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神经内科护理与脑卒康复护理

神经内科护理与脑卒康复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护理方法

不论是治疗组还是对照组,除了要接受常规治疗以外,还必须对其进行基础护理,然而治疗组和对照组不同之处在于,还接受了康复护理,具体措施如下。心理康复。在临床中,脑卒患者的神经功能有不同程度地缺损,主要表现为偏瘫、失语等,因此,病人极易因为自己行动能力不足而遭受打击,从而以消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疾病,非常不利于康复护理。作为医护人员应当基于对患者思想动态和性格特征的了解,加强对患者的交流与沟通,帮助患者从疾病的阴影中走出来,鼓励患者正视自己的疾病,从而使患者从主观上自愿接受治疗。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应当及时了解患者的想法,根据患者所提出的合理要求,尽自己的力量满足患者所需。

1.2疗效评定的标准

关于疾病质量控制,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神经功能的缺损,且缺损评分与之前相比之下,减少91%~100%,则被认为无致残;②显著进步:评价减少46%~90%,病残为1~3度;③进步:评分减少18%~45%;④无效:评分减少在不超过18%。除了前三项视为有效以外,其他均为无效。此外,通过对这两组进行治疗,采用CSS或者ADL对治疗效果进行评分,从而对患者治疗效果进行观察。

1.3统计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量数据应用t检验。

2结果

治疗时间为5个月,由表1可知,治疗组50例患者中,有37例患者经过治疗产生较好的疗效,总有效率为74%;而对照组患者的有效率仅有48%,50例患者中有26例患者经过治疗,病情没有好转甚至加重。两组患者在治疗前,CSS和ADL数值没有较大差异,然而在治疗后,治疗组患者的两项数据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神经科临床中,脑卒非常常见,而且致死率非常之高。虽然脑卒多见于中老年患者,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脑卒患者与日俱增,而且呈现年轻化的发展趋势。脑卒轻则导致残疾,重则诱发死亡,对患者的生命构成了威胁,严重影响到患者乃至其家属的正常生活,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我们必须意识到脑卒的所带来的致命影响,深入研究脑卒的临床治疗效果。对于脑卒患者而言,要想缓解病人的痛苦,帮助病人尽早恢复正常生活,必须采取一定的护理措施,加强治疗,这对于维持病人的生命活动乃至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药物治疗在临床中比较常见,但是相比之下,康复护理和功能训练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心理护理能够使患者以最快的速度康复,能够稳定患者在治疗中的心理波动,使得患者更加配合治疗和护理,能够有效促进患者的康复。在患者出现脑卒中后,一般会有特定的痉挛姿态,这是由脑部损伤影响的,引导患者进行良姿训练就能够使得患者的肢体和动作逐渐正常,同时以正常的姿势训练患者的反射能力,促使患者的神经功能尽快恢复。该研究通过研究可知,患者在患病后,对其进行严密的监督和保护,同时辅以药物治疗,对患者出现的并发症进行护理,包括康复、心理护理等,这样就能大大提高脑卒中患者的治愈率和康复率。对上述患者进行3个月的随访后可知,治疗组患者中有13例病情恶化,对照组患者中有26例病情恶化,因此可知,治疗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为74%,而对照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为48%,两组患者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对于脑卒患者而言,康复护理的最好时间应选在早期,然后采取科学合理的护理方法,避免患者的病情进一步加重。

作者:倪忠梅单位: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