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的护患沟通研讨

产科护理的护患沟通研讨

1产科护理中护患沟通的技巧分析

1.1护理人员在于产妇沟通时,一定要重视说话的技巧而且非语言交流技巧也很重要,所以护理人员要掌握一定的非语言交流方法。与产妇说话音量不要太高,而且要让产妇清晰的听到,如果产妇有任何问题一定要细心、耐心的解释清楚,语言要通俗易懂,尽量不要用医学专用术语。对产妇的问题一定要根据生理和理论依据进行解释,不能随意编造,这样可能会误导产妇甚至发生矛盾。沟通过程的语言尽量诙谐、轻松,营造一个幽默自在的环境能让产妇心情放松,同时也使护理人员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产妇在临产之前也能保证心情舒畅。非语言交流主要是指肢体语言、态度、表情等,如果在每次和产妇交流沟通时都以真诚的微笑去面对,那么产妇在被护理的过程中就会感到快乐温馨。护理人员要学会换位思考,从产妇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就能更好的为产妇考虑,热情积极的对待所有产妇,产妇宫缩时要紧紧握住她的手,给产妇心理安慰和力量。

1.2产妇分娩开始和胎儿娩出两个阶段,护理人员通过非语言沟通与产妇交流非常重要护理人员一定要紧紧握住产妇的手,给产妇足够的力量和支持,为产妇擦拭汗水并抚摸额头,让产妇对护理人员更加依赖和亲切,在顺利娩出胎儿后要立刻向产妇描述宝宝的样子并告知性别,以喜悦的心情感染产妇,这样也能有效缓解产妇的疲惫感,分娩后立刻让产妇得到更好的休息和照顾。

1.3产后护理也很重要有大部分产妇特别重视胎儿性别,如果性别和自己所期望的有差别,可能出现悲观、消极或抑郁的心情,甚至会对自己的孩子产生厌倦心理。此时护理人员的首要任务就是安抚产妇并做思想工作,无论男女都是怀胎十月亲生的宝宝啊,同时还要经常把胎儿抱来跟产妇接触,鼓励产妇抱宝宝时要不断夸赞宝宝,尽量让产妇逐渐消减失望的感觉,尽快让产妇和自己的宝宝建立感情。

2讨论

(1)社会进步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自然对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传统的疾病普通护理升华到心理护理,而且护理理念也向“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护理专业在过去只是治疗疾病的辅助专业,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保证病人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专业服务行业。在转变护士角色的同时,护士的服务和患者需求之间存在很多矛盾,这是护患矛盾发生的主要原因,也体现了患者不满意护理水平和质量的态度,因此护理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是目前护理行业的重点话题。

(2)产妇在准备迎接自己宝宝来临之前,出现无助、紧张和不安的情绪是很正常的,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急需家人的关心,而在医院来自护理人员的关怀就更加重要。分娩时还要忍受疼痛,产妇就会更加有心理压力,产妇护理就要想方设法消除产妇的心理压力、减轻产妇负担,帮助产妇顺利的完成分娩整个阶段,并对产妇心理和胎儿健康更加重视。本研究组对目前医院的护理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共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96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0%,其中有100份是针对常规护理人员的调查,其余100份是针对利用沟通技巧的护理人员的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整理分析后发现,产妇对利用沟通技巧的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将近百分之百,具体结果。从上表就能看出护理人员利用沟通技巧调节与产妇的关系,能大大提高患者满意度,经过研究表明在产妇分娩前期、中期和后期心理和生理都会有相应变化。前期是产妇心情紧张焦虑最严重,产妇会对分娩有极度恐惧,紧张、不安、焦虑甚至恐慌,此时就需要护理人员尽量转移产妇的心情,利用语言沟通并配合肢体动作和表情等,为产妇营造轻松温馨的环境。产妇中期的宫缩会更加严重,宫缩带来的疼痛会让产妇更加恐惧和无助,所以要以肢体语言为主来转移产妇的无助和疼痛。后期的主要问题来自于产妇对宝宝性别的期望,自己的宝宝和期望的性别不同而导致心情抑郁,护理人员要和家属共同消除产妇的这种悲观心理,尽快让产妇恢复正常心态并配合产后的护理和恢复治疗等。

作者:温丽娟李晓霞单位:宁夏中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宁夏中宁县妇幼保健所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