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与保险研究

城乡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与保险研究

一、对我国城乡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与医疗保险的研究

1.确定我国医疗体系的方向

如果当前的主要矛盾是财政的枯竭和资源的浪费,那么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应优先考虑资源浪费问题和提高效率问题。而在目前,虽然我国城乡居民的医疗服务不断提高,但是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严重滞后,而且城乡人群的使用医疗资源的不公平现象严重存在。因此,目前我国的医疗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使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医疗服务,不再受到收入水平的限制,保障每个人的健康权利,使我国国民的健康水平能够显著提高。

2.缩小不同类型医疗保障的差异,提高医疗对每个人的公平性

由于城镇职保、城镇居保和新农合这三大主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针对不同的人群,而且被不同的政府机构所管理,因此造成福利覆盖面、资金的资格限制和资金的筹集方式等不相同,这就无法保证每个人享受的医疗服务是相同的。这三大基本医疗制度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其中城职保最高,新农合是最低的,城居保居中,这严重违背了卫生服务需求的公平性。虽然人群处于不同的社会阶层,收入水平不同,但是其所享受的卫生服务需求应该是公平的。对于城乡弱势群体,因为他们的经济状况较差,导致一部分人的健康状况也令人堪忧,按理他们对卫生服务的需求应该是更高的,但现实并非如此,这种矛盾加深了我国的不公平状况。为了消除这种不公平,必须提高这些弱势群体的保障水平,缩小与城镇职工的差距。

3.逐步使新农合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靠拢,实现城乡一体化

从制度上我国已经实现了应保尽保,根据不同的人群实施不同的医疗保障制度,这是基于我国国情所作出的正确选择,但是这种医疗保险制度实施的同时带来了很多问题,如当人群的身份变化时所造成的医疗保险的转变问题,在外地的农民工受伤后的治疗报销问题等。那么今后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和逐步完善,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从而实现人人享有同等的医疗保障待遇。为实现这一目标,当下首要的工作是努力整合不同医疗保障制度,努力使新农合向城镇居民医保靠近。

4.加大政府对医疗资金的投入,减轻个人负担

总体上,我国看病贵的问题已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对部分低收入人群来说,个人所承担的疾病负担占其收入的比重还是非常大的,如果发生较大疾病,他们会因支付医疗费用而变得一贫如洗。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加,人均寿命的延长,这些人群的贫困程度会更加加剧。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国家和政府增大对医疗资金、医疗设备、医疗卫生的投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水平,有助于帮助这些低收入人群,减少因病返贫的现象,或者给特殊人群一定的政策补贴等,例如我国在2012年建立的大病保险制度就是减轻参保人群大病负担的重要措施。

5.吸收和借鉴其他先进国家的经验

研究先进国家的医疗体系和医疗改革政策,如在限制医疗费用方面,对医疗服务供给方面采取的激励手段等,对我国的城乡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和医疗保险研究是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正在采取一种新的付费方式,即按照大病病种付费,就是相关卫生部门将相对独立的疾病所需要的诊疗费用核算出上限。有的国家为了从供给方控制医疗费用,采用供给方激励机制的办法,即引入混合的支付体系,如日本采用的是按照服务付费和预算总和的方法,该方法能够将医疗支出控制在一定的范围。

二\商业医疗保险补充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足

商业医疗保险相比于新农合明显提高了医疗服务的需求和使用,并且降低了个体支付医疗费用的比例。因此,应该大力提高商业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使其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这样一方面能够减少政府的投入成本,减轻政府负担,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还能够提供专业的服务,形成政府和商业保险机构共同帮助参保人分担大病负担,共同提高全民医保水平。

作者:赵玲玉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