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思政课实效性探究

医学院思政课实效性探究

1澄清认识误区,端正学生学习态度

经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医学生都存在着重医轻文、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倾向。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两方面:其一,医学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内容艰深庞杂,学制相比国外医学教育又总体偏短,所以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医学生的学习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学习时间大多是用于专业课或实验课,基本无暇顾及思政课学习,只是到考试时才会突击应付;其二,由于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功效的隐性化、长期性,一些医学生会产生功利和实用思想,认为思政课枯燥无味,内容空洞,和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没有多大关系。在他们看来,精湛的医术比高尚的医德显得更为重要,还无法认识到思政课的教育意义。即使有些学生愿意去学,也是从考研的需求出发,从根本上并没有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相反,他们认为专业知识、外语和计算机等课程教学则能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更有利于将来就业。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严重影响到医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积极性。对此,有意识地引导和帮助医学生澄清对思政课的认识误区,搞清医学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

1.1充分肯定医学生对医学专业的重视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一名优秀的医生应当具备高超精湛的医术。这对于医学生来讲,只有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掌握娴熟的医学技能与技巧,才可能为人类的医学事业上作出贡献。

1.2端正医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态度

鼓励医学生对重视对专业的学习,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思政课的学习。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期,系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三观”,对人生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对于知识结构比较单一的医学生来讲更为重要。

1.3澄清医学生对医学学科的性质

认识医学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自然科学。从医学的起源来说,医学首先是仁术,然后才是技艺与科学。医学既不专属自然科学,亦非社会科学,而是兼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属性的综合性科学¨J。因此与普通高校相比,医学院校的思政课教学显得更为重要。一名的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需要有有高尚的医德和高度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同时,医学发展的历史也证明,没有良好而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就不可能有医学的卓越成就,而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以及医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储备都与医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以及医学院校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密切相关。

2丰富教学内容,体现医学教育特色

在医学院校这个特殊环境中,思政课承载着特殊的使命,当然也不可避免地会被打上当代医学特色的烙印。所以要求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要结合医学专业和医学生特点,准确恰当地涉及医疗理论和实践中的相关问题,如医疗改革、医患关系、安乐死、卫生资源分配等,充分体现医学教育特色。如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在讲我国医疗卫生思想时,可以结合、邓小平等领导人的卫生思想。如民主革命时期,就卫生队伍的思想建设曾提出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和“学医治病,全心全意为全体军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还树立了白求恩的光辉榜样,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向白求恩学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另外,还确立了预防为主的具体卫生工作方针,并指明了我国卫生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等。这些都对我国现在卫生事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使人人都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可以结合历史上一些伟大人物如孙中山、鲁迅、章太炎、郭沫若等都曾有过学医的经历,让学生了解他们是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何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毕生精力和心血,从而使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和启迪;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中,教师可联系医学辩证法、医学科技前沿动态讲授哲学原理,如在历史观一章,针对科学技术的两面性,可以通过对克隆人的讨论,引导学生去思考如何运用医学中的技术。这种结合医学专业来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该课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辩证思维能力,帮助他们自觉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从而让学生摆脱“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用”的错误认识。

3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思政课教学要克服传统教学机械、死板、说教的教学模式,重视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可以通过讨论、演讲、辩论、案例分析、模拟再现等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3.1重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其主体地位

参与意识影响着学生的思维,学生没有参与意识,课堂气氛就无法活跃起来,学生积极性和兴趣也必然下降。对此,教师应鼓励医学生积极大胆地参与思政课的教学过程,可以适当减少课堂讲授时间,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学时间和活动空间,采用各种符合大学生认知特点和教学规律并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激发他们的兴趣;针对社会上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或医学生普遍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如开展医术与医德何为重、先收钱还是先救人等问题的辩论,让学生运用学过的一些理论知识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辩论,通过辩论活动丰富学生的思想道德知识,从而把思政课从空洞、抽象的说教中解放出来。并在这种过程中,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

3.2加强师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师生交流不足也是制约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大部分医学院校的思政课教学都采用的是大班授课制,教师往往上的是一百多名乃至更多学生的大课,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成了很大的问题,课堂上教师不可能顾及每一个学生,因此很难了解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实际。即使有些教师利用课间10分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范围也非常有限。教师与学生交流少,心理距离就会拉大,这种师生之间的生疏感也会导致课堂气氛的不融洽和不活跃,从而影响到教学效果。对此,要求思政课教师除了和学生课堂课间交流外,还可以在课后参与学生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或者借助现代媒体工具加强交流,如通过开设博客、QQ聊天或发邮件、发短信等方式与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交流,以便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效果更佳。

