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的效果

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2014年10月五原县妇幼保健院收治的行手术治疗患者140例,其中男80例,女6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0例,同时做好随机方案的隐藏和选择性偏倚地消除。排除有精神疾患不能正常交流者、伴有心肝肾等严重疾病者。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手术类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包括整理床铺、认真观察生命指征以及给予相应的健康知识普及等。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舒适护理,具体如下。

1.2.1术前舒适护理

术前访视患者,患者在术前常会出现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医护人员应根据患者的需求,以亲切的语言认真、耐心地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让患者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手术的相关内容、手术风险及术后的恢复措施等,建立融洽的医患关系。

1.2.2术中舒适护理

手术对患者而言是一个强烈的刺激,不可避免地导致患者产生各种不良应激反应。因此,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环境是首要措施,包括适宜的光线、气味以及噪声等。手术室温度一般要控制在24℃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55%左右,从而缩短适应期,缓解疾病造成的不适。手术室内各种机器产生的噪声会增加患者的恐惧感,护理人员在术前应关闭与本次手术无关的机器,减少噪声,必要时予以患者适当安慰,减轻因噪声给患者带来的恐惧。同时护理人员要保护好患者的个人隐私,对于非手术区域的部位尽量予以遮盖,减少不必要的暴露,使其具备良好的心态来应对手术。护理人员要时刻保持亲切和蔼的态度,麻醉前要与患者沟通,使患者做好心理准备,手术过程中时刻关注患者的状态与反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各项操作动作要轻柔,让患者感觉舒适,对于出现的不适状况应及时调整,增加其舒适度,对手术时间长的患者,可以每隔30min为患者按摩肢体,促进患者肢体血液循环。

1.2.3术后舒适护理

手术完成后,及时将患者伤口周围残留的血迹擦拭干净以避免刺激患者,尽早帮患者穿好衣服,并盖上被单,防止患者寒冷或者身体暴露,及时帮助患者苏醒,并告知手术成功,待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送回病房,并与住院部护士做好交接,告知患者及家属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为防止并发症的发生需要做的术后护理措施,术后3d要对患者进行访视,详细了解患者心理情况、切口情况及饮食状况等,鼓励患者尽早下地活动,询问患者对手术室护理的意见,对于疼痛较严重的患者,鼓励患者尽量忍耐,通过分散注意力、调整呼吸和体位等方法来减轻疼痛,告诉患者有关镇痛泵的不良反应,必要时遵医嘱给予镇痛药物。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紧张度缓解情况、血压和心率的变化以及患者对手术工作的信任度、满意度等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紧张度缓解情况、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率比较

观察组紧张度缓解率高于对照组,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信任度和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信任度为95.7%、满意度为97.1%,高于对照组的85.7%、87.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信任度=4.155,χ2满意度=4.834,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承担手术与急救等重要任务的科室之一,关系着患者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也极易出现医患纠纷,对手术患者开展人性化的舒适护理,可获得患者的信任,使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治疗,从而提高医疗质量,增加医院的竞争实力。常规护理是遵医嘱、按照一般的护理行为规范进行护理操作,其注重的是护理任务和相关功能的执行。而舒适护理不但要满足医学的基本功能,更要关注患者的身心健康,其一切操作均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舒适护理是建立在“以患者为中心”的基础上,对患者术前、术时以及术后进行了全方位的临床护理,使得患者在生理、心理和精神层面都能达到舒适状态,从而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了患者对疾病的应激反应,对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以及提高患者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舒适护理的核心是强调护理工作的人性化、细节化以及个性化,护理人员除了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常规医学处理外,还应敏锐地观察到患者的各种不适状况,积极分析造成患者不适的原因并主动采用更加科学、专业的手段去解决,通过对实际问题的探讨、研究,使患者达到满意的舒适状态,让护理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并使患者受益。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紧张度缓解率高于对照组,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率低于对照组,给手术顺利完成提供了安全保障,表明舒适护理可以有效减少患者的负面情绪,进而提高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对于手术的顺利开展起着关键性作用。观察组信任度、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表明舒适护理可以满足患者心理上的需求,为患者和医护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奠定了基础,减少了护患纠纷,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主动的工作方式,有效提高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避免了因服务态度问题引起的投诉和抱怨,护理服务满意度亦有明显上升,提升了护理质量。

作者:辛美俊 张艳红 单位: 内蒙古巴彦淖尔五原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