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市精细营销研究

超市精细营销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残缺美和超市商品陈列;众里寻她千百度;想说爱你不轻易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商品陈列作为商业零售企业的一种营销方式、超市作为当前主要的商业形式,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企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新问题,套用一句歌词来说就是摘要等,具体资料情见:

论文摘要:超市;精细营销;业态;服务

论文提要摘要:精细营销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加剧而出现的一种新理念,超市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形式,其促销手段、环境布置、个性服务等均有许多值得探索商榷的地方。

所谓精细营销,就是产品销售过程中,以一流、超一流的产品进入市场,又以“精雕细刻”的销售服务赢得消费者,在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加剧、商品同质性和服务同质性越来越明显、市场竞争的焦点向服务上越来越集中而出现的一种现代营销新理念。

超市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形式,正在我国广为流行。不管是世界巨头沃尔马、家乐福,还是国内的京客隆、保龙仓……在大赚了一通之后却发现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难“伺候”了,不仅客流量逐渐下降,而且消费者的牢骚、不满越来越多。这是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在经历了最初的惊喜、浮躁之后,对超市的经营管理和服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超市的粗放经营正在经受一场来自消费者“精细化营销”需求的大考验。

本文结合消费者所反映的超市经营中存在的几个突出新问题,就超市经营中如何贯彻精细营销谈几点浅见。

一、残缺美和超市商品陈列

商品陈列作为商业零售企业的一种营销方式,在美化环境、促进商品销售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功能。然而,我国“超市”的商品陈列却在观念、方式方法上有违营销的核心宗旨,主要表现为摘要:过于整洁、美观,以致消费者“不忍下手”去“破坏她的美”。

商品陈列创造美,但美的目的是适应、满足和积极地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从而有利于其做出购买决策,实施购买行为。整洁划一是一种美,但美的单调、美的机械,极易使消费者在“适应”之后变得麻木,从而读不出其美,品不出其味。其实,残缺也是一种美,闻名的维纳斯雕像就美在残缺。客观地讲,商品陈列也应该有另一种美,那就是残缺的美。这不仅能调整消费者的购物节奏、购物情绪,更主要的是能够促进商品的销售。因为“残缺”能使消费者产生一种错觉摘要:即这类商品是畅销商品,是大多数人喜欢的商品,是不错的商品。而陈列整洁的商品,非凡是一些新产品,也会给人一种错觉,但却是一种“无人问津”的错觉。面对“残缺”,面对其他人的“青睐”而残缺的商品,从众心理会使人们下定决心并赶紧去“拿下”。而面对“无人问津”的商品,又有多少人犹豫、彷徨,企业又失去了多少潜在的市场机会呢?

二、众里寻她千百度

信步超市,但见熙熙攘攘的顾客,忙忙碌碌的理货员,整整洁齐的货架,丰丰富富的商品,忽有“疑难杂问”,却难以寻觅排忧解难、传道解惑之人。已故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忆及成功之道时说过这样一些细节鲜明、发人深省的话摘要:我父亲告贷了200元钱供我在嘉义开一家米店。卖米的时候,我专心盘算每家客户的耗用量,假如一家十口人,每一个月大约需要二十公斤米,五口之家就是十公斤。我按照这个数字设定标准,假如十口的人家一次叫了二十公斤米,我就等约摸一个月后,估计他们差不多缺米了,主动地将米送到顾客府上。若是一次只叫十公斤,则过半个月,我就要向他招揽生意了。由于当年叫米不像今天可以用电话联络,得靠人跑腿吩咐,相当不便,我这样“服务到家”的计划,带给顾客莫大的惊喜,顾客欣赏我的设想周到,决不会转向别家米店叫米。

某超市在优秀服务员的评选工作中出现了一桩怪事,某收银员连续多年获得顾客的好评,总分一直名列第一。究竟是什么原因?经过调查,人们不禁为事件的真相大吃一惊——原来,该收银员不仅服务热情周到,技术熟练,更重要的是,在为顾客找零钱时,她总是把钱箱里最新的钞票找给顾客。

王永庆在当时也许不知道什么是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也不知道什么是“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但他的成功,他在服务细节上的所作所为,不仅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而且也为我们今天提出“精细化营销”给予了重要的启发,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例证;收银员的成功也绝非偶然,它在一个更深的层次上反映了“精细营销”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能性。

现代市场营销学探究表明,消费品市场上的购买者多为非专家购买型,即消费者大多缺乏商品知识和市场知识。徜徉于丰富的商品世界之中,眼花缭乱之际,如有疑问,找谁解答真的很成新问题。旧时的商业形式虽有柜台相隔,但一问一答,亦颇多人情,颇多畅快,颇多明白。为了更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竞争者提供更有效、更全面、更富有个性的服务,促进商品销售,超市可在相应柜组根据实际需要,为“无知的”消费者配上足够的导购员,配上相应的“商品博士”效果会更好。

三、想说爱你不轻易

超市作为当前主要的商业形式,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企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新问题,套用一句歌词来说就是摘要:想说爱你不轻易。第一,空气污浊。超市大多是中心空调,门户相对较紧,陈列的各种商品会发出各种不同的气味,加之消费者众多,使得一些超市的空气质量很成新问题。这不仅不利于超市员工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减少消费者滞留的时间,减少消费者的随机购买几率,降低企业经济效益。第二,过于拥挤。开架售货的超市,寸土寸金,许多超市的货柜之间距离较近,有的超市甚至在通道中间也摆上了摊位。过于拥挤的环境非常不利于消费者的选购,影响企业效益;轻易使消费者、员工产生烦躁的情绪,造成消费者之间、消费者和员工之间不必要的矛盾或冲突,影响企业形象;不利于企业对销售现场的监控,轻易给一些别有专心的人以可乘之机,从而增加企业成本。第三,购物轻易交款难。一方面各大超市普遍存在着排队交款的现象,令消费者牢骚满腹,怨声载道;另一方面没有一个好脑袋或没带计算器的消费者往往在交款时遭遇尴尬摘要:钱不够。第四,收银员公然贪污。超市收银员在收银时“四舍五入”,公然违法贪污应该找给顾客的零钱,而在机打的小票上却赫然表明“已找零”——这些零钱进入收银员个人的腰包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种以损害消费者权益,败坏企业形象为代价来谋求一己之私利的行为在很多超时仍在上演着。顾客想争回自己的利益,但为几分钱而“嚼情”,不值得,但心里很是恼火,除了“口出不逊”,向其他消费者传递消极信息之外,只好“敬而远之”了。第五,非凡需求得不到满足。犯了烟瘾无“地方”解决、要“方便”时却不方便、想尝尝之后再决定购买和否却断然不行、走累了歇歇脚却没地方等等,也只好和超市说“bay,bay”……。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竞争的焦点更日益集中在服务上。假如能够不断改进服务中的不足,积极推出别具特色的、富有个性的精细服务,对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效益都是大有好处的。如根据客流量的大小播放不同音量和节奏的音乐;为带孩子的顾客设置孩童“存放处”;为烟瘾大的人士设置“吸烟区”;为走累了的顾客设置休息座椅;为老年消费者或有残障的人士预备轮椅、全程陪购人员;为其他有非凡需要的消费者配上非凡服务工具和服务人员;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整洁”而随意把消费者的自行车搬到距原存放地较远的地方,以免消费者因一时找不到自行车而着急,等等。

实践证实,重视小事,“精耕细作”,方能成就大事。请记住,当你比竞争者更有效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的时候,你一定能获得比竞争者更多的“货币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