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方法本组60例手术患者均给予护理干预,并对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率及满意度进行记录。结果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率和满意率分别为5%和93.3%。结论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降低、护理满意率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护理干预;手术室;肺部感染

手术患者术后容易并发肺部感染,特别是老年和小儿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较高[1]。对此,必须加强对手术患者的全程护理,避免术后引起的肺部感染,从而缩短治疗时间,促进患者健康的恢复。我院2013年3月~2014年3月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对60例手术患者进行了术前、术中及术后护理,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相关内容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60例研究对象为我院2013年3月~2014年3月收治的手术患者,男35例,女25例;年龄28~80岁,平均(47.8±11.5)岁;其中纤维瘤10例,甲状腺癌13例,乳腺癌15例,直肠癌22例。全部对象均签署知情同意书,且无严重的脏器疾病,均能良好配合此次研究的开展及实施。

1.2方法

1.2.1术前护理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合理的护理干预措施进行制定。针对抵抗力差、体质虚弱的患者,应给予营养指导,饮食均富含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等;吸烟者在治疗期间应禁止吸烟。术前帮助患者缓解不良情绪,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取得他们的支持与配合。引导患者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并向患者解释手术治疗的重要性及相关注意事项。尽量确保术前工作的完备,以免准备不充分影响治疗成功率。同时严密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出现异常时应及时告知主治医师,以采取相应措施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1.2.2术中护理

患者入手术室前,先做好手术室环境的调节工作,确保室内温度在正常范围内;营养不良及身体虚弱者需要增加毛毯,冲洗腹腔时采用温度适中的生理盐水,气温较低时,还要对输液药水进行加温。手术室进行大面积消毒,确保手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操作,并创造舒适的手术室室内环境,保证手术的安全进行。对患者的姓名、床号等基本信息进行核查,发现错误时应立即改正,并告知有关人员做相应处理。手术过程中,各项护理操作的进行应准确及迅速,同时密切观测患者的病情变化,加强心电监护,保持输液通畅。

1.2.3术后护理

手术结束后,使用温度适中的生理盐水对患者身体上的血液及消毒液进行清洗,搬动患者身体时动作应当轻柔,以免撕裂手术切口,造成严重的出血事件。同时对患者的心肺功能进行检测,确保其机体功能处于正常状态。患者被送至病房后,待其意识清醒时,护理人员第一时间告知相关人员,并做好交接班工作。恢复期间,保证患者血压平稳,并引导其进行呼吸训练,确保呼吸通畅。指导患者采取半卧位进行休息,每隔2h进行进行翻身、叩背。患者咳嗽咳痰时,指导其双手护住伤口,从而减轻疼痛,避免伤口因牵拉而撕伤。术后2~3d,护理人员加强巡回,对患者伤口的恢复情况进行检查,并在活动、饮食、休息等方面做好指导,促进患者身体的有效恢复。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引导其下床进行活动,鼓励其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以增强肺活量,改善呼吸循环。做好肺部听诊、痰液检测等监测工作,确保患者肺部功能正常恢复,同时借助X射线对患者肺部感染情况进行检查。

2结果

60例手术患者术后肺部感染3例,占5%,其中轻、中、重度感染各1例。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十分满意31例、满意25例、不满意4例,满意率为93.3%。

3讨论

手术后发生肺部感染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感染的发生不仅影响手术效果,也会对术后机体免疫力的恢复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对此,肺部感染的防控是手术治疗的重点工作[2]。护理的实施能够促进手术的顺利进行,同时对患者预后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手术室护理干预通过围术期各项护理措施的实施,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可获得满意结果。本研究结果显示,实施护理干预的手术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率和满意率分别为5%和93.3%,说明护理干预的实施降低了肺部感染率,提升了护理满意率,手术患者加强护理干预可促使健康的迅速恢复。对于手术患者而言,导致术后肺部感染的两个因素主要为年龄和吸烟。前者由于患者的年龄较小或较高,呼吸功能发育不完全或减退,容易引起心源性肺水肿并发肺部感染。所以,术前需要重视患者的年龄问题,并采取合理的干预方案以预防肺部感染的发生。后者因为患者体内吸入较多的有害物质,容易对肺器官造成损伤,影响呼吸系统及肺功能[3]。加之受手术伤口刺激的影响,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引起肺部阻塞和肺部感染,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与生命。护理人员此时应当告诫患者禁止吸烟,以确保身体机能的正常恢复。另外,对肺部的牵拉和挤压也会造成肺部损伤,导致术后感染的发生。因此,护理人员应当加强对患者病情的监测,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告知主治医师,从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相应处理。总而言之,手术室护理干预的实施能够有效降低术后肺部感染率,提升护理满意率,对其健康的恢复具有较好效果。

参考文献

[1]童永红,黄梅英,叶寒丽,等.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降低术后肺部感染影响分析[J].医学信息,2014,27(12):397.

[2]施芬城.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妇产科手术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J].中国处方药,2014,14(4):132-133.

[3]冯艳秋.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效果观察[J].医学信息,2015,28(29):128.

作者:高薇丽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