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沟通应用于护患关系

沟通应用于护患关系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生活水平、知识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既有某些媒体对医疗市场不恰当的负面报道,也有就医困难及医疗费用高等问题致使护患关系日益紧张、投诉事件不断增多。良好的沟通,可化解紧张的护患关系,亦是化解医疗纠纷的良药,也是提高医院整体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护患关系沟通

1护患沟通的必要性

护患关系是患者与护士在护理过程中形成和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没有护患沟通,就不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患者的满意度就会大打折扣。住院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身心痛苦,患者的情绪及心理状态(如紧张、恐惧、焦虑、悲观失望等),对疾病的转归有很大的影响。随着人们对健康内涵理解的不断加深,患者既希望从护患沟通中获得与疾病相关的知识,也希望从护患沟通中得到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有效的护患沟通可大大缓解护患的紧张关系及有效地避免医疗纠纷。

2信任是护患沟通的前提

信任是护患关系的重要内容,是护患沟通的前提。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护理实践技能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获得信任的关键。护士的工作不仅仅是完成打针、发药、执行医嘱等简单机械性的护理工作,还必须主动走到床旁为患者解决最关心的健康问题,使患者有信任感、安全感。重视患者的心理状态,充分认识到心理、社会和情感因素在护理中的作用,广泛开展护患沟通,建立一种主动合作的新型护患关系。在这种新型的护患关系中发挥主导和调整职能作用的是护士。因此,我们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要提供高素质、高质量的、优质的服务,以获得患者信任,真正实现护患有效沟通。

3护患关系沟通对护理人员的要求

3.1护士应具备的心理特质(1)忠于职守并充满爱心,高度负责与同情;(2)良好的情绪调节与控制能力,擅长人际交往的能力;(3)以积极情感为核心的心理品质;(4)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如敏锐的观察、积极的思维、开朗的性格等。

3.2护士应具备的业务技术和科学文化素质(1)护理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过硬;(2)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应用于护理工作中。

4护患沟通的方式

护患沟通方式可分为三种:即语言沟通法、行为沟通法和语言行为联合应用法。语言沟通法就是通过语言的交流,通过交流信息了解患者的内心思维及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护理,患者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语言沟通法主要针对有语言能力的青少年及成人,对尚不具备语言能力的婴幼儿及耳聋的患者语言沟通是无效的,此类患者用语言沟通、特别是老年人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对此类患者可采用行为沟通法,即用实际行动对患者进行细致、周到的护理以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比如:对婴幼儿患者,护理人员可面带微笑地轻抚患儿的背部或轻轻抚摸其头部或温柔地握握患儿的手,此为向患儿传达一种友好的信息。对成年患者亦可主动与其握手,经常到病房探视并为其整理被褥或盖好被子,通过具体的行动方式关爱这一类患者,可让患者达到最佳的满意效果。联合应用法,就是在护理过程中两种方法并用。针对不同类型的患者采取以一种为主另一种为辅的护理方法。这需要护理人员具备较高的素质及灵活的思维,否则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