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阶梯式板免疫学教学

阶梯式板免疫学教学

一、阶梯式板书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

阶梯式板书在讲授免疫应答时的应用免疫应答同样也是医学免疫学的重要章节,其中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过程是教学难点。由于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过程非常复杂,传统教材对这一部分都是采用纯文字及少量图片来描述,学生很难理解、记忆。笔者采用阶梯式板书,经过90分钟的学习,学生都能顺利掌握该章节内容。现以细胞免疫为例做一介。

二、医学免疫学教学中应用阶梯式板书的意义

1.有利于学生理解传统教学模式仅是单纯进行讲解,且教材多为纯文字描述,使学生感到抽象,难以理解。采用阶梯式板书呈现教学内容,使学生一目了然。复杂的理论知识,用简单的阶梯式板书就能说明问题,易于学生理解。有利于学生复习记忆阶梯式板书清晰明了,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而且有利于学生复习记忆。医学免疫学有些内容通过视频、动画等形式展示,学生在课堂上能很快理解,但很快又会遗忘。采用阶梯式板书,学生虽然也会遗忘,但拿出笔记,只要看一下阶梯式板书,很快就能回忆起来,故有利于学生复习记忆。

2.有利于训练学生思维的条理性笔者在尝试阶梯式板书教学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自己编写阶梯式板书的能力。例如,讲完补体激活经典途径、旁路途径后,要求学生课外自学,自己书写MBL途径,最后交由教师批阅。同样,讲完细胞免疫后,让学生自己书写体液免疫的阶梯式板书。这样,既训练了学生思维的条理性,又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阶梯式板书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为了解学生对阶梯式板书的评价,采取问卷方式进行调查。调查主要针对理解力、记忆、思维条理性、自学能力以及综合能力等方面。共发出问卷125份,收回125份。教师应用阶梯式板书进行医学免疫学教学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编制阶梯式板书应注意做到“五性”,即直观性、简洁性、启发性、准确性、美观性;编制阶梯式板书,应精心构思,整体设计,合理布局,力争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可将阶梯式板书引入课件中,以体现其优势;教师采用阶梯式板书讲解时,最好讲解两遍,学生理解后,再让学生记下来,以利于后期的复习记忆。阶梯式板书具有化繁为简、易于理解、易于记忆等特点,有助于提高学生多方面能力,是一种较好的教学方法,适用于医学免疫学教学。

作者:刘鹏 单位:商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