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应用

护理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应用

【摘要】护理人员在医疗工作中具有驻足轻重的作用,护理学的教学需要突出其实践性。案例式教学就是将一线的护理案例融入教学之中,实现护理学教学质量的提升。本文重点分析了案例教学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优势,从教学案例融入教学设计,融入实践环节,案例教学效果的反思等方面提出了案例式教学在护理学的具体应用,从而提高了护理学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护理学;案例;教学;实践;反思

随着现代社会在对医疗资源需求量增多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更加严苛的要求,尤其是护理人员的要求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融入护理学课程教学的实践性,实现学生在校期间就掌握相关的护理专业技能,进入医院之后可以迅速成为业务骨干。然而现代护理学课程的教学难度就是在于课本上的知识具有理论性,学生很难从教材中理解相关的知识点。案例式教学可以实现实际护理案例在护理学课程上的介绍,实现学生对护理学理论知识有了一个全面性、具体化的认识。

1.案例教学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优势

1.1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

案例教学融入护理学教学之中,需要组织一系列的实际护理的教学案例,进行护理学教学内容的学习和实践,这样的学习和实践需要案例互动教学,打破了传统的填压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对这种案例互动式的教学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他们渴望参与这样的案例互动式教学,这样一来,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也就被激发。同时,这些教学案例将给学生带来了好奇心,学生对于这种未知的问题有着更多的兴趣,因此好奇心也是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1.2优化教学氛围

案例教学融入护理学教学之中需要有良好的护理学教学氛围。这种案例式的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实施更多的措施(例如:多媒体课件烘托出实际案例的教学氛围;情境式教学模拟某一情境背景下的护理具体操作练习等),不断优化案例式教学的氛围,因此案例教学融入护理学教学之中也就倒逼出其教学的氛围优化。学生只有在案例式的护理学教学氛围中,才能实现相关知识和能力的提升。

1.3拓展教学案例的多元化

案例教学给护理学的教学带来了更多的教学素材和案例,实现教学与实际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因为护理学的教学主要就是医院一线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行为规范和标准,因为护理学在传统的教学案例中更多的一些理论知识等方面的教学,这些实际案例的引入实现教学内容接地气,更好地满足现代护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

2.案例教学在护理学具体应用措施

2.1教学案例融入理论教学

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上需要紧紧围绕课程定位和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融入更多的实际医院一线护理操作案例。优化教学内容,将那些理论性相对较强而且没有实际应用性的知识删去、压缩,具有实践意义的教学案例加入其中,拓展教学内容的应用性,同时需要根据时展的需要,同步更新相关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案例,实现教材与时代同步,不断提升教材的应用性、实践性,因为这些一线操作案例的内容可以激发学生对护理学学习的兴趣。学校应该组织该课程的师资力量实现课程设计的优化,充分考虑课程设置体系的连贯性和持续性,注重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和巩固基础理论。例如,医院感染这一部分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上需要进行有效的优化,因为传统的教学内容主要涉及的是传统意义上医院感染的理论知识,这种教学内容设置对于学生来说相对比较枯燥,趣味性不是很强,将教学内容中设置一线医院感染方面的案例,使得这些干巴巴的教学内容变得有血有肉了,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拓展教学的有效性。在介绍医院感染的时候,可以列举近年来发生的H1N1医院交叉感染案例,这一案例具有实践性,学生对这种丰富的教学内容将产生更多的兴趣,更加愿意参与这一部分的教学活动。

2.2案例教学融入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可以实现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素养提升,可以实现学生应用水平的有效提高,进一步保证教学质量。将案例式教学融入护理学的实践环节可以实现学生对其产生更多好奇心的因素。实践教学是学生学习效果是否明显、对相关知识掌握情况的情侣表。建设实践教学平台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关键,在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之前,首先引导相关的理论知识的讲解,实现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有效理解和认识,然后根据实操特点,有针对性地列举一些一线护理案例,给学生一个模板和样板,这样的模板可以实现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提升,例如对血压出现异常情况下,就样本对象进行观察和护理的基本操作规范实践,可以可以引入一些心脑监护的案例,让学生观看相关的影像资料,这样的案例教学是一个标准化的模板,实现学生对相关操作步骤的感性认识,提供实操的依据。

2.3案例教学效果的反思

在进行案例式教学之后,护理学课程的教师需要进行教学效果的反思,针对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所有教学案例进行有效梳理,分析不同的教学案例在相关的教学内容中的作用是否明显,是否可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实现更好地教学效果,这是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的目的。主要教学反思的形式很多,例如与完成护理学课程的学生进行座谈相关的教学案例的有效性,一线教师可以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可以设计一些调查问卷进行量化分析等。

3.结语

案例式教学有别于传统的填压式的教学方式,实现了学生参与护理学教学的有效性,主要原因就是案例式教学顾名思义,在教学方法中设计了更多的案例,这些医院一线护理工作的案例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可以给学生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这些教学案例给学生学习护理学知识更多的空间,可以有效开展自主、协作式的教学,这些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增添了护理学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于雁,郭宇红,等.案例教学模式在《儿科护理学》中的应用[A].2013年河南省护理专业成长与职业环境规划研讨班论文集,2013,03:169-170

作者:白宝平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