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和对策

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和对策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于2012年9月~2013年1月收治的60例手术患者为观察组,选择于2009年1月~2010年1月收治的60例手术患者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和病史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对观察组患者在手术室护理中使用综合护理方式,对照组使用常规的护理方式。

1.2安全隐患

1.2.1接送患者时的安全隐患:对于使用镇静剂以及术前紧张的神志不清的患者、小儿以及老人,容易发生接错和放错手术间的情况,此外,在接送患者的过程中,容易由于放错引流管、未加以护栏等导致患者坠床、碰伤和摔伤的情况,且患者的CT片、X线片、衣物等容易发生遗漏的情况。

1.2.2由于语言不当带来的安全隐患:一些患者在术前处于清醒的状态,如果医护人员在术前和术中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或者在谈论到患者手术时语气出现变化,患者就会认为医护人员不负责或者会认为病情有变而出现情绪波动的情况,不利于手术的正常进行。

1.2.3手术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手术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包括对患者体位的安置不当、手术物品的清点有误、手术器械准备有误、手术仪器使用不当、输血用药有误、消毒隔离执行不严格、病例档案保存不同等,其中,对患者体位的安置不当会直接导致患者局部由于受到长期压制出现神经、血管、肌肉的损伤,也会影响患者的呼吸循环等;仪器的使用不当可能会造成患者的电灼伤;消毒隔离执行不严格会导致患者在术中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影响着手术安全和医患关系的和谐。

2安全隐患的应对策略

2.1防止接送患者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在接送患者时,要根据手术通知单和病例核对好患者的姓名、性别、住院号、床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等信息,接送患者出入时推车要加装护栏,患者的肢体和头部不能放置于推车边缘,防止进出门和上下电梯时碰上,对于重症患者、小儿患者以及意识不清的患者可以使用约束带进行固定,防止意外的发生。

2.2防止体位安置的不当:在安置患者的体位时,要考虑手术视野的暴露是否良好,患者是否安全舒适,避免由于体位安置不当导致患者神经、血管和肌肉出现损伤,在术前护理人员要了解患者的体态特点、生理情况,防止压疮的发生,安置务必要做到协调一致、动作轻柔,且体位不能影响治疗、麻醉和手术操作。

2.3规范语言:护理人员在接待患者的过程中要保持亲和的态度,语言要诚恳,对于神志清醒的患者,要向其简单的介绍手术步骤,消除患者心中的疑虑,取得患者的信任,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在手术过程中,切记不能谈论与手术无关的问题,要多给予患者安慰性的语言,如在术中需要送病检,语气不要突然改变,对于病情的改变要回避患者,避免对患者的情绪产生刺激。

2.4严把手术的护理关:在手术开始前,护理人员要清点与手术有关的器械、纱布、缝针、纱垫、纱球、棉球等,在清点器械时要检查器械是否完整,对于有多个轴节的器械,要看螺丝是否有松动和脱落的情况。对于手术器械的安置要整齐有序,护理人员对手术过程中各个敷料和器械的去向要心中有数,对于临时增加的物品必须要清点清除,对于术中发生的突然状况,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2.5统计学方法:本文中数据均采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组间比较经t检验,期间比较以χ2检验,并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小结

手术室是医院内部的重要场所之一,手术室护理工作具有工作时间不规律、工作强度大的特征,护理人员在长期紧张的工作氛围中,很容易导致护理工作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对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制定完善的对策,才能减少护理差错的发生。对于手术室护理的工作,需要深入到每一个细节中,才能减少护理差错的发生,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作者:黄秀芳单位:广东省兴宁市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