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人术前后的心理护理

老年人术前后的心理护理

一、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

一般老年人记忆力差,反应慢,辨别力迟缓,灵敏度降低,多年形成的行为习惯导致固执刻板。此外,离开工作岗位、子女远离身边,同辈人亡故也都能使老年人产生孤独、寂文及无聊感。而老年手术病人,又增添了紧张、不安、焦虑、“末日”感。焦虑是恐惧、优虑的复杂情绪的反应,所需手术疾病多为起病急,疼痛突出.病人视手术为“生死关口”,“死亡的魔影”会在病人意识中缠绕。求生的欲望,会使病人对医务人员产生依赖心理状态,希望技术高超的医生为其手术,希望耐心体贴的护士能在手术前后给予精湛的护理,以减轻手术带来的痛苦。因此,在护理老年手术病人过程中,应该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焦虑心理因素,采取消除焦虑的措施,帮助建立不畏老,不怕病的健康自我惫识。因为健康的心理,乐观的情绪是战胜疾病的重要精神支柱.

二、老年病人术前的心理护理

针对老年病人术前的心理特点,护士在术前要多看望病人,说明自已是负贵其手术的护士。同他们多谈心,给以鼓励,增强对手术的信心,消除紧张不安的心理,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向他们阐明手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手术的安全作肯定性的保证,以便老年病人对手术获得安全感.对不同病情的病人,要用适当的语言交待手术前应注意的事项和手术中所承受的痛苦,如胸科手术前应向病人说明咳痰的重要性,并可预先练习术后怎样咳痰。对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病人,要向他们说明,术前2~3周必须戒烟,并帮助和指导作深呼吸运动,为指导病人反复地吹鼓纸袋,或用一支吸管在深吸一口气后吹水瓶.对术后需要用鼻饲管、引流管、导尿管及需在身上附加器械者,也要向病人说明,使病人术后醒来不致惧怕。对危险性大,手术复杂,心理负担过重的病人,如恶性肿瘤、人工股骨头植换等手术,还要详细地介绍其手术的医生是怎样反复研究病情后确定最佳的手术方案,让病人深感护士是十分了解他的病情的。必要时可向病人介绍一些相关情况,如麻醉师、手术护士的情况,以树立手术人员的威信,增强病人对手术的安全感.由于老年病人还存在着器官功能老化、反应迟钝、慢性疾病多、术后伤口愈合慢,免疫功能差。术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术后要妥善处理,以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另外,手术医生和护士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言语亲切,态度和蔺,举止大方,以减轻病人的恐怖和紧张情绪.

三、老年病人术后的心理护理

老年病人术后一般由于姐体虚弱,表现得焦虑不安.疼痛是术后病人的主要不适。应采取各种措施,减轻疼痛和不适,预防术后并发症.因此手术后病人的心理护理可分为如下两个方面:一是及时报告手术情况.手术后病人最关心最担心的问题是手术作得如何,效果怎样,所以病人术后愈识恢复后,护士应说明手术已经顺利完毕,告知手术的效果,减少病人的担心.鼓励早期下床活动,争取早日康复。二是鼓励病人善待人生。有一部分病人手术后带来部分机体生理功能的破坏(如胃切除)或残缺(如截胶)等,会给病人心理上带来巨大的创伤.我们应予给同情,勉励他们勇敢地面对现实,适应生活,消除心理上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