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医学生素质教育分析

重医学生素质教育分析

1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

1.1部分医务人员违背职业适德,医疗卫生服务行业存在信任危机

医疗卫生服务是—个崇高的行业,但在这个庞大的队伍中,难免有些医务工作者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不强,对待患者冷言冷语,不能积极担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让患者觉得看病堵、看病窝心。另外,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部分医务人员因为经济收入与付出不对等等原因,不能抗拒利益诱惑,致使违背职业道德,违规向患者收取红包,出现了拿医药回扣、开“大处方”、过度检查和治疗等现象,极大地损害了医务人员的形象,甚至使得当前大众对医务人员产生了信任危机。据南京大学专家组对3O所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患者对医务人员不信任的比例达43.8%,医务人员认为双方互相信任的比例为25.9%,这种不信任正逐步演变为“集体不信任”。

1.2少文医务人员业务不精,致使其威信下降

极少数医务人员不注重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在医疗过程中出现差错、事故,使患者权益受到了损害甚至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另外,由于有大量医疗器械的介入,使许多医生过度依赖医疗设备,有资料显示,仅北京市的CT比整个英国都多。这种“见物不见人、治病不治心”的医疗不仅使医患关系由原来的人和人的关系变成了人和物的关系,导致医息距离有所拉远,而且使医务人员自身价值降低,还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降低了医务人员在患者心中的威信。

1.3医患双方沟通不够,了解不足

由于医学专业性强,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患者需要及时地了解一些信息,而一些医务人员不主动与患者沟通,或沟通不当,引起双方的误解,为医患纠纷埋下了隐患。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医疗纠纷的比例增长迅速,但真正构成医疗事故的仅在3%左右,绝大多数纠纷源于医患或护患沟通不够柳。

1.4社会变革,对患者未予t视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患者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都显著增强,再加上医患关系也由原来的上位关系转变为等位关系,患者不再对医务人员言听计从。但是部分医务人员未能及时更新观念,法律意识淡薄,权利义务不清,或依然漠视患者、与患者缺乏交流,这也导致了医患纠纷的发生。

1.5患者对医疗服务行业期过高,而其区学知识存在局限

医疗卫生服务的对象是人,人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尽管现在医学进步很快,但医疗诊治的过程很复杂,有许多不可控因素,而且还有许多医学难题不能解决,所以医务工作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职业。但由于患者缺乏对医疗行为的了解,不清楚医疗行业的高科技、高风险的特点,因而患者对医院的期待过高和医院能力有限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导致医患纠纷。加上医学知识、信息不对等的现状,进一步使医患关系恶化。

1.6社金啼k羽与医疗体羽的问题

社会的进步引起了医疗服务供需之间的矛盾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日益增高,而医疗服务的供应却严重不足,出现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这是当前卫生工作中存在的基本矛盾。而医患关系不和谐,医患纠纷甚至医患冲突是这一矛盾的具体体现。尽管目前很多医疗机构都是公立医院,但是相当多的医院都是自负盈亏,医院的运作、扩建、设备的采购等经费均来源于医疗服务收取的费用,这种机制导致医院强调经济收入,而忽视了群众利益。这也是造成医患对立、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1.7媒体的直面报迁

信息化时代,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对负面信息的关注度极高,而近年来媒体的很多负面报道也撼动了“白衣天使”在患者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2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思路和对策

从以上原因不难看出,影响医患关系的主要因素是医务人员自身的素质。因此,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除了需要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的改革,加大医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加媒体正面引导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医务人员自身的素质。医学生的在校学习阶段是其职业素质形成的重要阶段。因此,医学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起决定性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对医务人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医术,更要有良好的医德,厚重的人文底蕴,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沟通能力,这是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表现,也是解决医患关系的基础。因此,在医学院校中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对和谐医患关系、促进社会进步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1培养医学生良好的职业遵德

医学生将来所从事的医务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良好的职业道德是胜任工作的前提,所以必须重视对医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生命是美丽而宝贵的,医学是神圣而崇高的,既然选择了从医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应教育医学生谨记“医学生誓言”,即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真正承担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据某医院对日常投诉的问题进行统计后发现:服务问题占全院总投诉的80%以上;基础医疗质量、高难度医疗技术、医疗费用等问题,不足总投诉的20%t~。由此可见,医患纠纷的根本原因在于医务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缺乏沟通等。因而加强对医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医学生的服务观、道德感、责任心十分重要。

2.2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医疗卫生行业是一种高技术的行业,服务的对象是人,既有共性,也有显著的个体性和复杂性,尤其是JCa~"不可重复性。医务人员必须有丰富的学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尽量减少对医疗器械的依赖,才能给患者提供优质实惠的服务,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让患者放心、安心。医学生的知识主要来源于学校的教育,还有一部分来源于工作中的积累和学习。所以,在对医学生的培养中除了要帮助医学生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技能外,还应尽可能培养其主动学习的能力。

2.3丰富人文知识,提高沟通能力

医疗卫生行业是服务业,所服务的对象是身体和心理都需要治疗、抚慰的患者。据中华医学管理学会2001年的调查显示,医疗纠纷数量明显上升,而医疗事故并没有按比例上升,多数医疗纠纷并不是因医疗技术引发的,而是由于医患沟通障碍导致患者或其家属对医院、医务人员不满意引起的闻,所以服务理念教育和人文医学等相关的社会学知识应该贯穿于医学生的整个教育过程中。良好的医患沟通,既能对患者起到心理治疗的作用,促进患者康复,又能让患者对疾病诊治过程及风险有所认识,还能提高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增进医患关系的协调发展,减少医患纠纷。1999年,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等国际性组织制订的全球医学教育7个最低基本要求中就有交流沟通技能,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人际沟通能力是现代医学人才必备的素质。但据资料统计,目前,国外(如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医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占总学时的20%,而我国的平均统计还不足10%。所以在医学院校开展人文社会学科,加强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早在2003年,南京医科大学就将医患沟通学列入医学生必修课课程,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7】。借鉴他们的经验,我们应该在全国医学院校中开设人际沟通等人文课程。

2.4加强医学生的法制赦育

目前医患关系紧张,但不少医学生仍然法律观念淡薄,所以医学院校应注重加强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观念。让医学生通过学习和了解与医疗相关的法律知识,既可以明确医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又可以知道患者的权利和义务,从而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既注意保障患者的权利,又能保护自己。要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要让患者对看到的医疗服务放心,对听到的医疗服务安心,对感到的医疗服务舒心,就必须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赢得患者的尊重、信任和理解。因此,应在医学院校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既要注重传授专业知识技能,又要注重提高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人际沟通能力、法律意识等,这对改进医患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