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性医院手术室护理风险研究

综合性医院手术室护理风险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共设手术室17间;护理人员51人;护士长2人;主管护师14人;护师12人;聘用制护士23人。在2007年1月~2011年2月期间共计完成手术49460例。其中,2007年1月~2009年1月期间手术19630例,2009年2月~2011年2月期间手术29830例。

1.2方法:自2009年2月起我院开始实行新的手术室管理方法,加大了风险管理力度。①选取2007年1月~2009年1月期间在我院进行手术的650例患者(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的手术室护理方法;2009年2月~2011年2月期间在我院进行手术的患者850例(观察组),采用加强风险管理的手术室护理方法。对两组患者术后的满意度、投诉纠纷率、差错发生率、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等进行对比。②对2007年1月-2011年2月期间我院手术室护士在工作中受到的风险因素进行统计,并将加强风险管理前后的情况进行对比。

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两组间比较采用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风险因素统计结果:我院手术室2007年1月-2011年2月期间共发生护理风险事件53例,均未出现不良后果。

2.2加强风险管理前后手术室护理各项指标:两组患者出院前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观察组患者的投诉纠纷率、差错发生率、护理风险事件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加强风险管理前后护士工作中风险因素:加强风险管理后,我院手术室护士在工作中发生锐器伤害、接触污染血液、皮肤过敏、感染乙肝等情况明显减少,见表3。

3讨论

手术室的高风险性使得其成为医院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手术室安全管理是整个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手术室风险管理,提高手术室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每个综合性医院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3.1工作人员是手术室风险的主要因素:人员因素主要体现在医护人员对手术的系统性认识不强,风险意识薄弱,导致其在工作过程中工作中责任心不强,松懈、对规范缺乏应有的敬畏,而造成工作质量不佳,出现较多擅离职守、疏于学习等问题。有的护理人员忽略病人术前紧张或使用镇静剂等情况,在接病人时不够耐心仔细,没有认真进行“六查”和“十二对”。

3.2手术室护理风险防范策略:为应对上述手术室护理风险的发生,我院自2009年2月起开始实行新的手术室管理方法,加大了护理风险管理力度。通过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管理,不断提高其风险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和规范操作意识,使其真正融入到日常护理工作中。通过经常举办护理安全及法制知识讲座,使护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大大增强,有效避免了护理过程中差错、纠纷的发生。通过组织科室人员培训,增强护理人员对患者的耐心和责任感,做到严格执行医院规章制度,认真做好病号的交接工作,在术中对患者姓名、血型等信息核对无误后再输血,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为预防医疗纠纷发生时不能“举证倒置”的情况,护理记录应尽可能做到客观、准确、完整。

作者:肖筠单位: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