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

人性化护理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

【摘要】目的评价人性化护理理念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方法114例眼科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7例。对照组采取手术室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在手术室护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理念。对比两组患者术中和术后的舒适情况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术中舒适率为78.95%、术后舒适率为92.98%,均高于对照组的36.84%、52.63%,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6.49%,高于对照组的77.1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理念,可有效提高手术室的护理质量,改善眼科手术的整体水平,为患者预后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临床上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理念;眼科;手术室护理

人性化护理理念,就是考虑患者的需求,是一种具有创造性、舒适性、个性化、整体性等护理思维的理念,其根本目的在于从生理和心理上使患者达到一个最佳状态,最大限度减轻或消除患者身心的不愉快[1,2]。眼科手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极容易产生担忧和不安等情绪。为此,可以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运用人性化护理理念。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8年1~12月本院眼科接收的114例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7例。对照组患者中,男34例,女23例;年龄37~62岁,平均年龄(44.2±6.1)岁。观察组患者中,男32例,女25例;年龄34~60岁,平均年龄(43.7±5.5)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患者采用手术室常规护理措施,主要包括护理人员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基本情况、手术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与医生配合等。

1.2.2观察组

患者在手术室护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理念:术室护理人员在术前访视患者,了解患者的身体情况、各项检查结果、术前准备情况;同时,做好健康宣传教育,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向患者详细讲解手术室中的环境、手术过程、手术方法、手术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②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后,由术前访视的护理人员热情接待,消除患者进入手术室的紧张感,陪同患者到手术床上,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关怀患者。在执行各项手术操作时,要解释这样做的原因,动作娴熟且轻柔;控制好手术室的温度,避免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受凉;在手术时不能随意谈论与手术有关的话题,更不能谈论患者的病情,适当帮助患者调节情绪,护理人员可以通过抚触等方式给予患者鼓励,尽量满足患者在手术时的需要,使患者感受到温暖[3]。③落实心理护理。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都比较敏感,并且眼睛是人体中比较特殊的器官,加剧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加之手术环境对患者的影响,加重患者的心理压力。因此,护理人员需要通过语言、改善环境等方式,降低手术室环境对患者的影响;并且在与患者交流时注意缓解其心理负担,将患者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向上,使患者能够轻松度过手术。④在完成手术之后,护理人员需要使用温水将血迹等擦拭干净,真诚的祝福患者,确认患者无并发症和手术风险之后,告知患者手术很成功。同时,可以告知局部麻醉手术的患者,在回到病房后可以吃饭,但饮食上需要食用比较松软、没有刺激性的食物,最好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和维生素。

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①对比两组患者术中和术后的舒适情况。②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满意度评价采用本院自制的满意度评定量表进行评定,分为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5.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术中和术后的舒适情况对比

观察组术中舒适率、术后舒适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眼科主要是治疗眼部疾病的科室,青光眼、白内障等比较严重的眼部疾病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而手术室的护理工作质量会直接影响患者的预后,影响患者眼部功能的康复情况[4]。为此,眼科患者在手术过程中,需要结合其手术的特殊性,对患者采取人性化护理理念,运用人性化护理措施。人性化护理理念能够从心理以及生理上改善患者的状态,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的不适感,使其身心感到愉悦。将其运用在眼科患者的手术护理工作中,可增加患者手术治疗的信心,减轻或消除患者紧张以及恐惧等心理,从而顺利完成手术,保证手术效果[5]。同时,人性化护理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使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具有有效性;并且护理人员在人性化护理理念的影响下,意识到手术室环境对患者的影响,进而从环境上改善患者的孤独感和恐惧感,促使患者在最佳的身心状态下接受手术治疗。此外,人性化护理理念能促使护理人员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有利于全面优化手术室护理质量。人性化护理理念,不仅能够为患者提供优质且全面的护理服务,还能够推动护理工作的发展,将以患者为主体的护理理念推向健康的、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轨道上。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是医疗行业中比较特殊的人群,他们需要被理解和尊重,在治疗和护理的过程中,更需要得到人文关怀。而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采用人性化护理理念,护理人员可以通过专业的操作及健康教育、良好的语言交流等降低手术风险,还能够改善患者的不良心理,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并且提高患者手术中和手术后的舒适度,从而使患者满意眼科手术室的护理理念和模式[6]。综上所述,在眼科手术室护理工作中采用人性化护理理念,能够增加患者对手术室环境的了解,使其掌握与医务人员的配合方法,并在手术室的温度等外界环境上进行优化,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使患者信任护理人员,提高患者手术安全感,进而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可见,人性化护理理念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值得临床积极推广并且使用。

参考文献

[1]薛亮,侯建萍,于晋.人性化护理在眼科手术室中的应用效果.全科护理,2016,14(18):1908-1909.

[2]万林静.人性化护理在眼科局麻手术护理中的应用研究.基层医学论坛,2018,22(23):3329-3330.

[3]汤如青.人性化护理理念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评价.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8,33(5):111-113.

[4]洪虹萍,庄秀娥,杨雪辉.人性化护理理念在眼科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中外医学研究,2017(36):100-101.

[5]石永超.探讨人性化护理在眼科护理中的效果评价.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3,7(20):232-233.

[6]范小丽.眼科手术室人性化护理新模式分析.中国医药指南,2013(11):723.

作者:李阳 单位: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