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总结

人大总结

**县人大常委会2005年工作总结

2005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五中全会、中发(2005)9号文件、自治区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地委委员(扩大)会议和**县委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加强代表工作。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我县的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县人大党支部按照《中共**县委员会关于在全县共产党员中认真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党员实际,于2005年2月至7月,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县人大机关共有党员23名,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参加率达到100%。在学习动员阶段,人大组织全体党员通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精读党的十六大报告、新《党章》等,每位党员学习笔记达到10000-20000字、心得体会文章3篇;在分析评议阶段,根据要求,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人大各委办的岗位职责,提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同时,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共征求到意见55条,建议22条,梳理后意见47条,建议20条。每位党员对照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重点查找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党支部)对每一个党员进行了评议。在整改提高阶段,按照县先教办的统一部署,认真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心实施,建立健全了支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班子、支部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员思想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二是明确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具体要求,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人大今年的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四是建立健全支部的规章制度。今年县人大职工别里木身患重病,辗转县、地区、自治区治疗,人大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为其捐款达2000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先进性。

二、坚持党的领导,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保证县委的决策、大政方针在人大工作中的贯彻执行,始终保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县委的高度一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凡是人大工作的重大事项,都向县委及时报告;每次常委会审议的事项,都及时向县委呈报;县委关于贯彻自治区、州党委《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的意见》和县委书记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大反复学习,大力宣传,积极贯彻落实;人大工作遇到突出困难都及时向县委反映,县委高度重视,给予人大多方面的关心支持。

今年3月,根据选民的上访,按照县委的指示,人大领导率领的调查组,深入*乡和*乡选举有问题的两个村,走访选民,查看选举档案,在掌握大量一手材料后,先后召开分析会5次,依法认定:*乡***村的选举整体无效,建议重新选举;*乡***的选举部分有效,建议二次选举。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县委的肯定,并采纳了《报告》中的建议。今年11月这两个村依法进行重新和二次选举,并获得圆满成功。

三、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成效显著

县人大常委会为保障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实施,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重点,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工作。

1、开展执法检查

2005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教师法》、《税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水法》四部法律的执法检查。配合上级人大对《劳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监狱法》、《消防法》、《安全法》8部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从总体上看以上12部法律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是好的,有关单位和部门能严格依法办事,但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检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1条,要求“一府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拿出整改措施,并及时向人大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不仅提高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人大的威信。

2、开展评议工作

按照自治区人大《评议工作条例》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县人大6月-9月对政府副县长***、水产局局长、县法院、林业局进行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评议采取在电视台公告、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对被评议对象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各评议小组均拟定了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在县十三届人大十七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对被评议对象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在肯定履职情况和主要政绩的同时,对评议对象提出意见建议20条,被评议对象均积极接受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通过评议工作的开展有效的促进了被评议对象的各项工作。

3、加强对司法机关办理案件的监督

按照人大工作计划安排,今年人大有关领导出席县法院召开的现场执行会3次;旁听法院庭审5次;对检察院办理的群众有反映的一起盗窃案进行了调卷审查。在实施监督的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两院”进行沟通,提出监督意见,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办案,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开展检查、视察及调研

紧紧围绕全县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开展检查、视察工作。对我县城市建设工作和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项目进行了视察,对今年我县畜牧业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察、视察过程中,人大领导高度重视,不畏恶劣气候和艰苦条件,亲临春秋牧场、***等山区走访群众和代表了解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检查、视察共提出意见建议15条,对我县畜牧业、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11月中旬到各乡对农牧业增产、增收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根据调研掌握的材料撰写了调研报告。

四、认真组织召开“两会”,依法行使职权

开好人大“两会”(一年一次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每两月一次的人大常委会)是人大行使职权重要工作。

2月26一28日,在县委的领导下,经过人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召开,132名人大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期间,各族人大代表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积极履行自己的代表职务,审议通过了人大及“一府两院”的六个报告,同时顺利完成了大会选举事项。大会上代表们提出批评、意见、建议达79件。人大在办理和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上下功夫,常委会及时将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向县人民政府移交,同时跟踪督办。并要求县人民政府将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及时答复代表。这些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都按规定时限办理完毕。

2005年,人大召开常委会6次,讨论、审议各类重大事项和检查、视察报告、评议意见31件。一是加强对计划和预决算的监督。常委会重视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调查和分析研究,切实加强经济监督,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0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增加财政支出预算的报告》,并批准了这两个报告,同时要求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在增收节支上多下功夫,努力缓解财政困难。二是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监督。结合我县中心工作常委会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县就业再就业、医疗保险情况汇报、检察院办理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的汇报、县“四五”普法情况的汇报。三是结合我县实际,审查批准了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县草原围栏管理办法》。

五、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和人大制定的《人事任免办法》,认真依法按程序行使人事任免权。2005年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共计35名干部进行了任免。其中:任免人大工委领导4人、个别任免了副县长2人、任免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16人、任免人民法院人员11人。此外,还根据县人民法院的提请,首次任命了3名人民陪审员。在人事任免工作中,人大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对提请的任命人员认真审议,严格把关。

