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中心微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体系构建

学生中心微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微生物免疫学是医学院校各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对于培养现代化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弊端日显,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对微生物免疫学理论与实验教学内容、方法进行改革,创建以学生为中心顺应现代化发展的新教学体系已成为必然趋势。

关键词:以学生为中心;微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体系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简称微免)主要包括病原微生物学、免疫学与寄生虫学三大内容,是基础医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根据我国最新医学人才培养原则“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和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目标“素质教育、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微免教学应当紧跟时代脚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新教学体系。此外,微免学是一门理论性极强,内容极为复杂的学科,而学生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往往在学习过程中死记硬背,不善于总结,最终导致学习积极性较差、教学效果不理想。因此,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素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教学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1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微免实验教学方法

1.1优化实验内容,合理安排实验课程

初次实验课程时,有些学生可能因为主动性不够,兴趣不浓,对实验内容不了解而出现课堂纪律涣散,养成不良实验习惯。教师应当严格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强调实验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并认真讲解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仪器使用方法,让学生在潜意识中重视微免实验学习并且对微免实验课程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良好的实验习惯不仅体现学生严谨的科学素养,而且对学生日后学习工作有很大益处。因而刚开始教师就应当严格要求学生做好实验前准备预习、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和规范操作以及实验过程的认真观察、详细记录等。微免实验教学内容多而复杂,因而合理地安排课时,优化实验内容,才能培养学生对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转化“以教师为主”为“以学生为主”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实验目的、原理以及实验结果有更加深入的感性认识。实验课可以由简入难,由简入繁地进行安排,如:ABO血型、类风湿因子乳胶凝集等实验原理简单,实验结果易于观察,并且可以让每个学生动手参与。这些实验过程均较为简单,自主性较强,可以使学生对抗原异物性、特异性以及抗原抗体反应特异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可为以后学习免疫学打下扎实基础。或者结合学生身边最常见的“细菌”开始,开展细菌形态、接种培养、生化反应、革兰氏染色和消毒灭菌方法等相关课程,让同学对微生物有更多全面的了解。在学生对微生物与免疫实验原理有了初步理解后,可以安排一些实验过程相对复杂的实验教学,如药物敏感实验、革兰氏染色实验。教师循循善诱教导学生这些实验的目的、原理,并认真示范实验中关键操作规范后,要求学生自己再重新操作,在其过程中不断观察学生的操作并对不规范操作进行指导改正,不断改进学生的操作技能。

1.2开发研究设计性实验,锻炼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

研究设计性实验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实验问题的能力。目前较多实验教学中学生只是被动了解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步骤,机械地完成实验过程,最终无法真正掌握基本知识。集成众多老师科研经验,结合本校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参与中医对病原微生物或者免疫机能相关设计性实验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设计、操作、分析、总结的综合能力[1]。教师引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在指定范围内选定课题,分工自行上网搜索文献,设计实验方案,自主完成实验过程,认真观察并讨论分析实验结果,最终以论文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切实体会参与科研的全过程。开发研究设计性实验不仅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开拓学习思路,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学能力,而且有利于学生分工协作,充分认识团队合作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3多种实验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丰富实验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认真利用好每一次实验课。教师根据不同实验内容制定不同教学模式,鼓励推动学生成为实验课主力核心,将学生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对于原理简单,实验过程简单易懂的实验,教师可以采用师生角色互换的模式,让学生自己组织实验课,如备课、实验前准备、实验操作、实验分析总结。这样既可让学生体会老师的辛苦,也可以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学习更多知识。然而对于实验原理抽象,复杂难懂的实验课程,教师应当因势利导,巧妙利用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生动地向同学展示肉眼观察不到的实验过程。此外,还可利用PBL教学模式[2],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打破学生潜意识中的专业知识“条块划分”体系,使之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从而使学生整体、系统、综合地解决问题。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教学内容,综合多种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学习,增强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与理解能力。

2加强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强化理论知识基础

2.1积极开展课堂讨论,将主动权交给学生

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由来已久,其最重要的是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为中心转变,让学生不断自己去探索和创造知识。微免理论课程内容复杂,专业知识枯燥乏味,抽象不易懂,导致学生对学习缺乏积极性。教学中形象思维及直观教学法的运用可以将实验课程化繁为简、化抽象为形象,给学生以深刻印象,提高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能力。教师可在每章结束前设置一节课堂讨论,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学习,最终以报告形式提交讨论结果,将主动权交给学生,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2使用多媒体教学,革新教学手段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技术目前已经开始应用于教学工作中。微免学中许多研究对象或教学内容看不见摸不着,非常抽象复杂,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将文本、图片、声音融为一体,图文并茂使学生对微生物形态结构、免疫机理有更加感性地认识[3]。当今属于高科技智能化时代,智能手机与互联网的普及使用,可以实现移动学习模式,实现教师与学生间的随时交流学习活动。微信已经成为目前青少年必不可少的社交软件,有教学实践探索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微免学教学移动学习的可行性,以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提高微免学的教学质量[4]。另外,互联网的普及,使得“网络教学”成为教学手段的创新点,建立多资源的网络教学,可包括教学视频、教案、课件或者章节讨论、在线测评等几个板块,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自主学习。对教学软件进行升级,在线跟进学生学习进度,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便捷有效的网络教学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加学生与老师的沟通,及时解决学习上的疑问,还可以减轻老师的教学“负担”。

3坚持完善考试考核体系

建立合理有效的考核体系不仅可以考核学生对微免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还可以检验教学质量,对教学体系的创新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5]。传统教学中,多采用常规的试卷考试对学生理论学习进行考核。这种考核方式会让学生被动地死记硬背一些重点知识,但往往缺乏主动性和自主创新性。建立健全的考核评价系统不仅可以考核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且可以进一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多元的考核体系,可以规避传统单一考核方式的弊端,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传统教学对于平时学习态度为给与重视,使得学生在实验与理论学习过程中养成了不良习惯,因而可将学生平时出勤、课堂学习态度,实验报告书写情况纳入成绩考核中。此外单独出题单独操作、实验技能的掌握熟练程度以及规范性考核应当成为考核的一部分,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可以让学生对实验规范操作更加记忆深刻,还能让学生巩固和提高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传统教学考核常用的试卷考试仍然应当是成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试卷考试可以对学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实验原理目的的了解有客观的了解,且在试卷中可增加实验设计问答,观察学生对实验设计的熟悉程度。一个行之有效的考核体系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督促学生更全面、更深刻地掌握微免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许冬青,詹瑧,佟书娟,等.中医药院校微生物学创新性实践教学探索[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1):43-45.

[2]刘金生.PBL教学模式在微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31(7):1109-1110.

[3]袁力.多媒体技术在微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生物技术世界,2015(8):196.

[4]李林珂.微信应用于微生物免疫学辅助教学的可行性分析[J].中华少年,2015(17):220-221.

[5]郭海勇,孙颖,程云清,等.高师院校微生物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研究[J].江苏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4):29-32.

作者:张春兵 吴锦萍 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