休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单位年度考核、干部测评、提拔任用干部,都邀请离退休代表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四是经常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向老干部征求建议,把积极有益的意见与建议及时采纳到工作中去。

在生活上,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有关老干部生活待遇政策,保证老干部工资和补贴及时发放,保证老干部的医药费,按标准发放健康休养费,确保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落到实处。二是在全区除工资津贴外,禁止发放各种经费的情况下,对老干部特事特办,每人发放生日慰问金100元,并将每次组织生活会车旅费由原来10元增加为30元。二是加强老干部健康保健工作,邀请有关专家给老干部讲解健康保健知识,组织好一年一次健康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后,特地邀请内科专家文幼飞同志,来人大机关作健康知识讲座和疾病咨询活动,为老干部解释体检结果,答疑解惑。三是帮助老干部排忧解难,老干部生病、外出活动需要用车,办公室优先解决。举办活动,对身体不好的老干部,开车到家门口接送;因故不能参加活动的老干部,将慰问品或慰问金送到家中。了解到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老红军董朝生遗霜蒋淑卿生活有困难,我们区人大机关主动向区老干部局申报,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体现了组织的关怀。

我们区人大机关虽然在老干部管理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获得老干部的肯定与赞扬。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属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真正要实现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一切从零开始,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拼搏,务实创新,以辛勤的耕耘和奉献的精神,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把自己的一片真情献给老干部,使“夕阳”更加鲜红,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