六、加强代表工作,提高代表素质

县人大将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之一来抓。坚持人大常委会委员每人联系几个县人大代表的制度;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常委会领导到乡村检查工作和调查研究时,注意走访人大代表,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为代表订阅《**人大》杂志等,保证了常委会与代表联系渠道的畅通。认真办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限期办理。举办了一期代表培训班,45名县乡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系统学习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并创新培训形式,首次将课堂搬到优秀代表所在村,用生动事实激发代表工作热情。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常委会于5月、9月分两次组织我县人大代表到伊犁、东疆、敦煌等地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密切了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开阔了代表的视野,为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打下基础。为鼓励先进,今年对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来表现突出的6名优秀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召开了代表约见“一府两院”领导会议,11名县人大代表约见了4名县政府领导,在约见会上代表就自己所在乡镇存在的17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提问,被约见的县政府副县长分别一一作了答复。先后在县城及各乡组织了县、乡级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受到了广大选民的好评。此外,我县优秀人大代表刘开民在自治区组织的区人大代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对外展示了我县人大代表的风采。通过各种代表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代表的素质,而且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七、做到三个加强,人大工作不断深入

1、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10月18日,人大召开了与“一府两院”的联席会,与一府两院互通情况,交换意见,理顺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既要对一府两院进行工作监督,又要支持“一府两院”履行好职责,共同为全县工作大局做好服务。

2、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权,指导乡镇人大开好每年一次的人代会,指导其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今年经过县人大的精心组织,在***乡召开了乡(镇)人大工作联系会。联系会进一步增进了乡(镇)人大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经验。

3、加强信访工作。本年度人大信访部门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6件。其中反映法院审判、执行问题19件,反映公安执行问题5件,反映检察院办案2件,反映**监狱问题1件,反映解乡选举工作问题1件,反映阔乡选举问题1件,反映*乡村医不作为1件,反映劳动人事局调资问题1件,反映村民无照明电问题1件,地区人大转办《关于厢式货车非法拉客》1件,住户投诉供热公司供暖问题1件,土地纠纷1件,*乡民中误发学生荣誉证书1件,*乡农民用水问题1件。其中转有关部门办理22件,直接答复8件,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5件,调查处理3件,调查处理的问题有:1、今年3月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领法制工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在*乡、*乡个别村选举村委员会主任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时间长达半月之久,期间走访了两村的大部分村民掌握了选举的详实情况,在具体选举工作中与两乡党委及时研究制定选举方案及操作规程,在县委的正确指导下较圆满地完成了两村的选举工作;2、在常委会副主任指导下法制工委对一群众反映的多年的民事纠纷案件进行调案调查,并提出了监督意见。对答复当事人的案件,我们对案件都进行了详细了解,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督办,使群众基本满意。

八、认真做好包乡包社区包户工作

人大包*乡和城镇第四社区,25名干部职工联系农牧民及城镇下岗职工共22户。为做好此项工作,人大年初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包村、包社区、帮扶户工作计划,并做了分工,确保责任到人。人大主任和包乡领导多次深入乡村、社区了解乡情、社情,了解农牧业生产情况,尽力解决他们提出的困难和要求,一年里深入乡村达8次,走访联系户24户,就春耕备耕工作、牲畜转场工作、牧业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对信访工作进行了督查,帮助乡领导出主意、想办法,不断推进乡村经济发展。针对社区办公设备老化的实际情况,人大为四区购买打印机一台,用实际行动解决社区存在的困难。全年全体干部职工走访联系户达50户(次),及时掌握联系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开展了送温暖活动。

九、按照党的要求,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一)加强学习。坚持每周三、周五半天的业务、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形式,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党章》,结合实际,学习了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公务员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在学习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与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相结合,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为参照,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常委会和机关的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同时建立了《谈心制度》、《联系社区制度》、《联系“一府两院”办公室制度》,各项制度的落实使人大机关作风明显转变。

(三)开拓眼界,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强对外宣传。为学习外地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一年来人大主任和一名副主任先后赴江苏、上海、四川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将内地先进的经验带了回来。组织人大各工委领导、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由人大主任和一名副主任带队分两批到疆内的伊犁、塔城、东疆等地考察取经。县人大常委会响应县委号召,积极开展各类捐款活动,全年捐款金额达3000余元。积极对外宣传人大工作动态,全年共编写工作简报54期,其中被《***报》采用2篇、《**网》采用1篇、《**人大》采用6篇,使外界及时了解**人大工作。此外,根据档案管理新规定完成了2002-2004年的档案整理工作,并向县档案局进行了移交,档案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还跟不上人大工作的需要;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大;监督实效不突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改进。

十、2006年工作思路

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起步年,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自治区、地区人大会议精神,在县委的领导下,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推进我县“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发(2005)9号文件,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今年中共中央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发[2005]9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当前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各项工作中,要突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这两个重点。贯彻落实好中发9号文件精神,对于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人大将认真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若干意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各项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搞好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努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有重点地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明年将继续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对有关法律和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有计划、有重点地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做好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和监督;加强信访工作,继续坚持常委会领导同志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强对司法机关办理案件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维护行政执法公正性;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继续开展述职评议。

(三)继续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进一步实施好《代表法》,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行职务,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提供和创造条件。加强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认真落实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举办代表培训班、召开代表约见“一府两院”领导会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提高办理质量。逐步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加强同自治区、地区人大的联系,加强对各乡镇人大的联系与指导。加强与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联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继续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参加检查视察和述职评议等活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掌握人大工作所必备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相关知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委、办的作用。开好常委会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通过的决议、决定,更加切合实际和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中央要求和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机关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

2005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