3.3重视并充分发挥案例教学法的作用

2008年年底,教育部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研讨会,各省教育厅纷纷发文征集高校思政课的优秀案例;2009年12月,为进一步推进案例教学法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又召开了北京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研讨会。如今,案例教学法越来越受到思政课教师的青睐和肯定,也无疑将成为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的一.个突破口。但是,案例教学绝不是简单的举例教学。要求教师在选择案例时必须精心挑选,结合医学生的专业特点、职业特点,挖掘和收集最典型、最具说服力并有重要教育意义的医学案例。另外,还要求教师要有善于组织并驾驭学生辩论活动进程的能力,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如在基础课中,可用当代医学家如钟南山、桂希恩、韩启德、“草原曼巴”王万青、林巧稚、赵雪芳、陈晓兰等这些优秀医生的先进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让学生在感动的同时去思考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应该具备哪些道德品质,应该遵守哪些职业道德以及如何理解医乃仁术等等问题。

4重视社会实践。强化教学效果

社会实践是思政课教学中最富有生活性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关键环节,可以加速大学生的社会化及其心理成熟的过程J。对此,探索出了一套富有医学院校特色、并为广大医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教学模式。

4.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内涵

学校可以结合传统节Et、重大纪念日等,加强学生的爱国爱校、优良民族传统教育,引导学生参加思政课的教学实践活动。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学校举办了爱我中华主题风采大赛,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充分表达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学校还开展了“科学发展观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系列活动;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学校组织部组织师生开展了“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党委宣传部以“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为主题,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党史图片展,学校各基层组织师生开展了“歌颂党,歌颂祖国”红歌演唱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生激情澎湃,充分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BasicMedicalEducation。Jan.2012,Vo1.14No.1另外,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大学校园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如心愿爱心社、法律协会、自强自立协会、纵横哲学社、心理健康协会等。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有效的资源,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一些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主题活动,培养医学生服务奉献精神和综合能力素质。如2011年4月、6月,学校社团联合会举办了以“喜迎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跟党走,山医社团展风采”为主题口号的社团活动月开闭幕式暨爱国传旗启动仪式,激发了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爱国主义理念和坚决跟党走的坚定信心。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既有效丰富了校园文化,又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校园文化活动中,激发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健康人格的形成。

4.2开展名师专家讲坛,营造浓厚的校园人文氛围

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作用,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课堂教学之外开展了名师讲坛系列活动。2009年,在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邀请我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德五、赵荣瑞教授分别为全校师生作了《使命与责任》、《科教生涯五十年的人生感悟》等学术讲座。从这些名师的言谈中,学生充分感悟到名师们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和他们淡泊名利、潜心耕耘、执着奋斗、甘于奉献,大仁大爱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他们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和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让学生的心灵受到很好的教育和洗礼,并进一步认识到面对新的时代应如何去学习、思考、寻找人生的意义与价值。2011年5月,在学校首届以“走近医学人文,重新审视医学”为主题的医学人文周活动期间,开展了医学人文论坛、经典医学人文影片展播、医学人文画展(画布上的医学)和医学人文对话等系列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大连医科大学赵明杰教授分别为全校师生作了《重申医学》、《画布上的医学》、《医师誓言——基于我们的职责》等学术报告。两位教授以生动的案例、智慧的语言,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精彩讲述,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医学人文的思考;医学人文主题画展也别具匠心,让学生透过国际大师的30幅画作,感悟生命真谛,提升医学认知;专题讨论别具一格,培育了学生对医学人文探究的浓厚兴趣。之后又邀请广西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熊云新教授开展了《人文艺术教育在提高医学生整体素质中的作用》的人文讲座等。良好的人文氛围使学生在润物无声的环境中,思想上受到启迪、情操上得到陶冶、素质上得以提高、精神上得以升华。

4.3深入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可以联系医学生所学专业的实际,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咨询、医疗保健、政策宣传等活动,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引导学生服务社会。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实践检验真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学生关爱生命、奉献社会的热情。如在每年的l2月1日,我校“关艾志愿者联盟”和省城其他高校的“关艾工程”志愿者都会深入社会开展“预防艾滋病,共建美好家园”防艾宣传活动,并与艾滋病人零距离接触,让学生更加明白医学生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另外,每年暑假学校都会组织医学生到贫困偏远的地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2008年暑假,学校共组织了21支志愿服务队,390余名师生,分赴我省8个地市、18个县及四川省雅安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坚持以往传统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医疗服务、法律援助、支教支农等项目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了博硕士志愿者服务团、四川省雅安市援助服务队、大学生改革开放成就宣讲服务团、大学生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团、大学生医疗卫生服务团等多支重点团队。同时,还组织了新农村合作医疗调查、儿童健康营养状况调查、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农村医疗状况调查等多项课题调研实践队。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的爱国理念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感,激发了大学生成长进步、奋发进取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同学们学我所需、用我所学,发挥专业特长,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增长了才干,积累了经验,全方位地提高了自身素质,为以后更好地融人社会、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学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从开展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连续19年受到、国家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的表彰,也受到在校学生和服务地区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在服务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促进地方卫生工作的开展、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4利用红色历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充分利用山西省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先后组织学生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彭真革命足迹纪念馆、山西省博物院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学生从中充分感受到中国革命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受到了更直观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社会,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也对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