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类高职体育教学革新

医学类高职体育教学革新

1研究对象

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4所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为研究对象。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

根据研究目的和内容,查阅大量有关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文献资料,并收集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4所学校的体育教学大纲、教学文件。

2.2比按法

通过对各学校体育教学大纲、教学文件的比较,找到其中的差别和特点,为此次研究奠定一定的基础。

2.3逻辑分析法

对调查所得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使整个研究过程和结果更加严密、科学。

3结果与分析

3.1传统体育教学思想阻碍了医学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传统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突出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忽视和限制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过分强调课堂结构,学生的练习受到影响,整个过程束缚了体育教师的思维方式,使其陷入规定的教学模式之中。体育课的形式单一,内容过分突出了基本部分的作用,而忽视了其他部分的教育和培养作用,并且在课堂中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种固定的模式给学生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使其失去了对体育课的兴趣,没有达到体育课所要求的多种教育的作用。

3.2体育教师曲思1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医学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虽然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提出了各种教学口号,如“快乐体育”,但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的大部分体育教师仍然采用以运动技术的教育为中心的模式,教师讲解、示范成为体育教学中最主要、最常用的方法。学生只是机械地按教师的要求练习,其智力得不到开发,思维受到限制,创造力更是丧失殆尽。体育教师强调考试项目的练习,使学生形成了重点练习考试项目的习惯,对其他的教学项目不感兴趣。

3.3学校领导的思想阻碍了医学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学校领导的思想对学校体育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的领导一般对体育教学不太重视。有的领导没有认识到学校体育教学对学校、对学生的作用和意义。大部分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的体育设施落后,师资配备不够。

3.4学生的思想阻碍了Il学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曲霞展学生对于体育教学有不同的看法:(1)学生学习态度的问题。有的学生是被动学习,为了考试去学,甚至只练习考试项目,其他的项目不认真练习。(2)学习积极性不高。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的教学大纲和内容,并不是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指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学类高职高专学校的体育教学。3.5学校的实际情况阻碍了医学妻高职高专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方法比较陈旧落后,在学科中心论的影响下,体育课必然以教师为中心,把学生置于“被管理、被训练”的被动地位,强调程式化、成人化、专业化、训练化教学模式,造成了学生对体育课的厌学情绪,使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个性的发展都受到限制。

4结论与建议

4.1退用跣代般学论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现代教学论的基本观点包括:(1)发展的观点。通过教学,既要使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又要发展学生的能力,并且将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统一在教学过程中。(2)主体性观点。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在教学中应起主导作用。学生是教学的对象,是学习的主体,应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位置。教师的主导作用,如果没有学习的主体——学生的积极参与,将难以发挥其作用。

4.2体育教师自身思想的转变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转变角色,改“一言堂”为“群言堂”,变主讲为主导。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表现自己的才能,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当然,只有教师真正认识了教学中自己的地位和角色,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实现,教师也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导趣,引导学生乐学;通过导思,引导学生活学;通过导做,引导学生善学;通过导法,引导学生会学。如此,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边教学活动关系,才能把课堂教学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4.3正确处理好教师一学生和教-学之闻的关系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一种以民主、平等、理解、尊重为基础的积极合作的关系,合作就应当是双向的、主动的、协调的、和谐的,而不是管与被管的关系。教师不是领导者而是指导者。新型的师生关系是良好创新环境的基础。有了这一基础就会时时处处激发起学生创造的兴趣,在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中,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体育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并不失时机地加以正确指导和引导;尊重学生的人格,把学生真正看作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努力创设一种相对宽松、自由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敢想、敢说、敢做的无畏精神,放开他们的手脚和大脑,让学生不迷信古人、不迷信名人、不迷信教师。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心情愉悦、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乐于参与,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

4.4改变学生学习体育的方式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有自主支配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但这不等于“放羊式”教学,也不等于排斥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对学生予以指导和帮助,就学习的内在品质而言,是与“被动学习”、“机械学习”、“他主学习”相对的。教师要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目标的提出,自己制订学习进度计划,参与设计评价指标,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提倡有情感的投入学习,有内在动力的支持,能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对认知活动能进行自我监控,做出相应调适,凸显自我监控、自我指导、自我强化的过程。教师要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们自己去发展;给学生一个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给学生一个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安排;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解答。教学中应组织学生围绕课堂提出的问题,积极进行独立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