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患沟通在心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护患沟通在心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心内科护理中实施护患沟通的临床效果。方法:该院选择2015年4~5月间诊治的44例心内科患者,将其均分为两组,对照组所选的22例患者进行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所选的22例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护患沟通护理措施,比较两组患者的满意度以及护患纠纷发生几率。结果:通过比较,观察组患者对临床护理的满意度达到了100.0%,对照组患者为81.82%;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住院时间为(4.8±0.6)d,对照组为(5.7±2.5)d;观察组患者中2.0%纠纷发生率,对照组为13.0%纠纷发生率;观察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以及护患纠纷发生率明显比对照组低,两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结论:心内科护理过程中运用护患沟通方式能够有效提升临床护理效果,而且明显的提升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同时还降低了护患纠纷发生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患沟通;心内科护理;临床应用

随着现今医疗行业的逐渐完善,医院的护理工作要求的质量越来越高,我国卫生医疗行业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的提升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逐渐的提升医疗服务体系,形成一种人与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在对疾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让患者的心理得到充分的满足[1]。实施人性化的护患沟通,不仅是医疗改革必然的方向,同时也是社会逐渐实施人性化护理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手段及方式。我院选择2015年4~5月间诊治的44例心内科患者,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我院选择2015年4~5月间诊治的44例心内科患者,将其均分为两组,观察组的22例患者中,男15例,女7例;年龄45~75岁,平均(48.2±1.4)岁。对照组所选的22例患者中,男16例,女6例;年龄40~81岁,平均(61.2±2.3)岁。比较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未见明显差异,可以进行比较(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所选的患者进行常规的护理措施,具体包括输液、给药等,不对其进行额外的其它护理操作。观察组患者在上述护理操作的基础上进行人性化护理操作,能够真正的从患者角度考虑问题,积极的进行相应的治疗和检查。对患者的治疗效果进行综合评估,更好的完成治疗工作。医护人员应多到病房与患者交谈,缩短医务工作者与患者之间的陌生感。掌握语言上的沟通技巧,多选择有助于患者康复的话,多说一些有助于恢复其自身身体的信息,早期排除其心理隐患,多倾听患者的心声,促进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在进行沟通过程中,让患者能够除了应用药物治疗外还需实施基础护理,尽量缓解患者的痛苦,另外还需要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真正的实施有效护理措施。

1.3统计学方法

进行统计学分析时采用SPSS15.0系统软件,用(x±s)表示计数资料,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比较,观察组所选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为100.0%,对照组所选患者为81.82%;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住院时间为(4.8±0.6)d,对照组为(5.7±2.5)d;观察组患者中2.0%纠纷发生率,对照组为13.0%纠纷发生率;观察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以及护患纠纷发生率明显比对照组低,两组患者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人类社会就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组成的,交流的最好方式便是沟通,当患者进入医院寻求帮助时明,医护人员应通过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来解决患者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构建和谐的发展医患关系。内科是相对复杂的一个科室,对本科室护理人员来说工作难度也相对较高,在对内科疾病实施护理操作中,应将人性化护理措施放在首位。在实施护理操作中,需要贯彻落实服务质量标准,在健康新概念中充分应用人性化护理服务。认真分析内科住院患者的需求,以此来提升护理制度及服务质量,最终达到患者的满意度。医护人员需要逐渐的扩展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患者实施人性化、专业化的护理服务,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真正的落实护理质量,最终以良好的护患关系和强硬的技术操作赢得患者的信任。护理人员在为患者服务过程中担负和法律责任和权利的双重压力,两者沟通相互认识和了解,通过相互之间的情感互动,相互照顾和承担责任,两者共同履行执行,进而实施有效的沟通[2~5],使患者在良好的护患关系中逐渐康复出院。综上所述,心内科护理中实施护患沟通的临床效果显著,有效提升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同时还降低了护患纠纷发生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向爱萍.人性化护患沟通在内科患者护理中的实施应用[J].现代养生,2014,24(04):145-146.

[2]米素敏.护患沟通在神经外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30(S2):976-977.

[3]文桂芳.护患沟通在高血压护理过程中的作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26(32):528-529.

[4]徐燕武.临床护理中护患沟通技巧的应用与效果[J].临床医学工程,2011,10(12):124-125.

[5]张小白.加强护患沟通避免护患纠纷[J].中国医药指南,2011,33(33):647-648.

作者:王亚静 单位:北京市中关村医院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