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患沟通与儿科护理

护患沟通与儿科护理

1在患儿住院治疗期间,护士要合理运用沟通技巧解决患儿的身心问题

1.1护士应掌握娴熟的穿刺技术,专业技术是架起患儿及家长与护理人员的桥梁,在整个护理中占重要地位,是一种最重要的护患沟通方式。现在家庭独生子女多,孩子生病牵动两代人的心,家属迫切希望孩子早日康复,在治疗中要求护士“一针见血”。护士须进行换位思考,理解做父母的心情,对患儿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

1.2根据患儿的年龄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

1.2.1对3岁以下不懂事不配合的患儿,护患沟通主要是护士与家长多交流,了解家长对患儿病情的担心,理解家长对患儿生病面临的压力,对家长的要求做出合理的回应,设身处地为家长着想,帮助家长护理患儿,向他们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及平时如何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于不合作的家长,护士应耐心劝说,取得家长的支持。同时抚摸与搂抱较小的孩子会产生良好的心理效果,可消除患儿对护士的恐惧心理,也可拉近护士与家长的心理距离。

1.2.2对于3岁以上至学龄前的幼儿,护士应掌握这个时期孩子的心理,用赞美与夸奖的语言,使其能够很顺利地配合护士的治疗。护士应善于表达自己对患儿的关心,对患儿使用合适的称呼。部分患儿输液时间长,承受不了,护士可组织患儿做一些小游戏,或学习一些简单的知识,也可以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使治疗过程顺利完成。

1.2.3对于学龄期患儿,护士应耐心解释患儿的提问,同时应尊重患儿,协助与指导患儿如何配合治疗与护理。一些疾病病程长,患儿与家长担心疾病会影响患儿的正常学习,这些较大的患儿如病情允许应集中安排在比较安静的房间,让他们在治疗时间外能够学习,避免吵闹,以免中断学业。

2结束治疗期

2.1护士与患儿通过合理的沟通顺利完成疾病的治疗,达到预期的护理目标。护士应通过问卷的形式征求患儿与家长的满意度,了解我们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以待改进。

2.2对患儿与家长进行疾病的健康教育及咨询,根据不同的患儿制定出院计划与康复计划。也可制作一些小册子,主要介绍儿科常见病的预防与护理知识,以供较大患儿与家长阅读。护士真心为患儿身心康复而感到高兴,欢送患儿出院,成功地结束护患关系。

3小结

护患关系是护士处于主导地位的一种人际关系,儿科护士掌握一些常用的沟通技巧,并将其在临床工作中合理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患儿这个特殊的群体,更应该与患儿及家长多接触,了解患儿及家长的要求,对患儿实行人性化护理,准确护理问题,科学地计划、实施护理活动,取得患儿与家长理解与支持,使我们的护理工作和能够顺利进行。良好的护患沟通不仅能促进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护理与医疗纠纷,进而使护理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辛雪莲单位:天镇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