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膝关节康复论文:康复训练治愈关节障碍病例剖析

膝关节康复论文:康复训练治愈关节障碍病例剖析

本文作者:许开李秋娥作者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

膝关节的活动度由术前的平均31°恢复到术后和康复训练后随访时平均110°,增加79°。平均HSS评分由术前的74分提高到随访结束时90分,平均增加16分。根据Judet标准,本组优20例,良10例,可1例,优良率97%,有效率100%。

创伤后膝关节功能障碍的主要病理特点是:骨折血肿机化形成的纤维瘢痕与股中间肌本身损伤后形成的纤维瘢痕粘连在一起并固定于前方形成纤维粘连;术后长期制动形成的关节内粘连和股直肌及扩张部的挛缩。笔者强调术前康复指导、手术松解与术后早期康复训练具有同等的重要性。膝关节功能障碍患者手术时机的选择在原始损伤1a以上且骨折已愈合,内固定器械已取出。手术切口选择膝关节微创常规切口,手术松解必须按步骤进行,以达到最大屈曲度,松解手术必须彻底。术后康复的重点是重建伸膝装置在股骨前面形成的滑动机制和恢复膝关节伸屈肌力。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完善,微创手术得到了快速的应用发展阶段,手术技术日趋成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康复理念在国内不断普及,康复治疗技术作为康复医学这一新兴学科中的重要专业之一,得到了全面、科学、快速的发展。关节松动术是治疗关节功能障碍,如僵硬、可逆的关节活动度受限、关节疼痛的一门康复治疗技术[3]。它是由治疗师实施的被动运动技术,可以是快速的振动动作,也可以是持续的牵张,目的是减少疼痛或增加关节活动度,其运动方式为被动的生理性运动,或被动的附属运动。关节松动术操作手法分为4级[4]。笔者科学地运用关节松动技术3,4级手法,既维持了膝关节生理性运动活动范围,又解决了因关节囊、韧带紧缩或粘连造成的关节附属运动丧失。董纪元等[5]报道,连续被动活动膝关节功能训练,对恢复膝关节功能非常重要。尹清等[6]通过研究得出康复开始时间不同对患者的康复疗效影响显著,术后1个月内是进行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机。本组病例在创伤后膝关节功能障碍治疗中积极应用专业的康复训练器械,也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总之,笔者认为创伤后膝关节功能障碍患者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后配合综合康复训练,对膝关节功能障碍的恢复起到了齐头并进的作用,微创手术能在彻底切除松解瘢痕纤维组织同时,避免了传统松解手术的再次粘连。专业的康复训练能恢复关节内结构的正常位置或无痛性位置,从而恢复无痛、全范围的关节运动;可使滑膜液流动而刺激生物活动,提供并改善软骨营养;可维持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延展性和韧性等,能有效扩大关节活动范围。二者配合应用互补相加,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是一种治疗创伤后膝关节功能障碍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