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无菌技术操作浅析

护理学无菌技术操作浅析

1护理无菌技术操作的目的防止病毒及细菌的侵入

护理中的无菌技术,就是在医疗护理中,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来防止一切病菌和微生物的有效入侵,进行有效的细菌隔离和污染防治,提升操作技术的有效性,包括运用无菌技术,运用无菌产品和有效的污染细菌治理操作等,应该设置有效的防止污染的区域,通过有效的处理,将无菌操作中病菌和微生物的入侵降低到最低,通过有效的处理,达到综合防治病菌和微生物的有效入侵的效果。无菌护理包括了病人自身的无菌,防止感染,医护人员操作的无菌护理,还有防止病毒感染的无菌护理及预防等。

2无菌技术操作一般原则概述

(1)环境要清洁。进行无菌技术操作前半小时,须停止清扫地面等工作,避免不必要的人群流动,防止尘埃飞扬。治疗室每日用紫外线照射消毒一次,以保证环境清洁。环境的清洗需要在平常进行保持,也通过化学喷剂进行有效的消毒。

(2)穿戴要整洁。进行无菌操作时,帽子要把全部头发遮盖,口罩须遮住口鼻,并修剪指甲,洗手等,每天勤换口罩,通过消毒处理或者紫外线照射的方式进行消毒处理。

(3)物品应分别放置。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应分别放置,无菌物品不可暴露在空气中,必须存放于无菌包或无菌容器内,无菌物品一经使用后,必须再经无菌处理后方可使用,从无菌容器中取出的物品,即使未使用,也不可放回无菌容器内。物品要分门别类的进行存放,保证相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4)疑污或已污须更换。进行无菌操作时如器械、用物疑有污染或已被污染,即不可使用,应更换或重新灭菌。一套无菌物品,只能供一个病员使用,以防止发生交叉感染。通过空间的有效隔离和物品的分别使用,能够让病人隔绝细菌和病毒,保证自身的健康和卫生。

3有效的设置无菌操作空间,有效分类,达到防止病菌和微生物侵入的目的

无菌技术的有效操作,首先要有有效的操作空间,将眼前的可操作区域,划分为污染和非污染区。操作区和弃物区有效的隔离和分开,以达到无菌操作的目的,非无菌区需要通过有效的处理,远离手术操作区域,进行有效的隔离和控制。根据本区域之内的空间,我们可以将其进行设置和划分,同时进行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病菌和微生物的入侵。对于护理人员来说,这是有效操作的第一步,通过时空概念的划分,达到有效护理的目的,将不同的产品进行分类,使不同的产品有效的隔离,让无菌的产品和未被污染的产品,远离非无菌区,远离污染,使不同用途的物品相互隔离,防止交叉污染。护理人员进行有效的操作,对于不同的操作方式和操作空间,进行无菌操作的有效规程,达到综合治疗效果。

4有关环境的无菌处理及护理的措施

4.1做好周围环境空间的清洁和无菌处理

上述无菌技术操作一般原则第一条是为了保持护理空间的清洁和不被污染,并尽可能使空间处于少菌或无菌的环境,与此同时护理人员能够通过无菌技术操作,有效的进行护理和治疗,达到有效治疗的目的。环境的无菌处理,就是护理人员尽可能运用护理措施,减少病人治疗与休养环境中的病菌和微生物。同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与护理,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例如护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环境中,要保持衣服的整洁度,保持环境的整洁度,物品要有专人保管,通过各种措施有效的治理污染和细菌,防止交叉感染。

4.2及时采取有效护理措施,防止空间细菌出现

对于周围环境空间的细菌处理,我们要做到有效的清扫与防治,通过各种物理与化学消毒措施进行空间的防治,尽可能提高空间整洁度。可以通过严格的探视制度措施,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防治细菌和病毒。护理人员要严格运用消毒隔离措施,确保空间的整洁度,防止细菌的出现。对护理程序以及治疗措施应合理顺序安排,对不同药物要合理安排存放,对不同空间干湿程度应合理要求,配以消毒隔离等。都是我们通过合理安排,以尽力保持周围环境的干燥和相对的空气湿度,抑制环境中的病菌微生物。此外对于护理工作准备来说,我们要做好病菌防护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对于病人的疾病要进行分门别类的安排,对于不同的药物运用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防止传染与感染,提升自我的整洁度。对于药物的性质分析,采取定期检查和整改的方式,调节好不同的温度和存放位置空间,防止细菌和微生物的产生。

5自我卫生的防护与消毒防护措施:

做好有效的消毒和日常生活的无菌维护对于护理人员个人卫生要求很高,护士服要做到经常换洗和消毒,手要在接触病人前后及时用消毒液消毒。特别是在药疗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手的卫生。无菌持物钳的保存,一种方法是经压力蒸汽灭菌后浸泡在内盛消毒液的大口有盖容器内,容器深度与钳长度比例适合,消毒液面应浸没轴节以上2~3cm或镊子长度的1/2,每个容器只能放置一把无菌持物钳等,严格按照无菌技术操作原则执行。另一种方法则是干燥保存法,将盛有无菌持物钳的无菌干罐保存在无菌包内,在集中治疗前开包,4~8h更换一次。每天根据使用次数的多少进行及时的消毒处理,合理有效的摆放和设置。无菌护理是通过护理人员的努力维护,包括饮食与日常的卫生维护,保证尽可能避免病菌和微生物的侵袭。无菌护理是运用物理、化学乃至生物学方式进行安全有效的护理,以达到内外兼治的目的。卫生防护的关键人物就是护理人员自身,通过与外界相互作用的关系,提升医疗护理水平。

作者:秦秋娥 单位:吕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