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分析

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分析

【摘要】文章通过阐述影响临床医学检验结果药物相关种类,分析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机理,对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有效策略展开探讨,旨在为相关人员基于临床医学检验结果药物相关种类、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机理的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研究适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药物;临床医学检验结果;影响

近些年以来,在临床用药、日常用药新药种类逐步增多,医务人员抗生素滥用,患者在家擅自用药,及诸多新药对临床检验结果影响还未明确的背景下,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问题不断加剧,为临床诊断、治疗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1影响临床医学检验结果药物相关种类

影响临床医学检验结果药物各式各样,不同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常见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会构成影响的药物包括抗生素类药物、镇痛消炎类药物及利尿类药物等,此部分药物因为临床治疗期间时常会被应用到,因此医务人员在用药期间要详尽掌握患者近段时间用药情况,认识此类药物会对临床医学检验所构成的影响,从而有效缩减检验结果误差。

2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机理

2.1临床生理方面的影响

自药物药理角度而言,药物第一步会对临床检验的生理病理构成相应的影响。就好比,杜冷丁、可待因、消炎药等相关药物会使得机体血液、尿液中淀粉酶浓度提升,引发这一情况是因为胆总管开口位置遭受括约肌痉挛[1]。药物通常会在3h左右至于药性最高值,并经24h后药物药性会消失。

2.2特定组织药物亲合方面的影响

在临床医学治疗期间,发现相关特定组织受药物出现一定亲合力影响,使得对应组织遭受损害。就好比,左旋多巴常被应用于临床治疗震颤麻痹,然而其在使用期间会使得尿中酮体发生异常转变,使得常规反应效果被影响,常规反应结果不得体现,进一步导致无法对结果展开合理评定。青、红霉素有着一定弱酸性的药理特性,通过机体肾脏排泄环节会与尿酸分泌构成竞争情况,使得尿酸水平提升。

2.3干扰素临床药物方面的影响

临床药理学会受药物影响而出现相应的医学效应。就好比,半胱氨酸可使得血液中酮体呈阳性,对检验结果构成影响;青霉素相关药物会使得红细胞非特异性与白蛋白发生结合。同时,临床医学检验结果还会遭受药物代谢产物影响,应用酚酞类相关药物后,一些会被机体吸收,经尿液排出,尿液表现为红色[2]。

3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有效策略

随着检验医学的急速发展,临床医学检验生成一些列问题,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在临床实际操作过程中,可发现检验结果不单单面临采集、保存、操作步骤等相关因素影响,各种种类的药物或者联合用药均会对检验构成各种程度的影响。整个临床医学检验在时展新形势下,要与时俱进,大力进行改革创新,运用先进的理论技术不断优化临床医学检验。如何进一步的强化临床医学检验结合的有效预防可以从以下相关策略着手:

3.1强化药物信息查询合理分析

对互联网信息及不同地区反馈信息展开有效结合运用,开展好药物信息资源统计工作,提升药物质量稳定控制合理度,务必要对厂商生产药物的品种及药理药性展开一系列检验,通过药品检验与检测评估有机融合,全面利用临床检验技术相关功效,进一步找出药物检测期间的可疑情况。有效结合起临床药物性质与药物检测工作,对关键药物种类、机理予以明确,对药物检测工作展开全面监督管理,充分确保药物临床的准确性[3]。

3.2就应急临床问题开展针对检验

在临床医学检验期间,一经发现药品应用存在异常状况,便应当第一时间自技术角度开展针对药物对于原理内容方面的分析工作,保证药物质量有效机理检测步骤。构建规范的应急临床检测组织管理工作体系,组建高素质的应急临床组织管理团队,进一步对临床药物实践应用期间出现的突发情况予以处理。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开展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演习活动,设立应急处理绿色通道,确保应急药品技术监管能够获取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4]。

4结语

总而言之,在临床实际操作过程中,可发现检验结果不单单面临采集、保存、操作步骤等相关因素影响,各种种类的药物或者联合用药均会对检验构成各种程度的影响。为了优化临床医学检验,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专研研究、总结经验,清楚认识影响临床医学检验结果药物相关种类,全面分析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机理,“强化药物信息查询合理分析”、“就应急临床问题开展针对检验”等,有效缩减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以提供给临床诊断、治疗准确的检验结果信息。

参考文献

[1]田娟娟,白明华.临床检验分析前影响检验结果因素探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2,9(05):639-640.

[2]杨波.浅谈临床医学检验中药物对检测结果的影响[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06):179-180.

[3]邱晓青,毛艳军,赵蓉蓉.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1,12(04):144-155.

[4]徐华.药物对临床检验结果的影响分析及处理对策[J].大家健康(学术版•下旬刊),2013,7(09):36-37.

作者:李悦琳 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