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籍教师本科教学思考

外籍教师本科教学思考

1外籍教师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中的特点及优势

1.1纯正、地道的专业英语教学

以往的双语教学,多是由本校专业课教师直接承担。大多数专业课教师并未接受过专业的英语授课技能培训,本身的英语水平也参差不齐,英语的发音和表述方式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不标准、不科学、不流畅的问题。母语为英语的外籍教师授课,可以提供纯正、地道的英语教学,学员学习到标准而实用的英语表达。

1.2全英文授课环境,促进学员的听说能力

外教课堂坚持用英语教专业,能够营造一个纯英语的学习环境,培养学员的英文惯性思维能力。英语教学有利于提高学员的听力水平,教师从一开始就只用英语组织教学,提供大量的英语口语示范,便于学员口头模仿,有利于激发学员用英语表达的欲望,并提高学员学习英语的兴趣。开始学员可能不习惯,也听不懂,教师可以借助实物、图片、模型、配以手势、动作、表情等手段来帮助学员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听说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

1.3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外籍教师授课,同时开拓了学员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多元文化意识,使他们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促进了综合素质的提高。

1.4优化师资,促进教学

在外教全英文授课的同时,中方教师会参与辅助,对学员不易理解的内容,用中文进行必要的讲解和说明,这对本校教师的专业英语的听说能力、课堂节奏的把握和掌控能力、交流沟通的应变能力等都是一种锻炼和挑战,势必促进本校教师的英语授课能力。

2外籍教师授课存在的问题

2.1专业知识理解不透彻

尽管学员已具备一定专业英语听说能力,但在课堂上相对有限的时间里,用英语学习一些深奥的专业知识的时候,大部分学员仍感到吃力,专业词汇不熟悉,又无法用英文与老师有效沟通,致使对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理解不透彻,学习深度受到一定得影响。

2.2外籍教师授课时间有限

学校尚未聘用全职的外籍教师,多是以学术交流、客座教授的方式邀请外籍教授或学者访问,期间安排其授课,因此,外籍教师在校时间较短,仅能参与部分班次、部分章节的教学,无法安排系统性的教学。

2.3缺乏合适的教材

外籍教师的授课内容、重点难点、课程编排方式等都与本校的不同,现行的中文教材无法适合英文教学,而选用全英文教材有存在着深度、难度不易统一、所需经费较多但试用范围较小等诸多问题。目前,只能采取提前印发授课讲义,同学们预习授课PPT的替代方法。

2.4不同的授课理念和教学体系

外籍教师授课的理念是讲课和实验同时进行,这就需要实验设施进入教室。但是,大多数的课程的讲授无法做到这一点,于是很多外教的课程就直接在实验室进行,但是实验室的设备无法做到每个学员人手一套,给教学带来了一定难度。

3发挥外籍教师的优势,促进双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双语教学的实质是:通过使用外语教学,使学员在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提升外语水平。其目标应该有以下三个层次:①掌握与中文讲解同样的专业知识;②提高与该学科发展相关的外语能力和水平;③通过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意识,促进双语思维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开展双语教学,利用外教资源一定要以不影响专业知识的掌握为前提J。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3.1课程设置与外语授课比例

结合学员的英语和专业课实际水平,掌握好专业课英语授课的比例,逐步增加英语授课的比例,避免盲目地进行外教授课而导致学员专业课听不懂,学不会,学习效果严重下降的情况发生。例如,最初可以在英语和专业课水平较好的八年制本科学员试行外教授课,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改善,逐步展开。

3.2授课方式与效果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本校教师在外教授课时要发挥辅助、协调的重要作用。具体而言,可以采取课前中文预习,课中随堂难点翻译,课后重点中文复习的辅助方式。在外教授课前,指导学员提前预习相关的专业知识,熟悉英文课件,对于专有名词、专业难点进行必要的中文讲解J。在外教授课时,本校教师应参与辅助授课,掌控课堂教学节奏,遇到学员听不懂、不太理解而又无法与外教良好沟通的情况下,可以给学员中文提示,中文讲解,帮助学员与外教沟通交流。课后,还可以就课堂上出现的问题,与学员进一步交流,强调学习的重点难点,消灭知识死角,确保学习效果J。

3.3加大教学投入与支持

要为教师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教育资源,如较全的中外文专业资料库;提供必要的教学硬件设施,如投影仪、多媒体教室,还有足够容纳一定学员的配套实验室。同时,还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为双语教学备课需要投入双倍甚至更多的经历,需要学校给予政策的引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