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遗传学网络课程创建

遗传学网络课程创建

1网络课程平台

本课程是在Blackboard在线教学管理系统平台上建设的。Blackboard是成熟的平台,具有很强的集成性,将文字、符号、图片、影像、动画等多种教学技术集于一身,同时又具备信息传播的及时性和教学过程的交互性,适合个别化学习,我校依托校园网在该平台上开设了医学遗传学教学网站,其内容包括:课程介绍、教学文件、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网络资源、在线自测、讨论答疑等,学生可自主选择要学习的内容,还可以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讨论,形成了教学信息丰富和数字化学习环境。

2网络课程教学内容

根据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在2007年我们制定了新的医学遗传学教学大纲,以李璞主编的《医学遗传学》作为课件开发的蓝本,遵循由面到点、逐步细化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在线课程覆盖了医学遗传学整门课程,点击各章节导航,就会出现本章所有章节标题,所有章节均以超级链接的形式,直接点击打开。包括教学课件,大量教学图表、教学动画,还用流媒体形式将教学实录呈现在网络。通过这些动画、图片、教学实录等,生动地展现教学内容,将那些难懂的知识浅显地表达出来。尤其是由于课堂的学时有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教学病例及图片展示给学生,但通过网络课程,我们可以放更多的学习资料,供学生参考学习,解决了日益增多的教学内容和学时有限的矛盾。

3教学环境构建

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要特征,自主学习的设计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自主学习的设计是以建构主义理念为指导的。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取知识的过程。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教学设计不仅要考虑教学目标分析,还要考虑有利于学生意义建构的情境的创设,并把情境创设看作是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设计教学过程时,我们以建构主义为指导,创设教学情境,给予一定的情境导人。我们的课程除了传统的教学材料的呈现,尽量模拟真实的学习情境,例如以苯丙酮尿症为例,先给学生展示病例记录:一个苯丙酮尿症女性患者的临床病例报告,其中包括病史、临床症状、家族史,根据这些资料要求学生:(1)绘制系谱图。(2)讨论、交流系谱特点。(3)归纳总结常染色体隐形遗传病的传递规律。(4)分析、计算患者同胞、子女的再发风险。(5)早期如何诊断?(6)如何治疗?(7)如何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遗传咨询?(8)作为医生,假如收治了这样的患者,应该怎么做?让学生分角色扮演、讨论,之后可以去讨论组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在讨论组,我们设置了一些专题,学生围绕专题讨论,教师对学生讨论进行组织,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验课程部分,我们设计了模拟实验,先展示实验室的环境、仪器,学生根据本次实验的原理、内容和方法,在网上自行点击选择实验仪器和耗材,然后进行模拟操作。通过情境的创设,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解决了以往网络课程实验内容简单枯燥的问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其操作能力。

4建立评价反馈机制

评价与反馈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目前,很多网络课程的教学评价方式仅限于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作业和考试),很少考虑学生自身的评价、同学的评价,而这两种评价方式对于学生获得学习成就感非常有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教学中,不仅给出答题结果,而且给出适当的分析、评论,使学生能及时得到反馈信息;同时鼓励学生对自身、对同学学习进行评价。通过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学生感到自己的学习活动并不是孤立的,并非只有计算机和自己在对话,而是始终有人一起参与的,是人性化的。实践证明,此举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学生点击率大大提高。此网络课程已运行一段时间,深受学生喜欢,访问人次不断增加。在使用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在交互方式多样化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当前的网络课程可以分为三代:第一代是通过网页给学生提供教学材料和有关资料;第二代是除了在网上提供学习材料外,还要求学生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公告栏、网上练习进行异步双向交流;第三代是除了第一代、第二代外,还要求通过网上交谈室、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或MUDs系统进行同步双向交流。由于技术等问题,我们的网络课程还处于第二代,随着课程的不断建设与完善,将向第三展。网络教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使得教学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化,使学生学习从“应试型”向“素质型”转化。网络课程的应用克服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使教学手段更加丰富多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同时也要意识到,网络课程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有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才能保持网络课程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