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医学教育的现状

国内医学教育的现状

1我国医学教育的现状

1.1我国医学教育的课程设置

我国的医学课程设置是高中毕业后直接考取医学院校,经历5年的医学教育可以拿到本科的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在本科的基础上2~3年,可以拿到硕士学位,博士教育一般在硕士的基础上3~4年不等,相对比国外的医学教育年限要长。尽管我国现有几十所学校已经开始培养七年制医学硕士生,但是我们高等医学教育的主导仍是大学本科的教学模式。我们所学的课程门数要多于国外,我们第一年和第二年是基础教学,课程分理论课和实验课,实验课基本上都是按照实验指导完成实验。第三年、第四年为临床教学课,临床教学课也设置了见习课,第五年为临床实习,各科轮转。要求按照实纲完成实习任务

1.2我国现阶段的一些医疗体制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学生的临床实习效果

目前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但是由于我国的医疗体制还需进一步的健全,加上部分媒体的舆论导向,导致了医患纠纷的增多,医患矛盾的激化,这也导致了学生在临床上实践机会极大减少,实习生和患者的交流互动机会也极大地减少,还有部分患者甚至拒绝实习生的问诊及体格检查,这就降低了实习生的与患者交流、沟通的能力及对疾病的诊断能力。这对学生的医生生涯无疑是不利的。而且如果学生在实习阶段与患者发生一些不愉快,这对以后正确处理医患关系也是不利的,容易把医患关系弄到对立面。

2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2.1在教学中尝试打破旧的模式,用新的模式提升学生对医学的兴趣,加强知识的掌握

国外强调了医疗实践教学的连续性,极力主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年我们也不断地尝试一些新的教学模式,新的体制改革,没有在全国范围广泛的推广说明这些模式立足于我国现在的医学教学方式,或立足于个别院校的具体情况实施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

2.2加强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

国外医学教育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对实习学生要求严格,大部分理论知识需要自学,通过实践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我们可以增多课堂讨论,减少授课的学时增加学生自学能力。在实习上我们要尽可能的创造机会增加学生的临床实践,注重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发展,养成终生学习的能力和态度。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医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加速了医学知识的普及,加快了医学知识的更新,增加了医学技术的交流,极大程度的解决了学生包括临床医生的遇到的问题,资源的共享快速的发展了医疗水平。作为学生,未来的医生,我们在平时更要多创造一些机会去学习使用和利用这些资源。美国医学院主动地改变一些教学策略,以适应这种变化。如减少了课堂讲授的时间,增加了小组学习、团队合作的机会,要求学生相互讲授学到的知识。医学实验也发生变化,除了传统的动物和尸体外,仿真实验、虚拟现实都开始普遍起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会在未来的医学发展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3加强医学生人文教育,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增加团队意识

国外教育强调学生要学会怎样和病人交流,采集病史,了解并观察病人的病情,全面的体格检查,参与病人的处置,如果死亡病例要求尸检,谁的患者要跟着全程观摩尸检。强调医学伦理学、社区医学、家庭医学的重要性,基本贯穿所有的见习及临床实习。现代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把医学服务的目的视为提升人的生命质量而非单纯的治疗疾病,人们对医疗质量的评价标准除了医疗技术力量本身外,还有医疗服务的人文因素。我国的经济在飞速的发展,我们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要求精神文明的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大医学人文教育的力度。从学生入学开始到将来走向临床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人文教育要贯穿始终。教会学生以一个正确的态度、宽容的心态去和患者交流,要真正的体会医者父母心的胸怀,还要学习在诊疗的过程中怎样和不同的患者打交道,为以后良好的医患关系打下基础。良好的医德医风是人文素质不断得到教育和提高的结果,是对生命价值意义的高尚追求,也是人文精神的一种体现。团队意识的加强对将来医生之间互助,减少医疗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人文教育的一部分。国外以美国为首的医学教育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平衡统一的教育目标,学科知识的系统整合,专业与人文的交融过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借鉴学习的,希望能为我国医学教育的改革提供一些启迪。

作者:朱敏胡嘉航涂小宇邢健单位:牡丹江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