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患者心理护理策略

手术患者心理护理策略

1术前访视

手术进行前,病人主要表现为恐惧心理和疑虑心理,会有种种思想顾虑,如手术是否疼痛难忍、有没有风险,医院设备怎样,手术医生技术如何,手术费是否昂贵,术后效果如何等,这些问题和顾虑常使手术病人在术前出现失眼、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现象,影响手术进程。这时我们就要进行术前访视,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病人解释工作,了解病人的心理变化和想法,给病人解释麻醉的作用、性质,以及手术麻醉方式和术中的一些情况,并告诉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有医护人员一直陪伴他,使病人对医护人员有信任感,体会到医护人员对他的手术是认真负责的,从而使他解除顾虑、积极配合手术。

2入手术室时的心理护理

病人接人手术室后,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各种特殊装置、麻醉机、监护仪器等,以及护士、医士忙碌的身影便会产生恐惧、紧张、孤独无助的心理。此时护士应在核对病人姓名、床号、手术名称的同时,适时地给病人以鼓励、安慰,使病人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到温暖。麻醉前护士在协助病人摆好姿势体位时,一般要用约带约束病人手足,要在使用约束带前主动与病人交谈,以取得病人的合作,以防术中出现不可预料的乱动情况,影响手术进展。如穿刺失败,护士鼓励病人主动配合、与病人交流,若条件允许可放轻松欢快的音乐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促进穿刺成功。静脉穿刺动作要轻、稳、准,力争一次穿刺成功,尽量减轻病人疼痛。

3术中心理护理

巡回护士在配合麻醉医师、手术者、器械护士完成各种技术操作、治疗、急救等工作中,尽量少说话,多做事,时刻观察病人情绪变化,随着给予安慰。器械护士要熟练配合手术,减少病人痛苦,医护之间气氛融洽,互相尊重,主动合作。由于麻醉方式的不同,有的病人意识尚存,处于清醒或半清醒状态,因此不要高声喧哗,也不要窃窃私语病人病情或隐私,避免对病人的一切不良刺激,当遇到意外情况时,不应惊慌失错脱口说出详情,以免给病人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同时也起到了医疗保护作用。

4手术病人术后心理护理

手术结束后,麻醉作用消失,病人逐渐恢复记忆,此时病人会有些不适,担心手术是否没有做好,我们应及时告知手术效果并以亲切和蔼的语言进行安慰鼓励,给病人传达有利的信息,鼓励病人忍耐克服术后的疼痛,积极配合治疗。对一些特殊的手术如癌症、截肢等,护士要特别关心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勇于面对现实积极接受治疗,鼓励、引导、劝慰他们珍惜生命,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5小结

通过数年的工作实践,深刻地体会到心理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它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要以高质量的护理工作来做手术病人的一t2,理护理.要把t2,理护理贯穿于整个手术前后的全过程,要时刻注意病人的一t2,理变化,“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把病人当亲人看待,使病人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安全感和亲切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加快手术病人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