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指导教师的素质管窥

护理学指导教师的素质管窥

一、精湛的专业技术

(一)扎实的理论基础

在全面掌握护理学基础的理论知识外,实验指导教师还必须掌握一些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以理论指导实践,如在讲授“注射法”时,很多学生不知如何定位,这就要求指导教师运用解剖知识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解剖位置。

(二)熟练的技术操作技能

实验指导教师的技能操作水平,直接影响基础护理的实践教学质量,只有规范过硬的技能操作水平才能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操作规程。因此,实验指导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基础护理的各项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操作技能标准指导学生。如在“铺床法”练习时,学生看到老师铺好的床整齐、规范、棱角分明,有点不以为然,感觉没什么难的,可是等到她们自己亲身操作后,就会感觉要想铺一个合格的标准的床,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为掌握更多的临床护理新知识、新理念,了解更多的先进的医疗护理技术,实验指导教师还必须定期去医院参加临床实践,避免课本与临床脱节的问题。

(三)较强的带教能力

教师在示教课做演示时,学生多,距离远,难免有一些细小的环节看不清楚,那么在分组辅导练习时,就需要逐个指导学生进行正确操作。因此,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在课前与任课教师一起,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熟悉教材,参加教研室集体备课,认真理解重点、难点,统一标准,独立规范地指导学生进行每一项操作。

二、科学管理实验室的能力

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是护理学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实验室的管理水平能够反映实验教学的水平。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果不进行统筹安排、系统管理,就会影响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科学管理实验室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没有科学的管理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实验教学。实验指导教师既是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物品的管理,又是实验教学的教辅人员,肩负着实验教学的艰巨任务。

(一)管理模式

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以实验指导教师为主,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管理。在人性化的制度下,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利用课余时间开放实验室,使学生在真实的实践环境中消化吸收各种知识,锻炼培养其综合能力。

(二)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立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及实验室管理细则可使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做到有章可循。学生代表也可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包括学生上课的着装要求,实验物品的分类、保管、清点,损坏物品赔偿制度等等,做到责任明确、规范科学。通过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实施,切实保证实验教学的有序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各班小课代表的培训

护理实验室物资品种繁多,数量大,规格不同,价值也不等,为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实训物资的管理应做到规范有序,责任到人。实验指导教师要从各班选出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同学担任小课代表。经过培训后主要协助教师做好实验课前物品的准备、课后物品的清点以及交接、记录和实验室的卫生清洁等工作。

(四)合理安排实验教学内容及实验室

根据任课教师授课计划的安排,实验指导教师要提前一周制定出各班的实验内容及练习时间,让教师及学生充分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实验用品统一管理,课前课后认真清点、交接。课余时间开放练习室,将各班练习时间安排张贴公布,让所有学生都能积极有序地练习每一项技术操作技能。实验指导教师每学期都要根据授课内容列出实验用品的采购计划,增加一些实验用品,确保实验教学顺利进行。总之,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吃苦耐劳的精神及较强的业务能力,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作者:赵君环单位:青岛卫生学校护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